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疼
2020/06/13 23:52:43瀏覽637|回應2|推薦18

父親走得很突然。二月廿三日晚間,我打電話回泉州家中母親接電話,說父親正在身旁看電視。

「女兒問我們,甚麼時候回馬尼拉呢?」母親揚聲問他。

「五月中旬」電話那邊,我聽到父親的回話,清晰而有力。

母親悄聲告訴我:「你爸最近因為要回菲律濱,很興奮!」

我怎麼也沒想到,那一通電話,竟是最後一次聽到父親的聲音。凌晨四點五十分,我在睡夢中驚醒,母親來電,告知父親剛剛走了。

「和你講完電話不久,我們就入睡了。剛才四點過,發覺他醒來,說胸口悶,有點氣喘,又說不要緊,不用叫救護車還說感謝主的恩慈和憐憫, ……只不過短短一會兒時間,他就走了……」母親哽咽的聲音訴說著。

我的心很痛,淚水默默地流淌。多麼可惜!再過兩、三個月的時間,父親就要回到菲律濱,這個他從童年九歲起就成長於斯生活於斯的地方。母親說的沒錯,他一定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期待著生命之旅的迴旋啊!

父親最後一次離開菲律濱,是2000年四月。在泉州他身居「搖籃血跡」的家鄉,心裡頭思念的是海洋彼岸的另一個家鄉──菲律濱。我每次回泉州,從飛機上帶回家去的幾份中英文報紙,他都要一字不漏地反閱讀。直到我下一次再回去,總還能在他房間的某一個角落看到那些數月前的馬尼拉舊報紙。

那一年父親八十歲生日,幾位好朋友陪我一起回泉州為他慶生。當我為他穿上特地由馬尼拉帶回去的「Barong Tagalog」時,對著鏡子他高興地笑得合不攏嘴。見人就說,這是菲律濱禮服,「在馬尼拉常穿的

母親告訴我,父親在泉州時頻叨念菲律濱的Margarine。那是一種菲律濱特製的黃色奶油能塗麵包,可炒飯。「就是喜歡它的椰子香味」,父親說。

我知道,父親懷念的是那片一望無際長滿著椰子樹的海島以及那些與椰影相伴、與椰農為伍的歲月。

在南禮智省一個海邊的鄉村,父親幾十年以收購椰子乾為生。勤勞憨厚的父親,自己開著大貨車,帶上兩個幫手早出晚歸後來經歷了一次白內障手術失敗,他的左眼失明了,但還是每天親自押車,奔波在漫長的鄉間路上,穿梭在星佈的椰農之家在那裡,他經歷過創業的艱辛,品嚐過成功的甜美,但不幸的是,也遭受了人心貪婪的背叛和掠奪。至使他在身病體弱的時候,兩手空空地離開那裡那個他傾注過無數汗水和心血,演繹過人生悲苦和喜樂的地方。

縱是再多的思念堆積,縱是再多的酸苦糾結,父親再也沒有回去過那裡。

而今後,永遠也回不去了……


後記:

六月廿一日父親節即將來臨,《校友聯園地》邀稿。此文乃筆者曾發表於世界日報散文專欄的舊作。文字檔已失存,重新打一遍發上。

憶起先父,仍止不住淚水流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gedith&aid=138517302

 回應文章

Yvettela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2 04:30
看了博主文章,不由得想起我母親的離世,雖然已經過去十幾年,今日想起當時的場景還歷歷在目,母親享年才58嵗。想想人生變幻莫測,難免會有很多遺憾。昨天、今天、明天,對我們來講太多的未知,經歷過後才知道人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與前途。一切都在神的主宰當中。
紅箋小字(ngedith) 於 2021-04-09 19:05 回覆:
紅箋小字(ngedith) 於 2021-04-09 19:08 回覆:

感恩! 


Avoid Trans Fat!
2020/09/20 08:56
Not all margarines are created equal — some margarines contain trans fat. In general, the more solid the margarine, the more trans fat it contains. So stick margarines usually have more trans fat than tub margarine do.
紅箋小字(ngedith) 於 2021-04-09 19:05 回覆:
感謝關注! 感謝您善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