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有幸福的人
2012/06/19 12:46:01瀏覽99|回應0|推薦0
週末,恰逢有集,街道上人流熙攘、車水馬龍。隴緣聚什字東側,排放著十幾輛人力三輪車。也許是中午時分吧,車夫們有的拿著夾菜饃、有的呼朋喚友去麵館吃麵。一陣開心的笑聲傳來,我看見有幾個人席地而坐,圍成一圈兒,中間放了個破舊的小方凳,正在興致勃勃的打撲克牌。天氣雖不到刺骨的寒冷,但小雪已過,風中透著冰涼,可他們卻沒有絲毫的寒意,熱烈而又興奮的談論聲和開懷無忌的大笑聲感染了我。再向前走,就是修車補鞋的地攤兒。老公推著兒子的自行車去修,我則坐在補鞋攤前釘鞋跟。



給我釘鞋的是個五十多歲的漢子,溮関熷姠方直的國字型臉上鑲著鞋底紋一樣深的皺痕,一雙又皴又粗的手上彷彿刻著無數條細細的刀痕,手指上因常年累月的工作和風曬留下的那些又黑又深的裂紋使我想起了子午嶺密林中的“爛皮襖”樹幹。可那雙手又是那樣的靈活,一邊粘皮、綴底、釘掌、打磨,一邊樂呵呵地和客人拉話兒。他告訴我,,家裡開了個小煤場,老伴沒勁給人家裝車,自己剛從家裡背煤裝車回來,現在還沒??緩過勁。不一會兒,一雙雙鞋便被他麻利的收拾好了,還不時給客人們優惠一兩元錢,看上去樂呵而又知足。


穿上鞋,看看自行車還沒修好,就去車攤。修車的人看上去和鞋匠年齡相仿,穿一身厚實的棉衣,手工布棉鞋,底子很厚實,上衣外套看上去已經穿了很久,布面發白。可身板挺直硬朗,正在細心地撿拾安裝那些黃米粒大小的珠子,說那珠子有一百零八顆,和水滸一百單八將一個數。除了一雙露出十指,幾乎看不清顏色的手套外,和鞋匠的手沒多大區別。修車的當口,跑過來一位稱他爺爺的十一二歲的小姑娘,說是忘了帶鑰匙。看他有那麼大的孫女,老公就問他多大年齡,這才知道他已是古稀老人了。我們從內心讚歎他健朗的身體,還有他健談幽默的話語,微笑滿面的表情。


回來的路上,街上的所見所聞猶餘腦海,諸多感慨。這些生活在社會最基層的勞動人民,靠力氣、勤勞和吃苦來養家糊口,乾著很髒很累的工作,賺著低廉微薄的收入。也許有的人除了逢年過節才能穿一件像樣的衣服、吃一口團圓的熱飯,可他們那開懷的暢笑、樂呵的談吐,硬朗的身板凸顯出了健康、樂觀、知足的心態,而這些平常人擁有的幸福卻不一定是每一個人都擁有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3k&aid=655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