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筆記】__魯迅
2010/08/07 16:23:18瀏覽523|回應0|推薦50

隨筆__〈魯迅二三事〉

魯迅出生浙江紹興,父親是位鄉紳,所以他的家世比當時一般人民優渥

魯迅父親病重的時候,中醫師開給父親的藥引是「一對元配蟋蟀」。這件事,對魯迅很大打擊與震撼。人生病的時候以蜥蟀當藥材已經夠荒謬了,還必須是「原配」的蟋蟀,這就更荒唐。所謂元配,就是第一次結婚的對象。試問,有誰能分辨哪兩隻蟋蟀是第一次交配呢?又如何證明?這不止是荒謬或荒唐而已,已經是愚昧加迷信兼無知了。魯迅眼看著父親在這愚昧的醫療環境下非常痛苦的折磨下死亡,讓他痛苦不堪。他痛恨中醫的荒謬,更心疼中國人民的昏魅無知,激起他對科學的渴望,也是魯迅日後赴日習醫的主因。

魯迅在日本習醫六年,得到優異成績,倍受老師的讚賞。日本的仙台醫專(現更名國立東北大學」)目前仍立有魯迅銅像紀念他。在魯迅畢業前半年,正值日本侵華如火如荼時期,他看到一部紀錄片,描寫中國人民對於同胞被殘害麻木不仁的態度,深深刺痛了他。魯迅說:「我習醫是為了回去救助中國人的身體,但是我無法救助中國人的心啊------」

魯迅毅然結束日本學業,回到中國開始以文字救中國。於是《狂人日記》,《ㄚQ正傳》,《藥》震撼中國,喚醒昏昧的人心,大家開始正視中國到底哪生病了。如何拯救即將被列強瓜分消滅的祖國.......  幾回重讀魯迅,心裡都會升起----我們是否欠魯迅一個道歉,與感謝。

(昨夜微霜,2010-07-25)


魯迅《野火集》讀後筆記

〈我的失戀〉作者:魯迅(一九二四年十月三日。)

我的所愛在山腰,想去尋她山太高,低頭無法淚沾袍。
愛人贈我百蝶巾,回她什麼:貓頭鷹。
從此翻臉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心驚。

我的所愛在鬧市,想去尋她人擁擠,仰頭無法淚沾耳。
愛人贈我雙燕圖,回她什麼:冰糖壺廬。
從此翻臉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胡塗。

我的所愛在河濱,想去尋她河水深,歪頭無法淚沾襟。
愛人贈我金表索,回她什麼:發汗藥。
從此翻臉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經衰弱。

我的所愛在豪家想,去尋她兮沒有汽車,搖頭無法淚如麻。
愛人贈我玫瑰花,回她什麼:赤練蛇。
從此翻臉不理我,不知何故兮──由她去罷。

魯迅太可愛了不是嗎?
愛人贈我玫瑰花,回她什麼:赤練蛇。
呵,看了好多遍,還是忍不住牽動嘴角

陸續看了幾本魯迅的著作,對於他文字背後所呈現,對傳統禮教與中國人思想愚昧、迷信、無知的嚴厲批判,印象極為深刻。 看過他的書的人,想忘記他的孔乙己,忘記刑場那粒醮血饅頭,相信都是極困難的。 看完魯迅《野火集》更發現少年時家道中落,飽嚐世態炎涼,與元配妻子的錯誤婚姻....等等。這些長久累積起來,受禮教壓抑使他對傳統禮教如此深痛惡絕,卻也讓他寫出一篇篇膾炙人口的雋永作品。

突然,有點竊喜,詩家不幸讀家幸了。___  (文 / 昨夜微霜)

天鵝,夕陽,蜜桃鄉

天鵝,夕陽,蜜桃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vy218348&aid=4299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