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舊事-1, 搭船*感謝電小二請喝下午茶
2013/05/09 16:49:52瀏覽1248|回應8|推薦140

*

*

*

                    

*

*

人生多少可待追憶,
就在我眾多記憶的抽屜裡,
其中一個上面標籤是:香港1989 ~ 1992;
抽屜一打開,濃濃的海潮味即刻飄出,
臥室的一扇窗正對著港灣道與它後面的海景。
一個我每日踱過天橋,位於灣仔的天星碼頭,
早晨黑壓壓的人頭,擠滿了各色人種的上班族,
等候室的一排窗外,浪潮來回拍打的聲音,猶在耳邊。

有時我遠遠聽見小輪靠近碼頭前拉起的氣笛聲,
天橋上,一群半高跟鞋頓時加快腳步,喀喀的趕下樓梯,
也有人開始瘋狂的奔跑,揹皮包的與拎著公事包的;
香港人,一分鐘都不想浪費,
錯過了這一班,可要多等六分鐘,
而六分鐘對他們來說,何等珍貴,
可以享受一個匆匆瀏覽報頭首頁的早餐了!

香港與九龍之間幾乎每幾分鐘就會對開出天星小輪,
尖沙嘴至中環,灣仔至尖沙嘴是我最常坐的,因為比坐車快。
那個時候,開車過海底隧道,至少要塞一個多小時,划不來。
我住的灣仔港灣道,搭上渡輪後,真正航程只要六七分鐘,
我喜歡渡輪上那股悠閒的感覺,即使匆忙中,
當海風拂面的霎那,頓時沖淡不少趕著上班的緊張。

*

*

*

*

一直以來,我以為,乘船應是最愜意的事,
直到有天Jim 熱情打電話來,邀我們搭他的帆船出海去度週末。
聽來頗夢幻的邀請。
呵!  要坐帆船ㄝ,心底開始興奮了!
急急去買了頂大草帽,外加藍白條紋水手領的上衣配白短褲。
幻想自己是Ralph Lauren 或是Nautica 的代言人......^^

週末興沖沖的依約趕到大潭的American Club 時,
Jim 跟他的太太 Helen 已經坐在花園裡露天的咖啡座上。
我們坐下來後,先要了杯凍檸茶,
嗨! 就為了杯口那一圈,圍滿黃檸檬片的清香。

*

*

*

*



接著,我掏出一個小紙夾,從裡面抽出一張吸油紙來,
Helen 手夾著香煙盯著看我慢條斯理的,我拿起紙來往面頰與鼻頭上貼,
問她: 也要來一張嗎?
一頭薑紅色頭髮的她不解的看著我,
「這紙非常吸油...」我解釋道。



她哈哈大笑: 「我還以為妳正要捲一枝煙草呢!」
捲煙草?  虧妳才想得出來! 妳沒見過吸油紙嗎?
嗨!  不怪妳,這也是日本人發明的。

言歸正傳,簡單的午餐後一行四人轉去了深灣,
Aberdeen marina club
雖然不比之前出席某老闆從台灣訂購豪華裝備的新船開航典禮,
今天與Don 的老友一起,少了市儈之氣,卻憑添了幾許詩情畫意。

我是極具想像力的浪漫主義者!!


*

*

*

*

*

很高興 Jim 終於找著了他的那條約30呎的小帆船了!
我們拎著野餐籃跟著上船,準備泊在外海時飲些白酒,再來點燻鮭魚卷。
目前一切看來都是這麼美好!
只見 Jim 手忙腳亂的開始搖起船桅升起帆來,一頭大汗的爬上又爬下。
午後的太陽異常熾烈,我連忙擦起防曬油來。
誰教我是台灣小姐呢,就怕被曬成一隻焗龍蝦!

馬達終於開動,我歡呼起來!
一心乘風破浪的我,握著船桅,風帆獵獵下瞇起眼來遠眺。
身處藍天碧海中有點離心感,突然覺得船身單薄,
人海茫茫,,,我開始有點擔心。

*

* 

*

*

 

「我是不折不扣的旱鴨子喔! 」我突然向眾人宣佈。
「別擔心! 我們會甩救生圈給妳,要不要先幫妳綁起來?」


哈哈....我乾笑兩聲,覺得自己快被曬乾了!
此時 Jim 說該熄掉馬達了,要讓船順風漂浮。
聽來悠哉。

我們在艷陽下坐著開始聊天,對面的夫妻倆面孔,隨著波浪忽上忽下;
一眼才高,一眼又低的,他們開始倒起酒來。
Oh......not for me, 我快不行了!
這酒還沒喝呢,我卻暈的想橫躺在椅子上。
此時哪有任何飲食的欲望,連張望的力量都沒有了。
腦袋開始浮起魯賓遜漂流記的感覺............

「我們離開岸邊多久了?」
「大約25分鐘了吧,妳不吃點東西嗎?」
「喔....才25分鐘嗎? 我們打算要漂多久?  謝謝,我暫時都不想吃喝。」

「。...................................................... 。」


又過了20分鐘,感覺好似已漂流了半輩子了!!
他們為何都神態自若?


I am not feeling well, I am so dizzy........我開始呻吟,
Oh , She got a sea sick !
So sorry, Jim, I think we should return now ................
Turn on your engine , please , hurry up !!

帆船之旅匆匆結束,
再後來有一次是前往澳門時搭的Turbo Jet 遇到壞天氣,
現在一想到,就暈!!

當然,香港的生活魅力,我還沒開始講呢!
一下寫這麼多字還真不習慣,今天真有耐心,
希望您也有耐心等我的下一篇。

*

*

香凝   May, 9 / 2013

*

*

半島下午茶

Best High Tea in Hong Kong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iritart&aid=760229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姐怕怕
2013/05/18 20:25
大都會區的渡輪, 香港、紐約、西雅圖、溫哥華等地, 臨水點綴忙碌中的浪漫。
駕這款的小艇出航, 我為漁訊偶而為之, 只靠愈大噸位的船舶, 才能減少暈船之苦。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3-05-20 19:45 回覆:

我想我是天生的平衡感就差!

小的時候學溜冰,人家一鬆手我就開始大叫<<

ㄟˊ咦

在水裡,是怎麼游也游不起來的笨鴨子,倒是常在夢裡頭練習的很好!

^^*


六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嗨 嘻嘻
2013/05/16 14:38

妳這文寫得真好

不過很掃興耶

以後誰敢邀妳出航

還沒開始就回家啦 呵呵^^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3-05-16 21:22 回覆:

六寬

豪華遊艇就沒問題,獨木舟或小舢舨,沒馬達引擎的按xx

也許事先兩粒防暈藥可行,偏偏,只顧著打扮,當笑話來寫的!

好久沒見您發文啦!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事平安上陸就好
2013/05/10 14:51

小船顛簸得大,喝酒也可能讓暈船更嚴重。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3-05-10 22:28 回覆:

香港的朋友,您好!

說來說去還是噴射遊艇好!!

小船可能比較適合"再別康橋"

或是"少年Pi "

失望(唉呦、啊~)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10 12:03
哈哈哈
所以任何事都不能只有一次
其實有些時候,海也有
溫柔的一面。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3-05-10 22:30 回覆:

我在想帆船的V字型船底才是關鍵,

即使風平浪靜,當馬達停下隨著此起彼伏的波浪

船身就會搖搖晃晃的~~

想像有一個人臉在你面前左右上下搖個十分鐘以上....搭便車

不是溫不溫柔的問題,實在就只能使你 ~ 三太子昏

只能說:好歹有坐過啦!

晚安喔~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讀香凝的香港舊事...
2013/05/10 09:12
找到一模一樣的兩件事
一是夏天不能少的吸油面紙
一是在海上一點也浪漫不起來的暈船~~三太子昏

哈哈~ 就留在港口邊拍帆船好了 !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3-05-10 22:14 回覆:

說的是,TT

話說那時還年輕嘛,腳沒踩在船上心哪甘?

有些事情,還真是看照片輕鬆點!開心(ㄏㄏ、ㄎ、哈)

拍照的辛苦過程我了解!

最好練過馬步與站樁,外加下腰,有時還得趴著,我還恨不得能後空翻!!

美麗的照片後面,怨 攝影師也很辛苦的!!

祝妳母親節快樂喔~~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可惜, 暈了!
2013/05/10 08:42
人生像那艘航行湛藍海的風帆
不可能巍然不移
時有驚濤拍浪;時有順風雲彩
搭坐其上
只有專心操舟,乘風破浪勇往

˙ ˙ ˙
有水手裝、凍檸茶、燻鮭魚卷、Vino Blanco ……
還有魯濱遜漂流的感覺,好夢幻的海上之旅 ……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3-05-10 21:53 回覆:

石蕊兄,人生如果像我那天出海的帆,

那我得慶幸曾經推拒過一次私人小飛機之旅,

不然現在一定沒顆完整的膽在身上!!尖叫~

在前往乘船之前是最開心的,光是那身 out-fit ,好像要去拍外景!

只是最後落個倉皇而逃~還心有餘悸!!

可惜那時沒臉書讓我在登船前打卡,上船後可求救的東東。

ROES無言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元社會
2013/05/09 19:59

何等的對比:

大眾天星小輪,仕農公商,人人都有與它的故事。

私人風帆遊艇,飛黃騰達,人人都走過堅苦之路。

這其實也是香港的魅力之一!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3-05-10 21:38 回覆:

曉澄好!

你這個對聯可寫得真好!!

你可是香港現在進行式,咱們可在時空互補上交流一下。

我寫舊事,你寫現況。

我下回想寫點赤柱 Stanly那兒的回憶,可惜照片都不知丟在哪兒了!

我尤其想要那張在 Stanly Restaurant, 靠窗位置上的........

也許你們有空去那兒替我吃頓飯,拍幾張照(pass幾張給我....大笑~)

蘭桂坊的夜景,也極缺,哈哈~把你當特派員使啦,真不好意思!!

晚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船
2013/05/09 18:01

珠江航道上的渡輪

也飄著我的煙雲舊夢

兩岸直航之前

總要從虎門搭船到香港

才能飛返臺灣

香凝 (myspiritart) 於 2013-05-10 21:26 回覆:

多硯兄,有空也來說說你珠江航道上奔波過的"煙雲舊夢"

一定值得大家參考!!

母親節別忘了給老婆一點嘉獎喔~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