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花
2018/07/27 06:01:09瀏覽1144|回應1|推薦21

 

    對面人家的玫瑰花又開了,玫瑰花穿出牆外,紅得又美又豔。

    來來往往的行人看到這迎面撲來的燦紅,莫不駐足觀賞一番。

    我也三不五時站在陽台上,享受別人汗滴禾下土的辛勞成果,既品頭,又論足,外還指指點點,一點都不害臊。

    那一年我旅居英國,每天下班回家,都會看到一批批的英國老人在各自的花園裡辛勞工作,或除草、或培土、或換盆、或釘架,汗流浹背、紅光滿面,忙得不亦樂乎。

    當然啦,我上班經過時,眼光所見,娉婷絕倫,全部都是他們辛勤工作的成果。

    我不種花,一滴汗都沒流,但是照樣有美麗的花兒可親可賞。

    我有時自私想,種花做什麼?大太陽下挑土澆肥,剪枝除草,辛苦工作的結果往往瘦了自己,肥了別人,一點都不划算。

 

    三月是杜鵑花盛開的季節,不知為什麼,我家的杜鵑時序與人不同,總是在他花將謝時才開始怒放。

    最妙的是,它們不是「一枝紅杏出牆來」,而是,「一叢杜鵑出牆來」。

    因此,當它們盛開怒放時,不僅引來鳥蝶,更吸引住過往行人驚羨的眼光。

    可恨的是,身為花主人的我卻無福享受,只能看到嶙峋的枝幹和少許的花朵。

    還有家裡窗檯外的太陽花,雖然我按時澆水除草,辛勤灌溉,可是,如果不開窗探頭,根本不知道它們的長相如何。

    有一天我從外地回來,遠遠就看到巷底朵朵紅黃花競豔,原來以為是別人家的花開了,等到走近一看,才發覺是自家窗檯外的太陽花。

    我終於發覺,不管是自己種的花或他人種的花,都是種給別人看的。

   

    年輕時我不懂,為什麼這麼多人愛種花?老年人尤其特愛。

    我以為,肥了別人瘦了自己的事,根本就是樁賠本買賣。

    老年人固然閒時特多,有充足的時間可以翻翻鏟鏟,但恐怕體力早已不堪負荷,萬一不小心跌個四腳朝天賠上了老命,更是划不來。

    到底,種花人圖的是什麼啊?

 

    有一天夜裡讀到古人的詩句--「貧不賣書留子讀,老猶種花與人看。」對啊!我恍然大悟站立而起。

    種花蒔草,怡的固然是別人的眼睛,養的難道不是自己的性情嗎?

    這,不也是一種分享的喜悅嗎?

    當我們把草養得又大又肥,把花種得又嬌又美,別人口裡發出的讚嘆聲,窗口飄進來的驚羨語,已足以抵消栽種時的疲勞,足以讓人呵呵呵笑個不停。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老年人愛種花。

    當「老猶種花與人看」在他們的心底開放時,豈只豔麗朵朵,簡直是光美照人。

    種花老人的心境,根本就是一種隨著智慧增長的喜悅分享。這,那裡是「兩三寸水起波濤」的人,可以輕易明白知曉的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11364813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7 18:21
貧不賣書留子讀,老猶種花與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