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老的天降之石 九眼天珠的奧秘
2015/06/01 11:14:08瀏覽175|回應0|推薦0

在喜馬拉雅山腳下,有一種平凡而又神奇的料珠,它古樸,卻渾身散髮著一種低調的奢華。它不像鑽石、翡翠,光芒四射,外形普通,呈圓柱體或圓形體,珠體中間有孔眼,色澤呈棕黑或棕紅色。它樸實無華卻極具神秘感,似乎總能一鳴驚人。在第68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上,中國女星黃聖依在開幕式佩戴億元天珠驚艷全場。此外,在熒屏上,李連傑、洪金寶、楊子等明星均有佩戴稀世天珠重裝出席活動博得眼球。各大明星佩戴天珠頻頻亮相,頓時引發世界對“天珠”的關注,九眼天珠好比有生命的奢侈品,倍受名人志士的追逐。

  追根溯源

  天珠是何物

  天珠的名稱何人所取已無可求證,記者查閱了相關資料,發現天珠有多種叫法,港澳台叫天珠,藏族叫“絲”,漢族則稱“九眼珠”。《新唐書》記載:“吐蕃婦人辮發,戴瑟瑟珠,雲珠之好者,一珠易一良馬。”杜賓·路易斯先生1986年出版的《珠的歷史》中稱來自喜馬拉雅的珠子為“蝕刻瑪瑙”。羅布·劉先生於1995年出版的《收藏珠子》書中提到這類珠子為“蝕刻或漂白的紅玉髓”。著名的現代藏學家格勒博士在《藏族苯教的神》論文稱這種珠子為九眼勒子。台灣著名的學者劉良佑教授在《天珠探秘》文中提到西藏學者通常稱天珠為“白瑪瑙勒子”,是藏族服飾勒子項圈材料的一種。台灣天珠商人林東廣在1997年出版的《西藏天珠》一文中從頭至尾稱天珠。

 

  原來天珠又稱“天眼珠”,是一種極富民族和宗教色彩、蘊含神秘傳說並含有特殊磁場的稀有珠寶。天珠的材質其實是沉積岩的一種,叫九眼石頁岩,因其含有玉質及瑪瑙成分,被認為是一種稀有寶石。我國西藏自治區地屬喜馬拉雅山脈,石質中含有九眼石頁岩,藏民將濃厚的宗教信仰賦予石上,磨制加工成大小不等的各色天珠。西藏是天珠的產地之一,喜馬拉雅山脈的不丹、錫金、拉答克等國家和地區因有相似的宗教信仰,也製作和供奉天珠。藏民把天珠供奉為藏密七寶(天珠、唐卡、硨磲、琥珀、綠松石、珊瑚、嘎烏)之首,認為天珠是“天降石”。在藏民的心目中,天珠是一種珍貴的吉祥物。在藏區,修建寺廟時藏民喜歡用天珠來裝飾建築、供奉菩薩,著名的大昭寺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的衣飾上,就鑲嵌著上百顆天珠。其中,佛祖所佩戴的佛冠正中心就鑲嵌著一顆天珠中品質最高的九眼天珠。在班禪駐錫地扎什倫布寺的地面上,也有天珠鑲嵌。

  九眼天珠在藏族史料、傳記中都有記載,著名史詩《格薩爾》中有一部“寶物頌”專門講述九眼石,九眼石品種繁多,形狀上有條柱形和球形,兩種都有穿繩小孔,條柱形有一眼、二眼、三眼直到九眼、十二眼、十八眼不定,單眼較雙眼價值高,五眼、七眼、九眼因是吉祥之數,被視為最佳。

 

  九眼天珠天珠中寓意也是相當美好:集九乘之功德,慈悲增長,權威顯赫、離苦得樂之意。至高無上尊貴之氣宇、世出世間事業一切迅獲成就、為天珠中最上品、能免除一切災厄。天珠是藏密七寶之一,非福報深厚者,實無緣得此天降聖石。悠久的歷史,美麗神秘的傳說,加之西藏人虔誠地收藏供養,世代相傳,天珠便成為人們心中珍貴的寶物,更是公子王孫、富商巨賈囤積居奇之物。(以下這枚天珠就深圳鑫寶源近期展出的九眼天珠

  九眼天珠象徵

  九眼象徵自然界九大行星運轉,包含宇宙的運行與人類的思維,化弱為強。代表集九乘之功德,慈悲增長,權威顯赫、利益極大之意,是天珠中最珍貴的一種;至高無上的尊貴氣宇、世間一切事業速獲成就、能免除一切災厄!九眼象徵自然界九大行星運轉,包含宇宙的運行與人類的思維,化弱為強。代表集九乘之功德,慈悲增長,權威顯赫、利益極大之意,是天珠中最珍貴的一種;至高無上的尊貴氣宇、世間一切事業速獲成就、能免除一切災厄!

 

  九眼天珠功德

  在天珠修法功德中,九眼包含所有圖騰的象徵與意境,佛法修行中最後境地,九品蓮華化生。“九”也象徵不可預知、無法超越、無限寬廣之境界。在天珠修法功德中,九眼包含所有圖騰的象徵與意境,佛法修行中最後境地,九品蓮華化生。“九”也象徵不可預知、無法超越、無限寬廣之境界。

  九眼天珠意義

  為慈悲等自然增長、權威顯赫、離苦得樂之意,亦能使小聰明化成大智慧。

  鑫寶源公司目前提供的這一枚九眼天珠,為天珠中最上品、最尊貴者,藏人極為重視九眼天珠。 能免除一切災厄,慈悲增長,權威顯赫,利益極大。在天珠修法功德中,九眼包含所有圖騰的象徵與意境,佛法修行中最後境地,九品蓮華化生。“九”也象徵不可預知、無法超越、無限寬廣之境界。

  而且該天珠通體發色自然,略帶通透,屬天珠中最上品、最尊貴者,實是不可多得的地龍老天珠,聚眼看似圓形,細看實際上是暗三角,每一面均勻分布三眼在天珠身上,硃砂飽滿,造型規整,形作長橢圓形珠眼清晰、風化紋、魚鱗紋特徵明顯,通體可見包漿圓潤,自然老道。有自然風化痕跡、色澤分明、紋理清晰,質地堅硬,絕對是一枚可遇不可求,品相極佳的九眼天珠,經權威專家鑒定為源於清代,是不可多得的古老天珠,每顆眼的大小一致,眼與線的排列和諧自然,滿身硃砂沁由內而外密集滲出,猶如夜空繁星點點甚是美觀,具有巨大的升值空間,願有緣之人得之。

  天珠市場分析

  天珠的市場價格怎麼樣?近幾年,時尚男女中最流行的飾品既不是戴比爾斯鑽石也不是鉑金黃金,卻是來自西藏的最新而又最古老的飾品天珠,它代表了新奇,古老、吉祥。傳說,天珠是“天降雲珠”或“天外雲珠”,“具有天然宇宙強烈的磁場能量”,還含有“十四種火星上的元素”,“天珠有不可思議的感應”,天珠的各種妙用傳說甚多,天珠所包含的某些流物理、化學性質尚待科學的檢驗與論證。

  天珠的市場價格怎麼樣 近幾年在各大拍賣會上,來自雪域高原的神秘天珠格外引人注目,早在2009年,在北京中嘉國際的一場拍賣會上,一件“三稜護法天珠”以5000萬元的天價創下國內拍賣紀錄—有史以來的最高價,令人咂舌。

  根據深圳鑫寶源市場部劉總反饋,天珠的未來升值空間巨大,屬於身份的象徵,是現在名流富商收藏天珠的初衷。黃金按克稱重,白銀論盎司衡量,鑽石以克拉論定,翡翠分級別判定,世間珍奇似乎皆有價可尋。據深圳鑫寶源專家介紹:“比起這些人盡熟知的珠寶,與宗教頗深淵源的天珠更具神秘色彩,至今天珠的古代工藝和圖案寓意仍未被完全破解,卻絲毫不妨礙其傲視眾多古代珠飾,成為傳世流傳的“珠中之王”,其身價更是難以被簡單估算出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2384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