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道無隱
2018/12/20 08:40:16瀏覽332|回應0|推薦0
   師道無隱//



子曰: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


//注:二三子,指同學們.行,一切言行.,與,給予.


//譯:孔子說:同學認為老師有隱藏學問嗎?我沒隱瞞你們.我沒有不給予大家,這就是我_孔丘.


//參考:

論語: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皇侃:更自稱名而說無隱,使之信也.

呂氏:聖人體道無隱,與天象昭然,莫非至教.常以示人,而人不察.

正義(包氏):聖人道深知廣,弟子學之既不能及,故夫子也不教之,所謂中人以下不可語上也.


按:誠實無隱瞞是當老師基礎,主要在於學生的程度,問多少,回答多少.回答太多也吸收不了.

按:大道為公,師道是如此,君子大人也是如此.

按:道有深淺,在時習之也,能時習自然由淺入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96&aid=12198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