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新局、動向」研討會
2011/11/10 22:11:12瀏覽185|回應0|推薦0
「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新局、動向」

研討會

敬啟者: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今年10月12日表決通過了批准與韓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法案,標誌著向兩國力爭明年1月協定生效的目標邁出了一大步。
WTO杜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近年來區域經濟整合趨勢日益明顯。目前歐美板塊業已形成,而亞洲雖然滯後,卻是整合最快的區域,並已引發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競逐區域主宰地位。其中,與台灣長期處於競爭地位的韓國,近年分別與歐盟、美國、東協等簽署9個FTA,這尤其不能不引起我們高度警惕和積極對應。
亞太已經成為全球區域整合的焦點。例如,自今年7月1日起生效實施的歐盟-韓國FTA,以及5月歐盟與日本高峰會議雙方同意啟動FTA談判。其次,2009年美國啟動「重返亞洲」政策,更積極參與亞太活動,其與中國大陸地緣戰略關係已逐漸延伸至區域整合領導權之爭。再者,新加坡、紐西蘭、汶萊、智利所簽署的泛太平洋伙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在美國表達加入意願後有擴大之趨勢。
值得正視的是,台灣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原以為可藉此作為對外洽簽FTA平台,但一年以來事實證明效果不彰。展望亞太經濟整合趨勢,台灣有沒有完整的系統性戰略?會不會被邊緣化孤立化?朝野必須密切關注、有力回應
現代財經基金會特別訂於11月25日(星期五)下午,假台灣省商業會(台北市中山區104松江路168號13樓),邀請學者專家針對此一議題發表專論,進行深度研討,期能達到科學專業論證的積極成果。檢附議程,誠摯邀請 撥冗出席指導。
耑此 順頌
時 祺

主辦單位:現代財經基金會
承辦單位:台灣綜合研究院
100.11




「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新局、動向」
研討會

時間 議程
13:40~14:00 報到
14:00~14:10 主持人
李伸一(現代財經基金會副董事長)

14:10~14:40

14:40~15:10

15:10~15:40

15:40~16:10 引言人報告
議題一:中國大陸對外經濟擴張方向與策略
林建甫(台灣大學經濟系所教授)
議題二:美歐對亞太區域之經濟戰略與佈局
林文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議題三:東亞區域整合與台灣的角色
童振源(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議題四:區域經濟發展下之兩岸企業合作策略
戴肇洋(台灣綜合研究院所長)

16:10~16:25
16:25~16:40 與談人評論
李高朝(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顧問)
殷乃平(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16:40~16:50 Q&A

--------------------回條--------------------
報名資料(報名表格,煩請自印)
姓  名 職 稱
服務機關 電 話
E-mail 傳 真
聯絡地址
(引言報告資料,現場發送;請速報名,額滿為止。)

備註:1.歡迎指派同仁參加,受到場地限制,若參加人數過多時,本會保留調整同一單位參加人數權利,請速報名,額滿為止。
2.為避免報名作業過程疏漏,煩請於傳真或E-mail報名表後,來電確認是否完成報名作業。
3.活動當日已報名者務請於13點55分前完成簽到入場,以確保您的權益; 13點55分之後,將視情形酌予開放現場報名。


聯絡人:台灣綜合研究院 江玉娟 Tel: (02) 8809-5688 Ext.319
E-mail:Joy33@tri.org.tw Fax: (02) 8809-5321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in678&aid=582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