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鄧小平的政治交代 - 請看他對台灣問題的見解
2011/09/01 14:51:14瀏覽179|回應0|推薦3

鄧小平的政治 交代
(一九九二年六月的上午十 點,景山后街鄧家小院)
人老了,清醒的時候越來越少 了,我想趁我還清醒的時候給你們交代些事情。你們三人, 只有瑞林跟我快四十年了,從二十多歲的小伙子,也熬成了 六十多歲的老頭了。而慶紅和錦濤你們倆位,今天算是第一 次面談。第一次面談就給你們交心,是不是有點冒失?是很 冒失。其實,我這輩子就是冒失過來的。早年不到20歲,不懂法語、俄語,身 無分文就冒失去闖法國、俄國。回國后,冒失地到馮玉祥軍隊 去工作,后來又冒失地去廣西搞百色起義,到蘇區又冒失地 被打成反黨分子;解放戰爭時冒失地挺進大別山。 八大以后,毛主席點我當總書記,我卻多年不向毛主席匯報 工作。文革和文革以來,那就更冒失了。那些事情你們 都知道,我就不囉嗦了。我把 你們找來,要向你們交代一些我認為應該交代的話。你們知 道,年初我去了一趟南方,后來讓鄭必堅執筆弄出个南方談話要點。很多人講,這是鄧老爺子的 臨終遺囑,或者說最后的政治交代。這話不確切。我今后是 不會再說什麼太多的話了,但真正的政治遺囑是不會象這樣 弄得滿城風雨的,真正核心的政治交代怎么能大張旗鼓地 揚。今天我倒想小範圍地真正講一下我的政治遺囑, 或者說真正的政治交代。
首先,我對我們國家的政体現狀並不滿意。我是這 個政体的創建者之一,這幾十年也算是這個政体的守護 者、責任者,但我也是這個政体的受害者。每 當我看到樸方殘廢的身体,我就在想,我們政体的名字叫中 華人民共和國,但共和國最本質最核心的東西是什么呢?應 該是民主和法制,我們所缺的恰恰是民主和法制!為改變現 狀,這些年,我做了一些工作,这個問題並未解決。十几年 後,你們當政時也未必能解決。其實,解決的辦法是 存在的,這就是向美國憲政學習美國 成為超一流強國靠的就是這個東西。中國要成為一流國 家,也得靠這個東西。向美國學習,應該理直氣壯,比 人家差嘛,就應該承認自己的不足。當然,這裡面有很 多技巧,不要急。但你們有責任去努力、去學習、去實 踐,這是歷史的 責任。經過幾代人的努 力,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真正建成一個權力來源於人民、 法制公平的憲政國家。這也是孫中山的夢想。只有這 樣,才能說長治久安。
第二,台湾問 题香港問題解決之后,中國最大 的統一問題就是台灣問題。台灣問題之所在一是現在政体上 差距太大。解决這個問題我是看不到了,你們那一代人也未 必能解決。但我想有三點你們要把握好:
一是不到萬不得已絕不動武,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二是大陸的經濟要奮起直追, 你一直窮下去就永無希望。
三是在政體上大概 一國兩制還不夠,一種可能的方式是聯邦憲政之路。中國經 濟上強大了,政治上又有民主和法制共和体,台灣問題才有 可能迎刃而解
第三,發展問 題。上面兩個問題的基楚還是經濟 建設和社會發展。而這個問題的核心是發動老百姓去幹,而 不能只是政府去幹。要千方百計要全國人民的腦袋來 代替總書記、總理的腦袋我們再聰明 也聰明不過人民。我們的政府管得太多了,要 盡可能少管。經濟上,老百姓和市場都比我們的計劃聰明。 我想,只要堅持開放改革,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放手讓 老百姓去幹,也就是堅持不斷地發展經濟民主,每年增長速 度超過7%是有希望的。堅持下去,持之 以恆,等你們交班時,中國或許就成了一個小康國家了。
第四,中美關 係。中國對外關係中最重要的是中 美關係。回顧一百年來,對中國欺負最少的就是美國了。退 回庚子賠款讓中國人去美國留學不說,八年抗戰,美國的援 助比蘇聯援助多得多!抗美援朝與美國打仗,是金日成和斯 大林加給我们的。美國是第一強國,中國的發展和統 一都繞不開美國,世界和平和發展也離不開美國。現 在為了穩定和發展,我們只能韜光養晦,絕不冒頭,沒辦 法,我們能力不夠,手段有限嘛。到了你們那一代,辦法可 能會多一些。我們要學習美國憲法,美國人會不開心嗎?為 了國富民強,我們黨讓人民當家作主和富強的理想不變,但 名字是否也可以考慮改成人民黨、社會黨之類呢?我想,名 字一改,中美關係馬上會改善。總之,到了你們那一代,手 段會多些,辦法也會多些。你們要開明些 ,靈活些,要有所作為, 不要象我們這一代人這麼僵化和死板。只要為了人民利 益,實事求是地去做,就經得起歷史的考驗
第五,六四問題。六四是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的必然 現象。社會成本很高。這個問題,今後會有人來翻舊帳。說 你們動用了軍隊,也死了人,責任是躲不掉的。但也還有 更大的歷史責任,則在於國家 前進了,還是倒退了?國家是混亂破壞了,還是穩定發展 了?真正對歷史負責的人,不怕這種責任。尤其要做領袖, 更得要有擔當。到了你們那一代,也不知會出什麼樣的事 情,或許是,或許是七四。但你們一定要有對歷史和 國家的責任感,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只要對中 國進步發展有利,該怎么幹就下決心去幹。回 答六四這類問題,根本的方法不是去 爭論,而是實實在在把國家搞好,讓人民生活一天天好起 來。有人告訴我,黨內人才是一代不如一代,我看得依什么 標準衡量。論文才飛揚,我不如毛澤東。論意志堅 定,你們可能比不了我。但論科學理性,論勤 奮努力,論民主開明,可能是你們的長處。總之,不 要怕事,不要怕禍。要敢闖、敢幹、敢負責任。當然, 也不要一朝權在手就惹是非。要不惹事、不生事、幹實 事,敢負責。有了這種態度,歷史也會對六四有一個理性的說法。
第六,制度建 設。除了政改要在憲法制度上下大 氣力外,還有黨內、政府內的政治制度搞一些持之以恆的建 設。象今天我們只能在小圈子里選****,小圈子選你們。這是歷史條 件,沒有辦法。但這辦法絕不能長期下去。最終,領導人還 是靠人民来選,不能靠小圈子和槍桿子。最好是從基 層的民主建設抓起。今后我们再也不是槍桿子 裡出政權了,也不能靠槍桿子來維持政權。古語說是 得民心者得天下。我看得靠實事求是的本事, 靠真理和民心民意來維持和完善政權。你們要有這種觀念,今 后主要是靠老百姓的稅收來養政權。你要老百姓養你, 你就必須去代表民意和服務民意。這事從上往 下搞風險大,但必須實驗。不搞的風險更大。合理的 辦法是從下到上慢慢演進,先把基層工作做通,農村包 圍城市
最后一個問題,是關於你們和 我家的一些個人問題。先說我家吧。我家現在不發愁。樸方 服務於殘疾人,三個丫頭都有自己的事幹。我擔心的是質 方,他是ㄧ介書生,不善與外人交往與投機,不能讓他從政 或搞理論研究。他要經商就由他去吧,但你們要幫我監管 他,不能讓他搞大,做一個普通人最好。瑞林也算是我家的 成員了,你重點就去軍隊發展吧,努力做好澤民同志的部 下。另外是關於你們兩位,雖然都50岁上下,但你們能走到今天我 看是也有本領。在蘇東問題爆發后,我曾給政治局說要沉著應對,穩住陣腳,冷靜觀 察,韜光養晦,絕不冒頭這話也適合於你們。尤其在澤 民他們主政時,你們要用這20個字做好助手。今后當你們主 政時,這20個字仍是做大事要注意的。只 是在20個字后面再送你們四個字:有 所作為。(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in678&aid=56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