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仙師
2021/02/06 04:19:44瀏覽112|回應0|推薦0

  《第一仙師》一點也不像我之前看的玄幻小說形式,反倒讓我覺得自己像在看一齣聲光影像全齊了的電(影)視劇似的,作者的文筆堪稱是好,把很多情節畫面,用文字刻印在讀者的腦海裏,使其形成電視畫面般的讓想像空間隨著文字無限擴張!真是看的很過癮!
  故事中的主角性格突出又鮮明,讓人看了又愛又恨;你要說他冷酷無情嘛,又覺得有點於心不忍,畢竟幾千年的鎖魂呀,非常人所能忍,何況是一個本來純真又善良的人,一朝發現自己的善良被視作愚蠢,自己的堅忍被視為可欺......叔可忍、嬸不能忍!(笑)我只要想到:一個純真善良的人被活活逼成了個冷酷無情、視情字(不管是什麼情啦)為可鄙、軟弱之存在,我就覺得可氣、可恨!換作是我,逮著機會重生我也定要報復回來!恐怕做的會比主角更狠、更絕!!!(哼,收回半句:主角還算太仁慈了呢,何該連徒兒都不要收才是,收什麼徒呢,一個人更輕鬆無羈絆呀!)
  至於主角苦苦追尋的上世好友、今生的徒弟……我該怎麼說好呢?心疼吧……所謂〝愛到卡慘死〞的典型呀。我都不懂,怎麼就愛上了呢?難道葉兄弟你骨子裏就是個抖M?(驚)明明主角是在用很冷酷無情的方式在淬煉你呀,在這麼苛刻的環境下你怎麼還能把心緒搞到情情愛愛上呢?不懂不懂!也很讓我莫名心驚,滿腦子十萬個為什麼都出來了……正常人會對自己又打又罵的人產愛意嗎?雖然教鞭下隱含著愛之深、責之切跟恨鐵不成鋼,但,就鞭下的種種刁難(表面上),理應很難扯上愛慕吧?!起碼我就愛不起來呀……(好吧,我去蹲牆角畫圈圈)葉兄弟,不得不說你的心性真非一般呀。
 
  然後,我不得不說:作者那腦袋真不一般呀!安排了那麼多角色出籠都不會錯亂嗎?太厲害了!(突然覺得這句話快變成我的口頭禪了!想想也是啊,能寫作的人頭腦要是不清不楚的,名字亂套或劇情走歪的嚴重,豈不是很讓閱讀的大爺們很神傷?!呵呵。)
  我印象深刻也最最突出的大配,是謝宇策非葉浩然。本來葉浩然一出場,我以為主體在他,結果謝先生一出場光茫直接蓋掉了葉先生!哈哈,這是怎樣?這麼快就淪陷在謝先生的個人魅力之下了?!或者說:這是在暗示我──葉浩然承認自己的目光短淺,比不得謝宇策的眼光獨到、更有遠見?!──他們(容、謝、葉)都在比拼個人魅力,看誰的魅力更大、更值得另一個或多個人愛?!(喔~天啊好吧,我想多了)反正看著看著是覺得蠻有趣的。
  這部小說的一大讓我舒心的地方在於:沒什麼床戲!所有要角們的情愫呢都是似有若無(任君想像,或者以河蟹直接爬過去~哈哈),在我看來就是游走在道德邊緣狀!(我指的是什麼諸位可明白?)把對某人的情愫硬是指成崇敬、愛慕之情…………想抓什麼悖逆之類的東西來指責都不太容易;不過,有一點讓我不得不說勇敢(?)……那就是葉徒弟對容師尊的愛呀,當真是走的好生赤裸裸喲~:汗。當真不誇張呀,連親吻什麼的都上手了~呵呵~至於會不會兩師徒滾床單…………留給看倌們去猜吧,反正我還是那句話:我實在對赤肉文不太感興趣;反倒是寧樞跟龍雲磐,呵呵因為誤會而產生的愛慕之情(簡稱愛情?!……這會不會有點牽強?不過,我倒希望他們能永遠都這麼吵吵鬧鬧、曖昧不明下去,因為這樣比較有趣!什麼都明明白白的感情,實在像白開水──寡淡無味,更是無趣至極!(好啦,我承認也謝謝作者,後來有補了一堆肉戲啦我很哀怨的說一句行麼?〝不是所有的讀者都是無肉不歡的呀!〞)
  文中提到最多的恐怕是修練文了,對於主角能忍常人所不能忍的修煉方式,甚至得奇遇、獲異寶進而精進修煉等等,我真心覺得實在匪夷所思!雖說這是一部玄幻妖獸類的文,不過也不用寫的那麼妖孽吧?!把個其他配角弄的有些暗淡無光了呀!好像除了容葉大主是天資聰穎之輩,其他人就該按部就班的爬靈階是,知道他們是主角,是該奇葩一些但也分點奇遇給別人吧;好不容易遇上了,卻又被作者一筆粗略帶過實在太可憐這些大小配們了……我忍不住為他們掬一把同情之淚!
  此作開頁便闡明,大主得重生,重生一世主要是為報仇而來!可看倌們看到後來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受?身為容氏一族之最後血脈(真仙),有沒有可能:大主的重生其實是他自己,或是其先祖在千年,甚至萬年前就算準了會應的災刧而佈下的重生之機?也就是說,這一次的靈魂重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是應刧而來的機會,若是大主依然故我仍要做小白,那麼機會就這麼一次,錯過不再!反之,若大主改過,棄善從惡,那麼或許真的可以重振容氏一族先前的榮耀?!(呵呵~問我?我還是那句話:自己猜,自己去翻書,不然豈不是浪費了作者的心血?!)文中一切的一切、所有的過程都在告訴我們:這重生的路數我(真仙或是大主自己?)給你舖好了,要怎麼走、怎麼選擇、怎麼取捨留給重生的你(容玄)再做一次決擇,是好是壞自己擔著。
  殺身奪魄之仇要報、背信棄義之恨要索、相護相惜之情要還!背棄大主的人,大主一一記下並誓言索討;那當初敬他、惜他之人的情他也不敢或忘,於是心心念念的將人找到眼下,用盡全心全力呵護教導,指望著他跟自己一樣棄善從惡,面對現實!是,一切都不負大主所望,小徒弟不再像前世一樣傻不愣登的凜然赴死,但我也不免可惜一句:兩個本來那麼純真、善良、正義的人,就這樣消失不再了……怎麼說都有點可惜呀……難道真應了世人常說的話嗎──好人不長命,唯有作惡能遺千年?!想著就覺得:世道無良,好人無立身之地,可悲啊。(咦?那豈不是作者在暗批:人不如畜──大驚ing!)
  重活一世的大主無法照前一世的軌跡直接尋仇報復,一來太無故,二來太便宜仇人了!於是在重活一世的當下,他耐心培養徒弟,除鍛鍊他的體魄,還要煉他的心性,因為前一世他們都是敗在心性太純善與易心軟,對於犯己、害己之輩太容易原諒;這一世他們得學著看清現實與人性醜陋面!尤其活在這樣的世代──強者為尊的世界,沒有手段,只一味的相信人性本善,處處退讓隱忍,只有被世人當作笑話來踐踏。於是,我們大主先生用以身作則兼雷霆手段教導痴徒,讓痴徒一次次見識到何謂世道、何謂人性!是很殘酷的栽培手法,是有點揠苗助長,但又有什麼辦法呢?世道無良、人心險惡,路在腳下走,步步為營方有存活的機會,唯有活著才有機會一報前世的仇與恨,只有活著才有機會改變世道!我想,我若是大主也會這麼希望:改變這無恥世道,讓這世道能照我希望的來改變!
  要改變現狀,就不能少了打亂世道這一手段!把安逸者擁有的奪去,把好戰份子內在的好戰基因挑起,讓上位者感到岌岌可危,讓庸碌無為的人無從選擇地隨大流而起,把“世界"這渾水徹底攪渾,大主才有機會見縫插針的找機會報仇,絕對不可讓人們再去思考什麼〝止戈,終究不能兩全,無論勝敗不過是被迫害的程度不同,爭雙方均是受害者……〞(你在心裏OS嗎:善良嗎?狗屁吧!)還什麼〝之所以醉心於戰,執著於爭端,不過是想把最大的傷害留給對方罷了……〞把這樣站著說話不腰疼的言論扔到一邊去!因為和平跟安逸是養蛀蟲的溫床,強者為尊的世界就該時刻把神經扒緊,要隨時準備好自己,才能在機會到來時狠狠報復仇敵!
  所以,每當我看到主副峰之爭,或是大主帶著痴徒搜括勢力時,我都忍不住興奮,因為接下來的情節就水到渠成──用計、掠奪、整合、吸納(成員、人脈或勢力)──怎麼看怎麼爽!然後就會想:什麼時候他們兩的能力能齊頭並進呢?師徒的藩籬是不是註定要成為兩人之間的桎梏?畢竟是在古代嘛,很多限制……呵呵……總之就開始想些有的沒有的,誰叫小葉先生那麼依戀容大師呢!依戀到讓人懷疑他別有所圖(嗯,也是真心別有所圖沒錯)哈哈。
  本書另一個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還是該說太匪夷所思的點就是“空間跳躍";看著實在是讓我恍然有種在看〝科幻〞小說的Feeling!真心想問一句:這部小說的性質該歸類在那一種好呢?怎麼就突然扯上了空間跳躍這種東西了咧?這這這是不是接著要捨棄什麼夜明珠,直接拿天雷來充當照明物使用啦?(噗~)這實在有點跳脫出我慣常看的古代小說的認知範疇了呀……也太厲害了吧?!這也是繼大主們非凡的飛躍修道能力之後,讓我大感不可思議的另一大看點!然後我就在想:這部大作真是古代形式的小說嗎?不是吧,應該是在講未來吧?!還空間跳躍咧撕開空間跳躍我就已經快接受無能了,居然還來了個空間跳躍……作者大大是想幹嘛來著?喔~好吧,你要說這不過是部小說嘛,何必認真!那那好吧,這個點就放過吧反正再叫囂,我也只是個看客,比不得作者的大手筆~呵呵。
  本書中最最精彩的一部份,當屬大主與上清仙宗的對決戲碼了吧!以往雖然也有打打鬧鬧,可是最終的那一戰,真可謂世紀之戰呀──古教與古教之爭(上清仙宗v.s不朽山),最後以兩敗俱傷收場,而最大的推手竟然是一個人,這個人以一人之力掌控戰局,讓數百萬年不朽的霸主級古教從中州除名!這是上界紀元以來,最受矚目的一場惡戰,註定被載入史冊,成為典籍上輝煌的一筆。要我說,大主就不該作個道修,就該作個大教派或某皇朝的領頭羊,只做枚道修……真心是浪費了!!!
  咳~原以為吧,這故事寫到上清仙宗被大主滅掉之後就該結束了!畢竟,爽也爽過了啊,該出的怨氣也出盡了,故事之初大主也說了,滅上古大教是他最最想做的大事嘛。可,為什麼不就此打上Happy End呢?居然在破而後又要再立,喔~My God……真心是寫的沒完沒了了……都說作者太貪啊!
  我真心覺得:本書從一開始的令人驚訝、讚嘆後,再看到三百三、四十章左右,我已經深深覺得“視覺疲勞"了……一再反覆出現雷同的“效應"(就是用計、掠奪、整合、吸納)……真心讓讀者的我膩了!真心求放過呀作者大大……你寫的不煩麼?
  就因為我開始出現閱讀不爽症,所以,對於後來的情節作者如何用字遣詞、無論詞藻何等華美、絕豔,我都開始直接忽視;反正只要知道大主要幹什麼就成了,用怎樣的詞彙形容已經無所謂啦──能接上情節,細節可以直接忽略不計(記來幹嘛呢?不過就是用計、掠奪、整合、吸納,周而復始咩)!別怪我呀,誰讓作者大大寫那麼冗長呢?!真心讓人身心眼都疲憊哪。
  我不否認作者有心,寫的故事情境、心理刻劃、人物之間的互動等等,讓閱讀者或多或少都體會了一把他的嘔心瀝血的刻骨用心;更有甚者:作者在描繪每個新的起點上的細節跟情境,乃至於每一場的大規模搏殺、試煉等等,都讓我忍不住想起“拍攝手法"來,可見作者寫作之功底,直接可以用文字取代電視畫面了(笑),不可謂不厲害。
  But,我還是那句話:求放過呀!要不要寫的那麼賣力呀!?寫到大破古教後居然還不收手,還要寫下去!!!唉~我只能說:作者大大,你強你全家都很強,行了吧──?!
  呵呵~看到這裏的各位看倌們是不是覺得我有病?一切取決在我──要看就看,不看就拉倒唄,不用求放過呀──可,壞就壞在沒有結論讓人心裏帶恨呀!沒有結論讓人寢食不安嘛!看倌大大又要嘲笑我自虐麼?唉~我只能說:作者太虐人了!那……那我也只好賭氣看完結局也不再寫上來了!畢竟我很少在看完小說後寫那麼長篇大論的“心得"呀!我也很虐的好不好……((((((再唉、我就要再唉………!!! 
END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yin&aid=1561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