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默本事
2011/12/02 04:55:35瀏覽463|回應0|推薦4
爲避免老人於餐後血壓降低時因動作導致暈眩的風險,我們想了一些方法,讓他不這麽快離開餐桌,比如讓他坐著漱漱口,量量血壓,然後繼續坐著攀講攀講(註一)。

可近來老人對於飯後餐桌旁的枯坐漸顯不耐,原因無他,大家的話題,什麼"歐豬信債危機",又什麼"愛瘋四欸四",他既聽不清、聽不懂,也不感興趣。

感恩節那晚一家人聚餐,節日歡慶,當然無酒不行。我們喝酒時,也爲老人斟上小半杯。餐後趁著酒興,我們要求冷面笑將講一則笑話來聽聽。本以爲他早已忘了耍幽默的本事,沒想到他這台老電腦,這晚竟然沒當機,甚且反應神速,不到三秒,順口一開,就是大夥兒從未聽過的一則。

他話說有三個人,性格作風各異,頭一個愛扯謊,沒半句真話,第二個是個急性子,沒半點兒耐性,第三個很健忘,沒半點兒記性。有一天,哥仨來到一處山坳子,第一個人走在前面,看見前方有個山洞,探頭看了看,回頭就對另兩人說:啊,不得了,山洞裏面全是金銀財寶。猴急那人一聽,立馬往前衝,把頭一伸就鑽進了山洞的一處隙縫,裏頭黑黝黝啥也沒看見,他正自忖,莫非又讓那愛扯謊的給耍了一回?怒急攻心之下,便把頭往後一扯,準備找他算賬,沒想到用力過猛,一扯竟扯斷了腦袋。第三個人一見此狀,轉頭便問第一個人說:咦?他剛才來的時候有沒有頭哇?

老人語畢,全家人笑翻,而他自己卻是一付無辜表情,好似剛才那笑話不是他說的一般。笑聲斷續之際,只見一貫堅守三不政策(註二)的他,艱難地起身,輕道了聲:好了,我睏了,大家發財!便在大夥兒的攙扶下,就寢去也。

兒孫們似是得了靈感,轉身瞥見連日來陰陽怪氣、蓄氣待發的老太太,她的臉上此刻竟也眉頭全開,雲霧盡掃,兒孫們見狀,順勢便圍了仨腳,陪她紅中白板、門清不求地耍了半宿。

直到北風北時,老太太連莊帶自摸,胡了一把大三元,頓時一室歡聲雷動,她那廂是氣也消了,乏也解了,財也發了,而大家則是紅也吃了,順也孝了,惑也解了,雖不至涅槃究竟,然而二老笑語歡顏各加一番,也算得一夜皆大歡喜,功德圓滿。

原來,一則笑話的後坐力,果真不小!



註一:攀講係福州話聊聊的意思。
註二:老人的三不政策:一不信教,二不養狗,三不打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ostich0712&aid=5890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