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頌
2009/02/05 07:29:25瀏覽735|回應0|推薦23
 

立春時節,刻一方犁田的牛,也應應牛年的景。

我喜歡牛,覺得他特實在,忍辱負重。每當我對自己肩頭的責任升起怨懟,我就想到牛的樣子,沒有人那些愛來惡去的習氣,就是任勞任怨的承擔。

小時候住在一座六百坪的大院落,是父親公餘之暇替一位鄉親看守的建材行倉庫,除了我們住的茅草屋,就是幾間裝建築材料的大倉房。

建材行的工人常趕著牛車來取貨,他們每次來搬東西的時候,就把牛拴在院子草地的樹蔭下休息,我們姐弟幾個就常常搬個板凳坐在一旁看牛,看他們的尾巴,即使坐著時候也能揮來掃去地趕著蒼蠅,看他們怎麽總是嘴巴動個不停,好像也沒見工人們餵給他幾根草料呀?

工人們辦完事情,牛就任命地上套,踩著牛步拖著一車重物走了,時不時留下一兩坨牛糞,然後在院子的角落靜靜接受風吹日曬雨淋,不久,也就化入了春泥。

雨後涼風吹過時,我似乎還嗅得到空氣裏傳來那淡淡的青草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ostich0712&aid=261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