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難的賦別
2017/10/26 06:50:16瀏覽544|回應0|推薦0


2017/1/17


烏松崙雨夜


一直記掛著麗清姊,也不捨病痛對她肉身的煎熬及摧折。


上星期(1/7~1/8)和畫友去南投信義鄉烏松崙賞梅,看到漫山雨霧中梅花盛開,想起她最喜愛的梅花和詩文,心下念念,為她默禱祈福⋯


那一夜,夜雨中賞梅,之後大家挑燈畫梅,吟詩,直到深夜⋯


是夜山中大雨不斷,清晨四點我由夢中哭醒,夢境清晰,歷歷如真⋯


夢中的我們,不知為什麼都遺失了自己心愛的寶物,我的一組畫有梅花的骨瓷杯盤,更遭到一批年輕學生無情的搗毀,場景有如文化大革命⋯一霎時我們遂迷失在大霧裡,之後不知怎的,走進一間千年暗室,暗室裡伸手不見五指,忽地前方亮起一線微光,微光下看見如圖書館般的書架上,疊放著成堆成札的古冊文物字畫和我遺失的梅花瓷器,之後一位女子擎起那一盞微光走近我們,定睛一看,她正是麗清姊,她以堅定的聲音對我們說:沒關係!他們不要 我們要!


今天看到麗清姊1/12的信,但見她澄然一偈:雲中白鶴終有飛去的一天⋯不覺淚如雨下


想我那如心電感應般的梅花夢,必是麗清姊隔海稍來的一句叮嚀及一縷冰雪精神⋯


寄上我的梅花詩畫,祈願她挺過寒冬,來春再發新芽!


<梅>/夏子


隆冬要說的話/ 冷冽凝它成一捧雪/ 而我那紮在雪裏的精魂/ 縷縷都來自/ 不可征服的夏// 心從未曾冬眠/ 只想把儲了多時的香馥/ 煨成喜色/ 一朵一朵,綻/ 在你的眉梢//


⋯⋯⋯⋯⋯⋯⋯⋯



2017/8/2


你還是走了


人行霧中,回望時

過去的人、與事、與物

前行後繼

景緻斑斑


可那兒的霧都快散盡⋯



2017/8/9


麗清姊走了,內心痛惜不捨,無法表達⋯


父親節重讀她的<父親樹>,孺慕之情,躍然紙上⋯

如今樹靜風亦止,喁喁赤子之心,猶似吟哦天地間⋯


我和麗清姊第一次見面,是謝勳和張堃兩位詩人引薦的。四年前九月初的一天,我坐Bart去到她住的小鎮 El Cerrito,她步行前來接我,兩位仁兄開車反倒遲來。


她可掬的笑容和親切的言談,對照著過去在報刊讀她平易又雋永的詩文,使我對她有一見如故之感。而一進她家玄關,迎面牆上就掛著她的一幅水墨淡彩花卉習作,畫的是杜鵑花,又使我一時恍惚,彷彿跌回自己習畫的舊時光,而從她疏淡筆墨中所透露的平淡無爭與恬靜自適,更進一步印證了我對她先前的想像,心中不覺升起一縷他鄉遇故知的感動。


於是我們就閒坐在她家客廳的沙發上忘情地聊開了,從移民留學寫作、父母、家庭、親情、和她投入的青樹教育公益志業、牡丹詩社、到她對天主的信仰、還有她正在研習的花鳥水墨畫⋯ 太多太多共同語言,使我真覺得有和她相見恨晚之感!


那個午後在她和孟湘前輩家,聽他們幾位談詩壇前輩們的軼事,那場愉快的聚會,至今難忘⋯


也感謝文字牽起的因緣,在就快進入初老的時候遇見她。


好像被她喚醒了些什麼,重新回到書桌和編輯檯上找尋.....


當時我曾猶豫,「沿著時間的邊緣走,會否太晚?」


「不晚不晚」,她就那樣笑著回答,一邊遞過來一本她的舊詩集《未來的花園》,並一邊打開扉頁,寫上:贈詩人林玲⋯⋯^_^ 


沒想到我就這麼被她押解、鞭策成了「半路出家」又「不務正業」的詩人⋯


⋯⋯⋯⋯⋯⋯⋯⋯⋯


<父親樹>/喻麗清


父親 走了

扔下他孤獨的手杖


我在夢裡看見拐杖變成了樹

長在我兒時嬉鬧的庭院


父親走時是冬天

我到春天才悲從中來

如春雨般紛紛落下

擁抱著樹根

哭泣著

哭泣著

匍伏到樹下


晨起

我看到窗前的梅花開滿一樹

一朵朵如我懷念與感恩的回報


父親的厚愛深深植入土中

無論春夏

無論秋冬

⋯⋯⋯⋯⋯⋯


<父親樹>這首詩,是我接受麗清姊的推介進入北美華文作協編輯部詩欄目後向她邀稿的第一首詩。那時我已整理完父親口述歷史的第一部份,而躺在病榻上失智的父親正在和生命做最後的拔河⋯五個月後我的父親在臘月底梅花盛開的季節裡,也扔下他孤獨的手杖走了⋯再讀她這首詩,真的像自己也匍匐在父親樹的樹根下一般,淚如雨下⋯

https://www.facebook.com/1378374529/posts/10213778055790455/


2017/09/03


<離情>/夏子


以為我們都是這城的過客

不捨你卻成了她的歸人


舊金山的海風依舊傾斜

如我此刻斜斜的傾訴

向你


向北極星上

寂靜的

寫詩的人⋯

為喻姊《舊金山》詩作配印 此印邊款:我的心在海風中傾斜地生活⋯

https://www.facebook.com/1378374529/posts/10214005524597033/

⋯⋯⋯⋯⋯⋯⋯⋯


2017/09/10 


<記號>/喻麗清

 

樹留下姿勢

花留下顏色或清香

如何在我們彼此的身上留下記號

山留下靜默

小溪留下行走的聲音

如何留下我們愛情的記號

 

如何向天空學習雲

向海洋學習浪花

向大地學習生長的智慧

如何向愛情學習痛苦

如何向死亡學習放棄

啊  如何將自己投入火中

就這樣化為灰燼

不必留下任何記號


⋯⋯⋯⋯⋯⋯⋯⋯⋯


喻姊不想留下任何記號,但我相信所有的朋友,對她的離開都有一種痛失知音、痛失摯友的感觸,她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已經留下了記號,那就是她的笑、她的詩文、以及她對周遭生命、大自然萬物的深情和愛❤️⋯這是她留給我們的。


她有一首落花詩,短短的只有幾句,她說:我的青春/不以歲月丈量/只要季節不死/我還會/復活⋯


這樣的一種透徹的生命觀,我想也是她留給我們給去參悟的一種精神⋯ 愛與死一直是兩個貫穿她詩文的主命題,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終生學習的課題。


⋯⋯⋯⋯⋯⋯⋯


<落花吟>二帖

——麗影清芬悼麗清/夏子


一、<惜華>


那打水岸邊走過的

逝者。如斯。

臨流趺坐的溪石

青蔭密織的風,一一是

我的昨日


我的昨日

有一千個不捨晝夜的理由

卻沒有一個

足以留住,春

許過的芳菲


二、<落花>


我不以歲月丈量的

芳菲。未死。

山花爛漫的季節

山雨幽咽的夜,款款是

我的回眸


我的回眸

似千萬朵落花無言的心語

年年春泥裡

喚醒春風,我

是扶犁的人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ostich0712&aid=10887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