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箋小字-1
2017/07/11 18:03:52瀏覽824|回應1|推薦25

 

紅箋小字-1

 

繫筆處   墨色染滿月西窗 

物換星移   也難抑柳葉風隨

   寒暑更迭   總還是日東月西 

 遲暮說盡  也僅在彈指之間......

 

心之所向  小橋  流水  人家

  卻道 ─ 似蜀道難行啊  路難行 

靜默下  只得俯首紅箋紙

落千萬筆個字兒

 

點、橫、豎、勾、撇、捺、挑、摺

  箋管的含情脈脈  運毫的起承轉合

八法同心  一字全得

皆圈結在『永』字裡

 

賞析

深夜裡 我在書房裡寫完字 準備將筆懸掛時 

無意中抬頭望向西窗外 看見月兒也被墨色一般的雲給遮住了 

就像我今晚的心情一樣

我心裡想 即使人世間的景物變換 宇宙間的星辰移位

柳葉會隨風飄動卻是千古也不變的事

就像我對你的牽掛 一直都像柳葉一般

風的方向就是柳葉飄向的地方

但我不禁感嘆現在我們各據一方

不管寒暑季節如何更迭 太陽在東邊時 月亮就得在西邊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一生很長  我們可以等待

但仔細一想 即使說盡了一生諸事到我們終老 

相對於宇宙來說  這一生不過是極短暫的時間啊

我心裡一直所嚮往的不過是  能與你共同組成一個家

住在鄉間裡 有著小橋流水的環境中 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

但你卻告訴我 這樣的期盼恐怕是困難重重的

就像世人都知道蜀道難行一樣啊

所以深夜裡  我只好寫字來靜心並表達我內心對你的情感

我在要給你的紅箋紙上 寫下數千數萬個各種不同字體的『永』字

而永字是寫字最重要的練習 八種筆畫要用相同專一的心去習寫

運筆時要讓紙筆像伉儷情深一般同心有默契

 當紙筆合而為一時  起承轉合便會自然孕成

那樣的永字就會寫得好

而我在寫字時心裡其實想告訴你的是 

 我對你一生的情意 也像這個『永』字一樣

 

 

字源解说

”是“”的本字。甲骨文(水,河川)(人)(彳,行进),表示人在河中,游水代步。有的甲骨文将“水”简化为“两点水”。有的甲骨文省去“水”或“两点水”。金文将甲骨文中的“两点水”简化成。有的金文加“止”(脚,表示行进),强调“”是“水上旅途”。造字本义:人行河中,顺流游泳篆文承续金文字形。隶书变形较大,“”形消失。古人发现顺流而泳可以游得很远,因此“”有了“可持续不断”的引申义。“当“”的“顺流游泳”本义消失后,篆文再加“”另造“”代替。 的反写即成为“,意思是河川分叉出众多的支流。

--------------------------------------------------------------------------------------------------------------------------------------------------------------------------------------------------------------------------------------

 

 
 
 

    自甲骨文、金文到篆文,永的字形都是像水勢流動的波紋脈理的悠長。在六書中屬於指事。或釋古文字之形為像人潛行水中游泳的泳字的初文,也可別備一說。楷定作永。由於永字的形構包含傳統書法的八種筆勢,「永字八法」是練習書法的基本門徑。

    本義為象徵河流水勢的長永,如「江之永矣,不可方思(《詩經周南漢廣》)」。引申為長久、久遠,如「永久」、「永世不忘」、「永不消逝」、「永垂不朽」。也用來形容深遠的、長久的,如「清新雋永」、「繞梁韻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570324&aid=10625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