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最後的文章
2008/12/28 04:03:00瀏覽434|回應0|推薦2

無疑的,

這會是我在2008寫的最後一篇文章。

 

據統計民眾投票的結果,

代表2008台灣的一個字,是:「亂」。

再之前的,好像是「苦」吧。

有沒有說錯呢?記得的朋友請不吝分享。

 

咦?「分享」苦?

比較負面的、艱困的,應該說「分擔」吧。

分擔苦,分擔亂,是啊,

除了唯恐天下不亂、唯恐天下不苦的人,

應該沒人喜歡那深澀、脫序的「苦」與「亂」吧。

但,能夠一起承擔,共同努力改善,

不只為自己,還及於他人,親近的他人與陌生的他人,

便有來日「分享」那「愛、善、暖、美、好」的希望。

 

「茉軒的迷拉人間」是一個小小版面,

但也沒有小到不行,每日約有300~400人次的點閱,

若有圖文上PChome首頁,則有500人次以上,(還有udn「茉軒的迷妳部落」)

所以我還是存著小小的希望,

(希望可以小,但不能沒有。^^)

希望來版的諸位,能夠同我一起努力,

在艱困的日子裡,在蕭條的年代裡,

可以跌倒、咬牙、流汗,卻不要懶散、依賴、絕望; 

無論如何都要迎向前,

無論如何,都要帶著明天會更好的希望!

 

身於苦與亂的台灣,身於慘與毀的地球,

我還是認為,在諸多不利的環境下,

只要大家存記著兩句話,還是能使周遭,甚至世界,改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很老掉牙的兩句話?

但曾經做到的人有多少?或做到一些就好的人有多少?

全地球人耶,我想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有程度性的在做。

基本上,

能做到「老吾老」、「幼吾幼」已經是很棒的了,

已經能頒發「優人卡」了,這樣的人不在少數;

而常做「以及人之老」、「以及人之幼」的,

便是光輝普照、德蔭三世了!

「善人卡」也不足以表達我對這樣的人的敬意。

 

我相信世界上,

去除因圖私利或恨意而燒殺擄掠、拐誘搶騙貪污等為非作歹惡徒外,

那些不做壞事的三分之二的人類中,

少部分的人是「自掃門前雪」、「獨善其身」、「明哲保身」的;

而絕大多數的人,

是「程度性」的在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

我堅信,多一些這樣的人,世界會少一些惡;

而這種「程度性」再加一些,世界則會有更多的善。

 

茉軒其實沒什麼能力為這世界做些什麼,

所以,期望藉由這小小的版面,

散播小小的推廣力,請大家一起來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這泛指一切好事、善事,並不只限老人與小孩,

改成「家吾家以及人之家」是很遠大,但也很空泛,

總之是希望大家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

來照顧好自己、關心別人、幫助別人。

 

是的,沒有照顧好自己,無法真的關心別人、幫助別人。

所以我請求各位要照顧好自己,

「老吾老」、「幼吾幼」之前,自己是必須健全的,

不是飽食或多錢的健全,而是身心健康、獨立、負責的健全,

你必須自己身心健康、不依賴他人,才算照顧好自己。

照顧好自己了,才有資格去「老吾老」、「幼吾幼」,

也才有能力去「以及人之老」、「以及人之幼」。

而除心理疾病或身罹重病外,

若「照顧好自己」成為不去「老吾老」、「幼吾幼」的藉口,

那就叫懶散了,

請別找理由,除非你自己振作,不要期望這世界為你做什麼。

 

好了,

我的重點是在推廣孟子留給世界最重要的一句話,

也為2008做一個階段性的結束。

 

今年,我的年初計劃至今達成了90%

我很高興,也期望新的一年能順順利利,

更盼和大家於2009一起努力,

和「苦」、「亂」說再見,

為自己,也及於他人,親近的他人與陌生的他人,

然後,我們共同分享的將會是:愛、善、暖、美、好。

 

不一定要瘋跨年,

但一定要期許來年,

讓我們「照顧好自己」,

一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lytree&aid=251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