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經典實驗之7:亞歷山大(Bruce Alexander)老鼠樂園成癮實驗 - 虎崗的異想世界 - udn部落格
虎崗的異想世界
作家:阿得老師
文章分類
    Top
    心理學經典實驗之7:亞歷山大(Bruce Alexander)老鼠樂園成癮實驗
    2010/06/09 15:44:13
    瀏覽:19395
    迴響:5
    推薦:5
    引用0
    • 分享到LINE

    一直忘了聲明:我這一系列的心理學經典實驗,前十則的依據是史雷特(Lauren Slater)女士的著作「打開史金納的箱子:二十世紀偉大的心理學實驗」,因為對於念心理學的興趣及教高中心理學導論的需要,而從網路上找資料做一些引用和編輯,並加上自己的一些心得整理。

    這一篇亞歷山大的實驗,是我認為Slater女士選擇20世紀十則心理學實驗中,最默默無聞的一個,如果你完全沒聽過,那也是很正常的,建議你可以先看看上面的Youtube短片。你會比較清楚什麼是「老鼠樂園」(Rat Park)。

    亞歷山大師事前面的經典實驗人物:哈洛,後來任教於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學,他的這一系列實驗是和Robert Coambs 及 Patricia Hadaway 三人共同完成。

    實驗的背景是:從過去以來,很多的實驗和實例都告訴我們,毒癮是一種病,尤其透過綁著的猴子、籠子裡的老鼠的實驗,清楚證明:他們寧可餓死也要去吃那些含嗎啡的食物或水,所以只要染上毒癮就很難戒除,上癮者都會有戒斷的反應。

    亞歷山大偏偏不這麼認為,他認為實驗的情境都是孤單的、髒亂的、封閉的,如果是他自己,他也寧可去吸毒!他特別喜歡引用越戰士兵的例子,90%越戰時吸食海洛英的士兵,戰後返家後都可以輕易地停止吸食,簡而言之,上癮的問題是來自環境,而不是上癮者本身。

    為了要推翻這樣的定見,亞歷山大等三位學者,設計了「老鼠樂園」:一個寬敞、精緻、明亮的空間,充滿食物、錫罐、和滾輪,的的確確就是老鼠的樂園,充分滿足老鼠的交配、生育、哺育、嬉戲如同五星級飯店的多功能空間。

    16隻老鼠放進老鼠樂園為實驗組,另外放16隻於籠子裡當控制組,都提供自來水和含嗎啡水,結果:籠子裡的老鼠喝嗎啡水的比例是老鼠樂園裡的16倍!接下來,就算把籠子裡已經"上癮"的老鼠放進老鼠樂園,這些老鼠也會選擇多喝自來水,少碰嗎啡水;原因無他,他們想要"正常生活",喝嗎啡水的結果會影響其團體生活。

    所以,吸毒的人是一種不得不然的選擇?!

    這個實驗研究未受到太大的重視,因為它明顯違反一般主流反毒的共識,況且,電視電影中出現的戒毒者駭人的影像,也讓一般人夠驚嚇的了!如果亞歷山大的說法可以成立,那麼一旦毒品(或都改稱"藥品"好了)開放,取得更容易,那麼,毒品上癮的預防和治療不就更沒救了!

    阿得老師的筆記:

    1.當代對於染上毒癮原因的推敲,也多偏向兼顧環境的"多元因素"取向,的確很多毒品上癮者,都有相當的家庭、社會問題背景,值得去重視和瞭解,才能徹底解決毒品預防的問題。

    2.毒品的上癮應該有相當個別的差異,有相當體質上不同的影響,但這種研究太困難了!畢竟老鼠樂園是老鼠的實驗,不是人,很難去控制人類複雜的生理、心理、家庭、社會的不同變項,實驗結果也就更難去推論應用了。

    3.「打開史金納的箱子:二十世紀偉大的心理學實驗」作者史雷特(Lauren Slater)女士,也親身去服用毒品14天印證毒品上癮的個別差異很大,是不是我們應該反思:用恐嚇式的犯罪預防是不好的,應該多去解決家庭社會背景問題才是。

    4.科學研究的確是需要有創新的想法,勇於求證(實驗)的執行力,可惜的事,一個研究會不會受到重視,有大環境的因素,就好像一個藝人會不會紅,都有特定時空的背景,不是一個人夠努力就好。

    回應
    迴響(5) :
    5樓. 100 11227 :)
    2011/11/15 16:33
    心理學

    我認為這個實驗並非代表每一個人,因為像是勒戒所的人,即使是於強迫的環境下,他仍然無法成功的勒戒,恩~是因為他在逃避事實的問題嗎?

    4樓. 100 0304
    2011/11/09 18:36
    心理學回應
    由此文可知 大多數吸毒無法戒除的人都是其心理或生理上的原因使其無法戒除.所以最根本的方法 就是改善其身理或心理 而非去勒戒所 否則治標不治本是無用的
    3樓. 100-11023
    2011/11/08 16:48
    老鼠樂園成癮實驗

    這個實驗我覺得有點不實際,因為吸毒的人跟吸嗎啡的動物難道有一樣嗎?!

    再說現在的上癮者不一定是因為環境的因素才吸毒的,所以我覺得他說的有些不對。

    他實驗創新的勇氣值得效法!

    2樓. 100-10433
    2011/10/10 11:59
    社會風氣的影響
    如過生活過的枯燥乏味又充滿壓力,這時剛好有機會接觸到毒品,會染上的機率的確會提高很多;但如果生活一切順遂,自然沒有理由必須依靠毒品獲得那短暫的快樂。
    人們真的很容易被周圍的人影響,就像老師那天在課堂上舉的那個實驗,對於冒煙的空調,若旁邊有人拍胸保證看多了、這很正常,通常就會感到安心、不以為然。正如古人所說:「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社會的祥和與否真的多少會對個人的品德產生改變。
    1樓. 11122
    2010/06/15 16:07
    心得
    我想這證明了現在的人們大多都被壓力的巨石壓的喘不過氣 因次才需要藉助毒品帶來的短暫快樂來逃避事實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