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一個特教生出狀況,就去否定「融合教育」這個好制度嗎? - 虎崗的異想世界 - udn部落格
虎崗的異想世界
作家:阿得老師
文章分類
    Top
    難道一個特教生出狀況,就去否定「融合教育」這個好制度嗎?
    2024/03/06 10:03:23
    瀏覽:575
    迴響:0
    推薦:6
    引用0
    • 分享到LINE

    針對這次新聞報導某高中特殊生攻擊老師一事,我覺得剛好呈現了我們一般大眾四個問題、盲點,值得一起來深思和改進:

    1.對專業領域的無知與妄下評論

    讓障礙程度不高的特殊生在普通班就讀,在教育概念上叫「融合教育」,目的在讓這些孩子提早社會適應,也可以讓其他一般同學認識並接納他們的障礙狀況;然後學習上有必要,也會針對個別需求安排抽離式課程。這套制度已經實施很久了,造福過無數的特殊生了,如果連這個制度都不了解,實在不適合做任何評論。

    2.欠缺辨識和解讀媒體資訊的能力

    事情剛發生時,總是訊息不完整,容易以偏概全,還是要耐心等到事實全貌呈現,才易有完整的認知和判斷;這次事件至今已很明顯、很確定和什麼教改、班級管理、情緒辨識......都沒什麼關係,純粹就是學校內部溝通上的問題。其實教育現場學校排代課老師有時候就是會很匆忙、很無奈,會不知道特殊生是情有可原的,加上配置的特教老師本來就不足,所以有時候導師也會幫忙提醒。

    3.邏輯能力是理盲的關鍵

    情緒障礙生不適合放普通班?會有攻擊性?......我們過去的學校教育,幾乎不教邏輯思辨,以至於生活中常見以偏概全、捕風捉影、亂貼標籤、被帶風向......等偏差,譬如:聽見有人爬百岳的山難,或跑馬拉松的倒下去,然後就會說:你看!爬大山、跑馬拉松容易致命!但,多少人?機率多少?危險因素是普遍的嗎?......,情緒障礙、特殊生,當然也常常不是你想的那樣。

    4.沒有同理心,不在意他人感受

    本事件發生不久,衝突影片立刻瘋傳各社群媒體,後來有很多人罵該把這些特殊生隔離到特殊學校;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想過:特殊生的父母看到這些影片和攻擊言論有何感受?以後特殊生本人看到呢?我們看熱鬧就算了還言語攻擊,那可是關乎別人一生的自尊和心情啊!怎可以不在乎?同理心是每個人都會有替別人著想之天賦,也促成了我們成為共同的一群人;只會批鬥,你能保證你們家族都沒有特殊生嗎?

    討論本事件的正確方向應該是:老師的危機處理能力、修特教法增加支援、校園特教宣導、校內溝通制度化......等議題;不過,我覺得更重要也是最難的:一般人的特教宣導,因為沒有正確而充分的認知,永遠都是造成誤會、歧見、自以為是的根源,不可不慎。所以,這時候的媒體,不就是該有這個功能嗎?什麼是情緒障礙?什麼是融合教育? 

    註:圖片錄自網路,然後,好久沒發時事文了! 

    回應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