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同理心的濫用就多讀點書吧!~為什麼我們的政治認同會那麼極端呢? - 虎崗的異想世界 - udn部落格
虎崗的異想世界
作家:阿得老師
文章分類
    Top
    避免同理心的濫用就多讀點書吧!~為什麼我們的政治認同會那麼極端呢?
    2024/01/17 11:45:44
    瀏覽:483
    迴響:1
    推薦:10
    引用0
    • 分享到LINE

    身處於台灣是很幸福的,我們擁有很棒的自由民主生活,總統立委要選誰,他們要發表什麼看法,都有充分的自由,只要不去危害到別人即可;只是,從過程和結果來觀察,有時候我都會懷疑:我們是在同一個國家嗎?

    賴清德當選總統,我在不同的政黨屬性的社團或群組裡,看到截然不同的反應,甚至帶著極度崇拜和極度厭惡都有;有些人,在賴的工寮放鞭炮大肆慶祝,另一些人,則是用羞辱的言詞大罵賴和柯。

    政治的偏激和濫情,舉世皆然!這是人性。

    因為我們的認同,都含有不理性的情感,而且只會越陷越深而不自知!譬如,你可以輕易對一個陌生人有好感而出錢出力不遲疑;你也可以被洗腦仇恨一個(群)人而去參與霸凌或放炸彈。這種情緒的引導,都來自於我們先天的設定:同理心。

    人是群居動物,我們必須有很好的同理心,讓大家可以一起牽手、一起狩獵、一起保護彼此,這在原始叢林便是如此;但,人心複雜也在這點,我們的同理心會被引導,更會被誤導,當然誤導的人是為了:謀財、謀色、謀利、謀權......。

    既是先天設定,幼兒的出發點最值得研究和探討,心理學研究已證實,幼兒會同情、助人、害羞,心性偏向良善,大家可以去找「人慈」(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這本書來看,書裡列出不少實證可佐證人性本善的部分,所以作者說:

    「我們擁有一個天生的道德羅盤,而幼犬人並不是一張白紙。我們生來就有對善的偏好;這存在於我們的本性中。」(p.282)

    但,作者也坦承,「然而,當我更深入挖掘寶寶研究的世界,我很快就不那麼樂觀了。」為何?因為從一系列幼兒的實驗便可知,我們從很小開始,就是會被「同理心」誤導的群居動物!而且,非常容易!

    「在我們學會說話之前,我們似乎就已經厭惡不熟悉的人事物。(耶魯大學幼兒研究中心)寶寶實驗室的研究者已經做了很多次實驗,進一步證明了寶寶不喜歡不熟悉的臉孔、不熟悉的氣味、外語,或者奇怪的口音。彷彿我們生下來就全都是仇外者一樣。」「寶寶會選擇實則卑鄙(但和他們相似)的人,而不是和他們有不同看法的(好)人」(p.283)

    即使我們知道我們選擇的人不可能多好,但我們情感上已經認同了,同理心都被用上了,光亮只在他身上,於是,我們會義無反顧地去支持、力挺而貶抑其他的選擇。認同不需要理由,因為,我們的同理心讓我們:先選擇,再找理由!

    所以該書作者總結:我們的同理心是明亮的聚光燈,會讓我們看不到、不想看對立面的觀點,於是我們把情感放在那聚光燈下的對象,而漠視、貶抑、仇視其他的選擇,自然而然地,越認同也同時就越仇視。

    要學習同理心的不濫用,要有更大的力量去拉遠鏡頭觀察,一種是透過宗教,正信的宗教會透過更大的力量,慈悲心,不選邊地、靜靜地觀察不涉入;另一種選擇是閱讀,閱讀的觀點越多越深入,就會越拉遠聚光燈,避免窄化選擇;最後,就是避免單面傳播,不要餵養單一仇恨言論。

    我最建議是閱讀,閱讀須兼顧廣度和深度,廣度讓我們拓寬視野、學習謙卑、不侷限單一觀點;深度閱讀,則是建立自己知識體系去辨識獲得的資訊,尤其對於多數有既定立場的媒體、名人、網紅,能保持距離辨識和判斷。

    最後要提醒,仇恨可以找到認同,但絕對妨礙健康。

    註:圖片說明~要講歧視的仇恨值,美國這個號稱全球民主自由的表率其實也很嚴重,據報載:川普當選後十天內,被煽動的仇恨暴力爆增了900件。

    #阿得的讀書會

    #散播正能量

    回應
    迴響(1) :
    1樓. 刁卿蕙
    2024/01/18 09:09

    “同理心”是個好名詞,但若不懂去辨識,那麽非但自誤還會誤人,搞爛環境與人心,後者尤其是不可逆的。這是民主制最不堪之處,素质低劣的大多数人,決定了一個國家的走向,影响了你的生活与生命品質。政客只要會騙,就有選票。

    宗教情懷誠然不錯,但若無判斷力,就會是種惡。這不是“包容與客觀“而是種很不堪的和稀泥。

    多讀書是必须得的,但若只讀符合自己意識型態,對其言論照單全收,也是犯了糊塗。

    以“禮義廉耻”來檢視政黨和政客,觀其言,察其行,並非高標凖,而是身為人的最基本德行。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