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 虎崗的異想世界 - udn部落格
虎崗的異想世界
作家:阿得老師
文章分類
    Top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2023/12/24 11:39:02
    瀏覽:560
    迴響:0
    推薦:15
    引用0
    • 分享到LINE

    最近一直想到這句西漢大學問家劉向的話,也印證了一個觀念:沒有不進步的時代,只有不進步的人!不過,這個「愚」,並非嘲笑不讀書而變笨,而是不讀書就沒有養分,難以長出思辨和運用的能力。

    讀書會最近閱讀了一本很棒的書:「思考101:耶魯大學改變人生的一堂思辨課」,探討八個我們所習以為常卻自以為是的「偏誤」,譬如「確認偏誤」、「因果偏誤」等,的確,時代進步如此之快,思考的盲點何其多?我們怎能不與時俱進?

    很不幸的,我們國內閱讀風氣調查,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國人有四成左右的人,一年內完全不閱讀任何一本書,包括紙本書或電子書;這非常驚人。當然有人會辯解說:我旅行、我刷網路新資訊、甚至我也讀人讀社會;但,不是這樣子的。

    這些片段得到的資訊,根本構不成知識的體系,難以內化成運用的力量,最好的例子,就是我們以前在學校也讀了很多的東西,但多數是為考試而學,缺乏內在動機,也就不容易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而且,更大的問號是:知識體系一定需要與時俱進。

    我聽過一種說法,說他已經讀過中外經典名著,所以,現在出的所有書根本不值得一讀。但,事實絕對不是這樣!譬如科普、心理勵志類的知識最明顯,各專業科學實驗和理論不斷精進,新知識不斷翻新、修正、補充舊知識,甚至是原本錯誤的知識。

    舉個例:以前我教心理學導論時都會講到一個1961年很有名的米爾格倫(Stanley Milgram)權力服從實驗(我的筆記:https://blog.udn.com/yiter1968/4077902),藉此實驗結果去解釋二戰時納粹為何能大量屠殺猶太人?那些屠殺者--士兵、軍官們,難道都沒有人性嗎?當然不是,是因為這個實驗告訴了我們:人類服從於權威、會不顧一切按下最高電擊量的高達65%!

    很湊巧,因為我有習慣廣泛閱讀、蒐羅好書,前兩年有一本很精闢的書叫「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整本書在強調和驗證我們人類大部分的人,其內心是相當正派的、有人性光輝的!

    這本書作者是位歷史學家,而且博覽群書,他引經據典解析關於納粹屠殺沒有人性的疑惑,突破心理學家所認為是「服從」、「愛國心」的盲從,看起來納粹的零逃兵率、所有同盟國投遞傳單根本毫無作用;但,真正的答案其實是:「友誼」。

    他們不想讓同袍失望!包括所有的殺戮也是!這種友誼的盲從,就連現在的恐怖分子也適用,「恐怖份子不會只為了一個目標而殺人並死去」、「他們是為了彼此而殺人並死去」(「人慈」p.280)。更新這個知識很重要,我們的盲從不只是命令,更多是內心害怕失去友誼和認同。(想想那些迷信邪教者不就是?)

    知道這個可以做什麼?可以思辨和運用!避免一種生活中常見的「因果偏誤」,不再用舊知識判斷新事物,陷於故步自封、自以為是的困境,讓偏誤,盲從,敵意包圍自己!以前我曾整理出讀書會(或閱讀)的四個階段功能:知、情、意、行,而沒有更新的知識,就無法增能、修正和知行合一。

    美好的人生歷程和樣貌,常常是更新和修正而來的,轉車轉來轉去很正常,很少是直達車的。

    註1:最近和桃園某獨立書店在洽談成立一個「跨界讀書會」,結合不同專業領域愛書人的「曬書會」,分享知識、更新知識、實踐知識,有興趣或給建議的歡迎私訊我喔!

    註2:圖片錄自網站,如有侵權請告知。

    #阿得的讀書會

    回應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