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古寧頭戰役與823砲戰大敗 ?! - 走著走著,就到這裡 - udn部落格
走著走著,就到這裡
作家:BJ周
文章分類
    Top
    如果古寧頭戰役與823砲戰大敗 ?!
    2023/08/18 12:00:00
    瀏覽:6185
    迴響:0
    推薦:63
    引用0
    • 分享到LINE

    ▲823戰史館旁,陳列許多金門戰役的軍備武器 ▼戰史館內介紹戰役始末

    新聞報導說,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底簽署《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軍援,並要求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

    於是,美國2023年上旬即已批准兩筆對台軍售案。我對軍售內容不熟悉,但是對於華府在如此短期內,接連出售台灣重要武器裝備的舉動,感到有些不安。

    想起金門823炮戰,西方人稱之為「第二次台灣海峽危機」。

    第一次台海危機是1955年的「江山島戰役」,由於國軍不及增援,共軍兵力較國軍過於雄厚,又出動陸海空三軍火力強大,國軍遭受敵方砲火壓制,以致最後共軍成功奪取了大陳島。

    1958年8月23日,共軍對著金門首先發起砲戰,44天發射了將近48萬顆砲彈,平均金門每平方公里落彈3100發砲彈。

    後來金門菜刀遠近馳名,就是撿拾當年中共砲彈碎片來研製。

    ▲金門823戰史館以白牆、紅柱、琉璃等造型,呈現了莊嚴肅穆之感。

    ▼金門戰役死傷三千多人,我在戰歿將士紀念碑前默禱

    中共駐波蘭大使王炳南在中美大使級會議上說:「直接威脅廈門、福州兩海口的,為國民黨軍隊所占據的金門、馬祖等沿海島嶼,必須收復。」

    老蔣總統則說:「中共對我們臺灣海峽從事陸海空三方面大規模的軍事冒險,企圖攫取金馬,攻掠臺澎,毀滅我中華民國基地。」

    聽起來好像只是國共內戰的問題,但真正內情不似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直到今天,美國與中國有正式外交,卻與台灣有協防協定。

    雖然現在在台灣,我們完全感受不到當年戰火凌空的股戰脅息,也體會不出那一段砲火期間的緊急危殆。但當我到了金門,突然覺得書本上的白紙黑字,都化做歷史的真實證明。

    尤其在823砲戰之前,我為了考試而背書的記憶裡,1949年「古寧頭大捷」是國共內戰後期的首場勝仗,讓全國軍民士氣大振,扭轉了節節敗退的劣局。

    民國38年10月25日凌晨2時左右,共軍第十兵團先遣9千餘人,分行各型船隻200餘艘,利用夜闇渡海攻擊我嚨口至古寧頭地區。

    民國38年10月25日凌晨2時40分,共軍在猛烈砲轟的掩護下,突破我守軍201師部分陣地,我軍堅守陣地浴血奮戰。

    民國38年10月25日上午八時,我反擊部隊118師(配屬戰車3團1營1連)、14師、18師等主力部隊,在空軍配合炸射對岸共軍砲陣地,同時全面向來襲共軍發動攻擊。

    民國38年10月25日下午二時,反擊部隊指揮官18軍軍長高魁元將軍,親至湖南高地前進指揮所監戰。

    民國38年10月25日下午四時,14師42團李光前團長,於西浦頭率部向林厝之共軍猛攻,激戰中壯烈成仁!!

    民國38年10月26日上午八時,我反擊部隊118師,在戰車掩護與海空軍支援之下,向聚守林厝之共軍猛攻。

    民國38年10月26日下午二時,我部、戰反擊部隊分頭攻入南山、北山一帶,與共軍展開激烈巷戰。

    民國38年10月26日下午四時,被圍逼到古寧頭附近地區之共軍,仍然頑強抵抗,我軍炸毀敵船,並以海空軍進行炸射,以阻斷其退路。

    民國38年10月27日黎明,我軍繼續掃蕩,殘餘共軍被包圍於北山斷崖下的沙灘,全數投降。▼我軍清查所俘共軍,共計九百餘人。

    「古寧頭」位於金門島西北角上,隸屬於金門縣金寧鄉,由於三面環海,地形像個龍首,昔稱「古龍頭」。原本只是一個臨海的小漁村,有北山、南山、林厝三個聚落,不料在戰役中,變成前線中的前線。

    隨著時代變化,今天古寧頭被規劃成幾個觀光景點:

    ★「林厝砲陣地」是古寧頭戰役的主戰場,沿著園區的路邊可以看見不同形式與大小的碉堡,以及金門精神堡壘。

    為了紀念指揮贏得古寧頭戰役的胡璉將軍與古寧頭戰役參戰官兵,這裡便被規劃為「金門和平紀念園區」。

    ▲金門戰役時期的「林厝砲陣地」,今天成了「古寧頭和平廣場」。

    ▲和平廣場可見到「金門精神堡壘」,路旁可見到形狀不一的舊碉堡▼

    ★「古寧頭牌樓」象徵著古寧頭戰役時,戰士英勇善戰守護人民的意象,也讓後人能藉此紀念先烈,緬懷逝去的戰士們。

    從牌樓走到戰史館,路邊會看到一間「萬聖祠」,是國軍在執行排雷任務時,挖掘移動了陣亡將士與部分居民的墳墓,而興建以慰先靈的供奉所在。

    ▲古寧頭牌樓 ▼牌樓到戰史館之間有萬聖祠,我進去敬拜戰歿將士

    ★「古寧頭戰史館」是民國38年,共軍以二萬餘眾,強行登陸古寧頭一帶海灘,經國軍英勇反擊,卒殲來犯共軍。共軍登陸地點「西一點紅」,即是今日戰史館所在。

    所謂「西一點紅」,又稱「北山斷崖」,是指古寧頭北山與壟口之間的褚紅色貓空石海岸,斷崖上的木麻黃,以及海岸線上仍可見成排的反登陸樁,都成了觀光亮點。

    戰史館前方的左右兩側,各有一面壁雕,這是將金門戰役的歷史,以浮雕方式保留記錄。背景是太武山,人物是居民支援國軍奮戰,突顯軍民同心抗敵。

    「古寧頭戰史館」前有戰士雕像,左右兩側以浮雕紀錄古寧頭戰役▼

    ▼「古寧頭戰史館」的後方是舊營區,這裡曾經發生激戰

    ▲古寧頭營區面對大海,沙灘上還留著反登陸樁,這裡曾是共軍登陸地點▼

    ★「北山播音牆」位於北山斷崖上,正面是由48組揚聲器組成的方陣,聲音可傳播25公里,特殊如蜂巢的造型,與馬山觀測所的馬山播音站,同為金門戰地時期用來喊話打「心理戰」的前線。

    我忍不住站在喊話筒前大聲唱「中華民國頌」!原本希望聽到對岸有點回音,可以打歌唱擂台,嗯,只有恆常的海浪聲回應我。

    ▲北山播音牆有蜂巢造型 ▼北山播音站前方的喊話揚聲筒

    ▼這就是北山斷崖,共軍就是從北山與壟口之間的褚紅色貓空石海岸登陸

    ★「北山古洋樓」是在地李氏三兄弟於1928年興建給母親居住的二落大厝,因為地勢高,視線良好,於古寧頭戰役時遭到共軍占領成為指揮所,歷經激烈槍戰和砲擊,牆壁留下彈孔與炸痕的證明。

    是的,共軍突襲金門,國軍猝不及防,金門北側小島都被共軍佔領,古寧頭也被登陸,看那古洋樓的殘垣,就能想像雙方激戰三晝夜。

    ▲「北山古洋樓」本是李家三兄弟蓋來供養母親,不料成為國共軍激戰處

    ▼「北山古洋樓」保留了金門戰役三晝夜的槍砲毀損痕跡

    雖然國共兩軍在金門激烈對戰的慘烈畫面已成歷史,我在走訪「823砲戰歷史館」時,瀏覽到「砲戰爆發後美國的反應」,說是美國朝野除譴責中共挑起戰火之行為外,並予以台灣海峽兵力的支援。

    但是!告示含蓄地說「美國不願捲入戰爭,僅以第七艦隊護航運補至金門海岸3海里之處」。顯然,自己的仗要自己打的意思。

    再看國際反應,各國建議國軍從外島撤退的多,包括美國。

    但接下來呢?難道共軍就會從此罷休,不再覬覦台灣了嗎?

    當時台灣人都不知道,美國已決策在軍需之下,將原子武器(威力相當於TNT2000-6000噸)進駐台灣。那要在台灣開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嗎?

    離開古寧頭之後,我特意前往「李光前廟」上香敬拜。在雙方反覆爭戰中,李光前團長奮勇殺敵,身先士卒壯烈犧牲,其成仁地點經鄉民闢建為「李光前廟」。

    看著李將軍遺照裡年輕的臉龐,不禁想到今天台灣人能歌舞昇平,侈談民主自由闊論,全都因為當年國軍守住金門,以數千人的性命代價,換來扭轉台灣命運的勝利。

    今年是八二三砲戰 65週年,還有多少人記得這場戰役的實質意義?

    反觀今年8月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投降七十八周年,日本天皇和中央官員都出席了全國戰歿者追悼式。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致詞時表示,日本當今的和平繁榮,都是在戰歿者寶貴性命與苦難歷史之上建構起來的。

    看看人家戰敗了,還大陣仗舉辦追悼,滿朝文武感念戰歿者。

    我們的823追思祭悼,去年只有國防部長和縣府官員出席,場面冷清。對比之下,換作是你犧牲,讓活著的人吃喝玩樂爭權奪利,卻將你拋於腦後,誰還會覺得救國救民值得呢?

    【後記1】發文完後第二天,大陸東部戰區早上9點宣布在台灣周邊進行海空聯合演訓,中午12點飛機就過來了,台灣有電視名嘴評論這是“奇襲”,如果真的是作戰,台灣有多少時間可以反應?

    更令人不安的是,共軍參演兵力越來越強,飛越「默契中線」越趨常態。

    雖然我國防部針對共軍軍演,譴責挑釁行為無助海峽和平,但是共軍在2022年8月就已在台灣周邊六個地區軍演,形同封鎖台灣三天。

    可是台灣人民對共軍威脅的反應,不如對2024總統大選的反應強烈,這是對「狼來了」倦怠?還是對「狼來了」無奈?

    .

    【後記2】八二三戰役勝利六十五周年追思祭悼典禮,8/23在金門太武山公墓舉行,蔡英文總統擔任主祭: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以新北市長身分,到金門參加八二三公祭暨追思活動;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則在金門向對岸喊話。

    詳細報導請看聯合報《蔡英文:沒823就沒台灣 侯友宜:全力避免戰爭https://udn.com/news/story/123307/7390429

    回應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