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定風波)及朱淑真(膏雨)-行草
2022/05/31 09:30:31瀏覽1325|回應1|推薦63

** 

添得垂楊色更濃,飛煙捲霧弄輕風。

展勻芳草茸茸綠,濕透夭桃薄薄紅。

潤物有情如著意,滋花無語自施工。

一犁膏脈分春壟,只慰農桑望眼中。

        -- 宋 朱淑真 (膏雨)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定風波)

  *

*

                                                      Dayton Ohio,  Rainy sight2-By MM  

                           Rainy scene-By MM  老街溪

                               Beitou rainy3240-By MM  北投捷運車站旁

**

近日,淫雨不休。想起春雨綿綿、梅雨紛紛,潤物膏雨,本為自然所需。然而過猶不及,令人終日困坐室内,不禁渴望藍天與溫暖陽光。終於暫時放晴兩三天,預計又將迎來陸續陣雨,直到端午之後。

此二幅字皆關乎春雨。第二幅,成於昨日。第一幅則是六年前所寫。時光匆匆,懶散如常,書藝似無進境,亦在意料中!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7458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