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揚州夢記-杜牧錄音故事(下)
2020/08/10 23:27:48瀏覽1007|回應1|推薦65

https://kknews.cc/culture/qgj6b.html

書法為文徵明八十一高齡時所書

https://kknews.cc/culture/qgj6b.html

唐敬宗寶歷元年(825年),杜牧賦體創作《阿房宮賦》,描

寫阿房宮之興與滅,借古諷今。秦因驕奢而亡國,警示晚唐之危

機。全文用誇飾、比喻、想像多種手法,描摹之中夾敘夾議,駢

句鋪排,美感節奏,鏗鏘有聲。

此幅書法則為文徵明八十一高齡時所書,婉轉流麗,

已臻爐火純青之境。是個人極爲欣賞之登峰美作!

杜牧畫像『晩笑堂竹荘畫傳』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9C%E7%89%A7

杜牧出身名門望族,根基深厚,並非僅如傳說中縱情聲色、風流倜儻而已,二十歲即博通經史,尤專注於治亂與軍事。他頗富政治理想,懷濟世之念。然仕宦之路不順,三次任幕府官吏總計十年,三次回朝任官前後不滿八年。三十三歲一度升任監察御史,可惜探視失明弟弟,假逾百日去官,只好重做幕僚。四十歲外放任地方官,四十六歲遷調回京,五十即歿。其間往還京師與地方,斷續又短暫,難有作為。

晚唐政局多變,内有宦官專權,藩鎮割據,牛李黨爭,外則土蕃作亂,內憂外患交作,國勢日衰。杜牧本無意參與黨爭,有政治遠見及卓越謀略,與牛黨親近,政治立場反而與李德裕相近,曾上書論用兵策略,獲李德裕採用。夾在牛李之間,不斷受到排擠,深受其害。加上個性剛直,不喜逢迎,一生無法跳脫黨爭牽連。

杜牧清麗俊爽或委婉含蓄。部分詩作描寫歌樓舞榭,雖被評為艷情詩,但不同於當代輕薄之作,樂而不淫,呈現真實率性。用七絕寫詠史詩,具鮮明史論精神、憂患意識,手法創新,筆鋒犀利,開日後以議論入詩之風。杜牧散文以實證理論,筆力雄健。

——————————————————————————————————

(有關錄音故事)

杜牧任職宣州時,得知湖州出美女,至湖州尋訪。湖州刺史投其所好,找來湖州名妓,杜牧看不上風塵女,想挑選清純民間女子。湖州刺史於江邊舉辦全民參與之競渡運動會,觀衆雲集,杜牧最後看中一十餘歲少女,但她年紀尚輕,便預先施以重,約定十年後再來娶她。

此後,杜牧始終惦念,多次要求去湖州任職,直到十四年後才得到機會,此時他已四十一歲,到任即刻去尋找,女子卻早已嫁人生子。杜牧非常失望,但自己違背十年之約,無話可説,悵然,寫下此〈悵詩〉

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

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日後流傳的杜牧詩版本,則改為〈歎花〉:

自是尋春去較遲,往年曾見未開時。

如今風擺花狼藉,綠葉成陰子滿枝。


以上傳説多見於筆記小說中,真實性待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45895893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國文老師說過
2020/08/14 15:39

沈謙,一位很有國學涵養的教授。

我聽他老人家解釋過杜牧。

他認為杜牧是風流倜儻的才子,滿懷才情卻早逝。

以當時的國家存亡戰亂情況,能留下許多讓後世流傳的作品很不容易。

我很不才,對杜牧一無所知,聽老教授提了才知道!

詩詞歌賦對我來說,是如翰海一樣的廣闊,我也僅在當學生時期略有接觸。

自曝自的短,不提了!!

守口如瓶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20-08-14 19:33 回覆:

學海無涯,活到老學到老!

學習之樂不因年紀而減少,反而由於理解力增强

及人生歷練豐富,更容易觸類旁通,領悟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