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守時
2013/12/02 06:05:09瀏覽1326|回應3|推薦29

 

四十多年前大學畢業後在一家不到十人、毋須打卡的貿易公司工作,上海籍的老板頗為海派,除非有重大的生意要談必須早到公司之外,他從未準時到過公司,因此我們這群剛從學校出來的下屬有樣學樣,每天早上上班遲到半小時以上是稀鬆平常之事。

 

位於台北市延平南路的公司,離西門町電影街不到十分鐘的步行路程,我們經常利用中午十二點至下午一點的午餐時間,結伴去趕一場十二點半開映的電影,看完電影回到公司已是下午二點鐘了,說也奇怪,老板從未對從我們遲到整整一小時有過半句微辭,基於此因,再加上民風使然    當年台灣的火車、公路局汽車時常誤點,一般老百姓的婚喪喜慶及電視台的節目撥出極少按時開始過,習慣成自然,這守時的概念越發的淡漠了。

 

及至來到加拿大,做的第一份工作,依然是不打卡的(我從未做過需要打卡或簽到的工作),記得剛進公司早上上班還算準時,後來慢慢地由每天遲到一、二分鐘,直至有一陣子每天都會遲到約五分鐘的光景,終於有一天加拿大籍老板把我叫進他的辦公室,狠狠的申斥了我一頓,他說:「守時是職業工作者的基本道德和責任,上班遲到則充分的顯示出你的不敬業」,訓畢,在眾目睽睽下走出他那沒有關門的辦公室,迎接到的是同事們的異樣眼光,真使我羞愧得無地自容,自此之後再也不曾遲到過。

 

後來跳槽至一德國人開的公司,德國人對守時的要求更為嚴厲;倘若規定上午八點上班,這是指員工八點整必須已經坐在辦公桌前開始工作,而非八點才進公司大門,無形中又養成了我以後不論上班或赴約,不但準時而且比預定的時間還要稍稍提早到的習慣。

 

並非僅僅挨了加拿大老板一頓訓才覺醒到守時的重要性,在後來的歲月裡,我意識到加拿大人非常重視時間,多數人都有良好的時間觀念,他們視「遵守時間」為一個教養程度的體現。

 

漸漸的我對少部份由中、港、台移民來加的華人,依然不改其不守時的陋習而感到深惡痛絕,有一次參加朋友的家庭聚會,言明六點開席,結果有一家人近七點半才跚跚來遲,理由是:「下午出去逛街,六點多鐘回到家裡感到些許勞累,於是小睡片刻,所以來遲了」,說得振振有詞,理所當然,絲毫沒有歉意。殊不知,主人不好意思先行開飯,卻苦了一屋子二、三十位賓客,個個飢腸轆轆地傻等他們,顯然的,遲到的這一家人根本不懂得守時是社交的禮貌,也不懂得守時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

 

和友人聚會準時赴約,不但表示重視對方,同時也表示赴約的誠意;贏得別人的尊重,自己也會受益很多,至今還有少數人用遲到來凸顯自己的地位,這是極為落伍、可笑和不成熟的做法。

 

原文刊登於北美世界日報加拿大版:「新移民‧新世界」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chieh&aid=9717528

 回應文章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09:39
我面試第一個工作時, 早到了半個小時, 秘書安排我提早面談. 老闆面談時最後時 冒出一句, "你都這麼早到嗎?" 我一下子轉不過來, 這是問題嗎? 我痛恨遲到的人, 所以我寧可早到在外面稍等也不要失禮. 結果,我拿到那份非常重要的位置.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3-12-02 12:54 回覆:
沒錯,沒有一個老闆,會去雇用一個成天遲到的員工。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09:11

這個文化陋習真的要不得。

就算是現在,香港人約吃飯還是經常會遲到。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3-12-02 12:46 回覆:
在國外,還是有少數的華人,喜歡以遲到來顯示自己的身份,殊不知,在一般人的眼中,缺乏禮貌,沒有教養的人才會遲到!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09:09

守時,不論私人或專業方面,都是美德,敬佩守時的人!

有一次到德國玩,見識到德國導遊守時的態度,她是會駡遲到人的那種導遊,但也奇怪,被駡的人,並沒有不高興,畢竟遲到是自己理虧!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3-12-02 12:01 回覆:
我去德國人開的那家公司面試時,德國老板第一句話就問我:Are you always punctual?可見得德國人對守時是非常注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