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鮭魚洄游
2016/10/25 01:38:58瀏覽1761|回應5|推薦91

十月上旬,和友人到離我家開車約十分鐘的Credit River,觀賞了令人驚嘆的鮭魚洄游奇觀。

Credit River是一條蜿蜒穿過我居住的這個城市的小河,從北向南流入安大略湖(Lake Ontario),每年秋天,是鮭魚洄游的季節,站在河邊,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成羣結隊的成年鮭魚,從安大略湖逆游北上,無論水流有多麼的湍急,地勢有多麼的險惡,它們都會克服一切艱辛困難,平均每天游三十公里,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千里迢迢地堅持回到出生地,然後在石床下挖洞產卵受精,繁衍下一代,最後,雌雄鮭魚因脂肪在漫長的旅程消耗殆盡,筋疲力竭地死去。

次年當春天冰雪融化時,魚卵孵化成小魚,小魚成長後,順著Credit River南下游入安大略湖,四年後,到了秋天,這些成年鮭魚如同它們的先祖般,從安大略湖逆水洄游到Credit River的北邊─它們出生的地方產卵,之後死去。

鮭魚之所以能夠準確地游回到自己出生的河流,是因為它們利用太陽和地球磁場的引導以及記得出生地河水的氣味和溫度。

鮭魚是卵生魚類,每條母鮭魚大約能夠產下四千顆的魚卵。一到洄游的季節,它們就停止覓食,全靠體內儲存的豐厚脂肪和蛋白質維持生命

鮭魚用生命來完成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展現大自然神秘的韻律,它們獨特悲壯的生命歷程,令人感慨不已。

 

2016年10月4日我拍攝到鮭魚洄游的景觀

淙水聲裡,夾雜潑水聲,那是鮭魚翻滾的身影

 

通往河邊的小路↓

優靜迷人的小徑↓

通往河邊的小橋↓

又一座通往河邊的小橋↓

河旁的秋色美景↓

葉子紅了,秋天已近在眼前↓

河裡有成千上萬的魚,卻不允許垂釣↓

河旁邊有一座1837年建造的磨坊↓

磨坊是由愛爾蘭移民來加的二兄弟創立的↓

河邊有一個廢棄的機械,是百年前用來調整河水水位差距的↓

告訴你百年前如何使用該機械↓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chieh&aid=7900045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6 22:24
Credit River! 帶回了好多回憶!1972 到 U of T 醫學院工作,大約兩三年後 Lake Ontario (美加合作)的鮭魚復育成功,開始迴游入此河, Toronto Star 報導:人可以踏在魚背上過河,哈哈哈。後來我也開始釣,從岸邊漸進到駕 canoe+電動馬達(每次都只有我的一艘船),每次都能很快地釣滿五條上限,然後送給「可憐的」岸邊釣客.......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7-01-17 01:14 回覆:
原來你也在多倫多待過,說不定我們曾經在Dundas & Spadina 的唐人街擦肩而過?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6 06:13

真好, 開車十分鐘就能看到

有人還專程去阿拉斯加看呢

看到這影片, 、心裡居然好不捨

但, 就是天性!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6-10-26 06:38 回覆:
真的,心中真有那種不捨的感覺,以後都不太想去吃它們了。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5 18:50

曼曼姊

真巧 前天才買了兩個鮭魚頭 花了澳幣三塊半

兩面略煎 蔥薑蒜 加點水 醬油 砂糖

這是在我們南方Tasmania島養殖的大西洋鮭

安大略湖中的名產 八目鰻Lamprey不知對鮭魚是否也造成威脅 這壞東西很早就侵入到其他水域了

北美的小溪中還能見到這麼多的野生鮭魚 你們哪生態與環保做的真好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6-10-26 04:28 回覆:

我不太清楚八目鰻Lamprey是否對安大略湖的鮭魚造成威脅,我只知安大略湖的鮭魚,是60年代從大西洋引進來的。

目前政府規定,在我居住的Mississauga市,403公路以北的河道,是不准垂釣的,可能是為了保護秋天鮭魚北上產卵之故,而我去觀賞的地方,就是在403公路的北邊,所以河旁有「不准垂釣」告示。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5 14:32
好棒的錄影!我看過一個影帶,鮭魚洄游的過程,身體慢慢變成紅色的。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6-10-26 04:36 回覆:

沒錯,它們屬於溫哥華那邊的太平洋鮭魚。

寧靜姐還在做志工嗎?好佩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