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文化衝突之我見
2014/06/18 11:33:58瀏覽678|回應4|推薦48

居住在加拿大多倫多地區,就讀於高中十一年級的十六歲女生──阿克莎‧帕維茲,去年十二月十日在家中慘遭狠父毆打至死。

 

據第二天加拿大各大新聞媒體頭版的報導,她生前嚮往西方生活方式,極力想擺脫伊斯蘭教的家規,不願頭披Hijab ﹝頭巾 ﹞,喜愛穿著和北美洲女孩一般的服飾,為此還曾離家出走住在朋友處,五十七歲巴基斯坦裔的父親在憤怒之下,向女兒下毒手,將她置於死地。

 

我認為,如果今天他們仍然住在人民信仰伊斯蘭教的國家,女兒的衣著、舉止肯定會和當地婦女一樣,那麼所有的悲劇都不會發生了,問題在於他們現在生活在西方國家,讓一個受的是西方教育、在西方環境成長的年輕女孩規規矩矩的去遵守伊斯蘭教的規範,實在太不容易了。還有,這和一個生長在信奉伊斯蘭教的地區的成年婦人﹝例如她母親輩﹞移居至西方國家後,依然可以嚴格遵守伊斯蘭教的教規,是不能相比的,因為後者的宗教思想行為早已經根深柢固了。

 

我們華人家庭不也有著類似的困惑?大多數的移民來到北美洲之後,除了工作之外,在家講中文,吃中式菜飯,讀中文報紙,看中文電視和連續劇,我們生活在我們自己的圈圈裡,自得其樂,所以在這西方國家土地上,我們動輒搬出所謂的中華傳統文化,要求在這裡長大受西方教育的「炎黃子孫」去遵從,但是行得通嗎?就拿學中文來說,我們也努力過,每週星期六上午二個小時的中文課程到底能學到多少?你我心知肚明;雖然有些從小在這裡生長的孩子,既能說寫流利的中文還可以背誦唐詩三百首,那是因為每個孩子的領悟性和聰明才智都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我也恨不得我的孩子不但會讀、寫流利的中文﹝二個兒子能說流利的中文,還算不錯﹞,甚至精通日文、韓文、法文、德文、俄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可是他們沒有處在學習這些語文的環境裡。

 

是的,就是因為「環境」有著碩大的影響力,因此倘若穆斯林家庭不能容忍他們的家庭成員背叛伊斯蘭教教規,或是我們華人家庭不願讓我們的孩子「數點忘祖」,那麼何不全家搬回到自己的原居地去?無可置疑的,原居地的人文環境可以輕而易舉地使孩子們變成你我想要塑造的那樣,然而既然我們做父母的無法割捨這裡已扎根的事業或舒適生活,卻要讓下一代辛辛苦苦地在這裡去遵循那些和西方國家截然不同的的傳統文化及生活方式,公平嗎?

 

我並非鼓勵居住在西方國家的穆斯林家庭的所有年輕人,個個去反抗伊斯蘭教的教規,亦無教導華人家庭的年輕人對中華傳統文化之以鼻之意,誠如多倫多大學二十歲的女學生─Jameela Jaber,於五年前開始披頭巾後,她怡然自信,她說在北美洲也有一些和她一樣遵行伊斯蘭教條的青年人,毫不牽強地傳承他們自己的宗教文化;而我們華人青年男女若也能自動自發地在這裡將中華傳統文化發揚光大,這絕對是我們這一代為人父母者求之不得的,我們樂觀其成;總之,今後凡事不要硬性強迫,悲劇就不會重蹈覆轍。

 

原文刊登於北美世界日報「論壇」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chieh&aid=1428703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
2014/08/03 17:48

宗教信仰自由是基本原則,

沒有那一種宗教高人一等,

包容與尊重是絕對必要的。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4-08-04 00:59 回覆:

對孩子們的選擇,也需要包容和尊重。

謝謝留言。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女決裂
2014/07/01 09:11

以前一位同事

一天到晚灌輸女兒偉大中華文化

說中國有多偉大

美國有多爛

後來女兒受不了反問他

中國那麼好

你為什麼不回去中國

把老爸氣的七竅生煙

反目成仇

把她趕出門

斷絕父女關係

釀成不必要的悲劇

愚蠢至極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4-07-01 10:26 回覆:

我的二個兒媳婦都是加拿大人,但前天大孫女在小學畢業典禮上,卻選擇旗袍作為參加學校畢業典禮的禮服,令我驚奇不已,我從未建議過,那件小旗袍從哪裡來的,我都不清楚,可見得,對我們的「華裔子孫」,不必強求,他們自然會意識到自己是那裡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16:29

既然選擇移民
對於不同環境中
相異的宗教及文化
除了入境隨俗
更應尊重與包容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4-06-20 02:58 回覆:
沒錯,不同族裔的移民,既然生活在別人的國家裡,就應該入鄉隨俗,當然,下一代的子女能夠傳承自己文化,那是最好不過,但是實在無法遵行,也不能置人於死地啊。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11:03
從愛出發,互相瞭解,多多進行觀念溝通。
解曼曼(mmchieh) 於 2014-06-19 12:46 回覆:

不一樣的羊又有一篇佳作「玄關」,刊登在世界日報上,寫得真好!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