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興吊橋
2014/12/02 21:23:45瀏覽584|回應0|推薦4

義興吊橋

義興吊橋位於桃園市復興區羅浮里,在台七線北橫公路通往宜蘭約22公里處,在過了著名的復興吊橋後,上了坡不久依替示牌左轉,就抵達入口處了。車子可以停在入口處的路邊,如果是從台七線步行,則在台七線旁有牌樓,依指示拾階而下,亦可抵達。在通往吊橋的路上,兩旁都是竹林,台階的欄杆,以仿竹欄杆造形施作,與兩旁的竹林相呼應。走在其中頗有李安導演”臥龍藏龍”的感覺。只是,這次的主角是賽德克.巴萊的莫納魯道。

吊橋興建在民國五十五年(橋塔上的橋名上記載),總長223公尺。電影賽德克.巴萊在此取景後,桃園市政府於民國102年重新整建完成,補強了吊橋的承載重量,讓橋更堅固,更能兼具觀光的功能。吊橋橫越大漢溪上空,與溪谷間的垂直高度有數十公尺,頗為險峻。有不少兒童需要攙扶才敢行走。橋面以長木板平行舖設,而不是常見的垂直舖設。橋面並不寬,能容兩人同行,但仍以一人行走為宜。走到橋中間,向橋下望,溪水清澈見底,白鷺絲悠翔於溪谷間,橋下還有泰雅族人正在潛水叉魚。(個人臆測,實無法得知是否為原住民,但知道泰雅族人有此喜好與能耐。)整個圖像呈現出一幅人與自然完全融合的樂活景像。

走過橋,想去造訪賽德克.巴萊的場景,可惜並未尋著。不過,走上橋塔前的台階,再向左轉,可以到得一戶人家,從這戶人家的小院子向左前方望去,能飽覽義興吊橋全景,是絕佳的賞橋地點。在此,駐足許久,很快地陷入歷史的旋渦。腦子裡全是莫納魯道與電影的情節,一直在想像那是一個悲慘的年代。

回程,走到橋中央,忍不住回頭看。又轉身回首望向溪谷。發現原來清澈的溪水,己變混濁,且水面有許多泡泡,驚覺山上己下過大雨,雨水沖刷並夾帶泥沙流入下游,才使得溪水變濁。我高聲向溪裡的漁人示警,可他完全聽不懂我的意思,甚至因距離太遠,根本聽不到我的聲音。我看著溪水越來越混濁,心理越是擔心。,卻也只能在橋上看著。過了一段時間,發現溪水並未瀑漲,我猜想:可能山上的雨勢不大吧!而且這溪谷既深且寬,短暫的大雨大概也沒什麼影響吧!可是,30年前,我的堂哥就沒這麼幸運了。

記憶裡,那是一個盛產龍眼的暑假。二伯父的三個兒子一起到山裡,採收龍眼。到了傍晚,因雨停工,大堂哥因貪圖方便,逕行過溪,卻不幸遭遇山洪瀑發,屍體直至急水溪出海口才尋著,讓二伯父和二伯母哭斷腸。這段家族的不幸事件,一直讓我對大自然抱持著敬畏之心。只要到山裡、海邊遊玩,總會時時提醒自己及身邊親友注意安全.

玩賞義興吊橋,可以安排一天的行程。先走訪復興吊橋,再健行至小烏來風景區,做一個森林浴之旅。回程可以參觀台七線旁的觀光花園,慈湖兩蔣文化園區,大黑松小倆口的愛情故事館。最後,再到大溪享用老街的各項名產,飽食大溪豆干,品嘗美味。如果不怕太晚,到了崁津大橋,還可下車觀賞大溪吊溪夜晚燦爛的光雕橋影。然後,再拖著疲憊而滿足的心情回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945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