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瞬之光2018.11.18
2018/12/25 14:03:01瀏覽986|回應1|推薦47

                    一瞬之光2018.11.18

 

     這是一個寧靜美好的早晨,屬於星期日的。

一如往常早起,稍靜坐,不急著離開床舖。坐一會兒,亮起燈光,看每天稍微起伏體重計上的數字,登錄日誌。遂用手機瀏覽新聞,昨夜是星光璀璨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昨天晚餐後看著明星們走紅毯的直播,一家人七嘴八舌的品頭論足的,氣氛頗好,不過八點後各有各的事,我回到書房想用手機看live,沒有想到訊號接收不穩定,斷斷續續不容易看,罷了罷了,翻書好。紙本書不會斷訊,而且文字們一行一行排列好等我『閱兵』了呀,不禁歡喜,有書可看真好~

     翻的是白石一文的一瞬之光,拜讀第二次。從第一次看白石一文的作品後就或租或借或買,全翻過才罷休,新書更是二話不說,買。

     ……………………………………………………………

   一瞬之光裡男主角橋田浩介和第一任女友恭子的對話。

   『妳說妳喜歡時間?』

   『是啊。時間總是最精準,而且是一點一滴累積的。自己就在時間的流逝中慢慢變化,我覺得這樣的感覺很有趣,我很喜歡。』

   『不懂。』

   『怎麼說呢,時間好像在守護我,總是陪在我身邊。時間和人不一樣,絕不會背叛我。即使有任何討厭的事,時間一定幫我解決。』

   『妳的意思是說,雖然現在和我在一起並不快樂,但終究會結束,所以熬過就算了,是嗎?』

   『不是這樣的,和橋田先生聊天是很愉快是很愉快的時光。』

   『噢,所以有所謂愉快的時光和不愉快的時光囉,那妳生活中哪種時光比較多呢?』

   『我想想看。其實還有所謂的空白時光,不過我想愉快的時間還是比較多吧。橋田先生你呢?』

   『我嘛,老實說我不太了解妳想法。勉強要我說的話,應該是痛苦的時間最多吧。痛苦的時間慢慢累積,在這過程中突然在某一瞬間我彷彿感覺有一扇門開啟。我比較喜歡每一瞬間的累積。一瞬間的感覺似乎連結在快樂或痛苦上。』

   『喔,一瞬間啊。』

   『是啊,任何事都是在瞬間發生的。時間不過是瞬間的數學性累積罷了。』

     …………………………………………………………………

   也許書中對話不算有共識,不過人面對『有感覺』或『感到安全』的人面前,會坦率會真實會不顧後果的自曝其短。

   一點一滴的累積和每一瞬間的累積究竟差異點在哪,我不甚明白,但我還是一次一次閱讀白石一文的創作,他創作的小說往往背景真實,人物壓力巨大真切,虛實交錯的令人喘不過氣,快窒息而偏偏有光彷彿指引著你,困境中的光提醒著過往,浮現一些些幽微心事,藉由書中主角的遭遇和心情,莫名的情緒壓力有了出口。每次閱讀白石一文創造出的世界(小說情境),令我忘卻還有其他日本小說家。不過我好奇著,翻譯者不同,書中內容閱讀起來的感受會不會不同?遂又趕緊連結網路書店,訂一本簡體版的白石一文。

 

午餐後,捨不得午睡,翻著翻著,茶杯茶壺已乾涸。

 

以前看書追求數量,會為了多讀幾本而挑薄一點的書,現在想想還真膚淺,哈。到了一定年歲才明白,不喜歡的類型就是難以下嚥,漸漸敢大方承認,喜歡就是喜歡,怎樣?

 

人要怎麼隱藏自己才能達到圓融,連看小說都有著明確的偏執面了。

不知道是否用眼過度,長了針眼,右眼皮增厚,像被揍一樣。

望著鏡子許久,沒有答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122523081

 回應文章

十年風《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9 17:10
祝福新年快樂!
拙斌(miytar3811) 於 2019-01-16 20:47 回覆:

抱歉,遲遲未回覆您。

送舊迎新年,期許每天認真感受渺小與偉大,年年寫詩,有朝一日集結出版。

感謝您的祝福,敬祝您

新年新氣象。

                                    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