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公子的那顆子彈
2010/12/06 11:43:25瀏覽326|回應0|推薦0

    話說小記者忙碌了好幾周,好不容易捱到了選舉前夕,心想這兩天全國焦點都在選舉上,咱們醫藥記者應該可以稍稍放鬆、喘口氣...

   看來 ,是連想都不能想!當天晚上漏接電話,看到報社奪命連環叩,心就涼了一截,回電發現「果然出大事」了,飛奔到台大醫院時,警察、國安人員、媒體已重重圍起了大陣仗。

    無論後面引起了多少藍綠政爭、黑道糾紛,以及檢調方面該公開、不公開的偵察方向,身為第一時間要掌握傷況、治療的醫藥記者,覺得最頭痛的事,反而是台灣社會,搶著要發言的人跟媒體實在是太多了。

   當資訊傳遞以秒計算的現在,也許「最新」的新聞--newest,不應該當作最準確的消息來源。

   小記到場的當下,被問到傷勢時,我真的不知道是否要把當下聽到的傳回去,因為在當下,各樣拼湊的消息是相當「魔幻」的,即便電視台記者已SNG連線,告知閱聽眾連公子被子彈射穿了頭顱...

   急診室外的支持民眾生動地描述,槍手如何將連公子壓倒在地上,朝他頭顱開槍,「阿北,你在現場嗎」?我問,「我前幾分鐘才看到連勝文的阿」,我趕緊問,「那你看到槍手」?「沒阿,我在總統府這邊看到連,他後來到永和才被打的阿」....ORZ....

   總之,要不是堵到國民黨大老一兩句話,我才敢回報,「確定子彈由左穿過右面出,仍有意識可講話」,其後才知道,即便是親眼見到連、聽醫師講傷勢的大老,因為不能精確想到頭顱內有鼻腔跟口腔位置,他們就算不是騙你,講得也非全貌,後來不少探視的政治人物多有這樣的問題,畢竟隔行如隔山。

   最新的消息NEWEST真的是準確的嗎?

  當天連公子手術到一點半,其實最接近當下準確訊息,應該是隔天、後天的報導


貫穿的是顱骨的鼻竇部位,「再往後幾公分」,後果就不堪設想,一定會穿刺並傷及腦部;幸運的是,子彈並未傷及重要大血管及神經。

這次槍擊,所幸沒有傷及眼眶周圍的重要結構,並未使連勝文顏面受到重創。慘遭子彈貫穿的鼻中膈,已由內視鏡手術,將糜爛受損組織清除,並放置支架,讓失去支撐的鼻子能「立正站好」,加上連勝文因顏面軟組織較多,未來外觀應不致有太大改變。
 
 連勝文左側臉頰和右邊太陽穴下的傷口,因槍擊造成瞬間高溫,兩處傷口均有灼傷、糜爛,現已清創完畢。左側臉頰傷口原有不少骨頭碎片,已儘量取出;右太陽穴附近的右顴骨後上方則有斷裂,經內視鏡手術將斷骨稍微上抬支撐,並於其下的空間放置引流管,讓內部的血水慢慢排出。
 


  平面、廣播、通訊社的同事、同業,一邊採訪、求證跟寫報導的當下,發現外面消息亂竄、漫天謠言紛飛,當然,陰謀論、政治紛爭都有各自的立場與「創作手法」,有時候孰真孰假還待時間檢驗與分析。

  不過,每當這個時候,最痛苦的莫過於,即便談的事涉專業,還是得跟一大堆謠言、加油添醋的消息對抗。有人問,「不是很嚴重嗎」?我只能玩笑話說,如果你僅看平面報導時,就會覺得人家的傷勢從頭到尾都沒有不一致。

   這時候就特別佩服人家台大醫院創傷部主任柯文哲,從不隱藏自己政治立場的他,遇到專業,還是敢言、直言。

   迅速、確實,應該還是新聞記者一輩子追求的目標。不過當我滔滔不絕說起怎麼追新聞、確認新聞,認真的同事、同業跟不認真的有什麼差別時,好友L說,「有那麼重要嗎?一般人只要知道他沒事就好啦」...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qq&aid=466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