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要做婊子, 又要立牌坊
2008/05/21 08:16:53瀏覽470|回應0|推薦2

"既要做婊子, 又要立牌坊"

~~這是上海江浙一帶流行的名言.


中國文化的精髓是: 拐彎抹角, 言不由衷. 視瞎吹亂捧, 佔人便宜為本事.

如果, 遇到比自己更不要臉的對手, 罵起對方 "既要做婊子, 又要立牌坊", 一點也不含糊.

毛建國是江南大學的教授. 在紐約見面的那個晚上, 聽他講起共產黨的不要臉, 真是鞭闢入裡, 字字珠璣....

他說到蘇北人都是"既要做婊子, 又要立牌坊".

我不解, 問他為什麼?

他說: 長江每年發大水,蘇北人窮,所以天生不要臉。

當時, 我無法認同. 但是, "既要做婊子, 又要立牌坊" 卻印象深刻.

2000年, 他們夫婦假裝退休, 偷了公司的配方和原料, 生產和公司一樣的產品.  我才真正了解 : 什麼是"既要做婊子, 又要立牌坊"!

楊莉君是上海交大畢業. 93 年開始替我做事. 為了取信於我, 常常藉機說起毛建國夫婦如何不要臉, 並再三說起~~她父母一再告誡她, 做人要謹守本份, 我是她一輩子的恩人, 絕對不能有對不起我的行為!

去年, 楊莉君罷佔了公司. 我再度感受到

中國人"既要做婊子, 又要立牌坊" 的可惡

台灣人, 本性善良, 有情有義. (當然也有壞人, 只是少數!)

中國人, 天生狡猾, 虛情假義. (當然也有好人, 只是困難遇到!)

不管我們多小心, 到頭來總是狼入虎口, 屍骨無存.

18年來的經驗是:

我不可能如它不要臉,

我只能離它遠一點!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88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