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道隕落不歸程(03)
2007/05/22 03:07:37瀏覽229|回應0|推薦11

鄉道隕落不歸程(03)

自從政治獄關出來就看風水和算命後,在當年還戒嚴只有做吃的生意還不錯,五術的生意很麻煩牽涉的觀念及需要溝通到處跑,自己被關的紀錄要被管區員警監視和報備的束縛,有犯罪的要被控管,乾脆做吃的生意較固定也逢台灣的經濟起飛,大家的發費也多了,對消費捨得享受不像過去農業時代很節儉,還好老方年輕時是老上海幾代都住那裡,上海人重吃的嗜好,懂得要領手藝還可以啦,也做多年賺不少錢買房子置產,過了相當一段幸福日子‧

可是我也納悶呀,有錢了怎麼會住在破舊老房子,還租的便宜八百元一個月,免強維持生活過去,這樣生活費省點久了也消費了不少自己的積蓄,那些房子給子女住,這樣我還無法清楚,狐疑的佑猶疑想再問,我只沉默一會兒等機會了,忍不住試探再問‧

「老方嘆口氣說」:別說了,孩子太好命有住的不用養老爸,賺錢自己花‧

這樣也還好吧可以相安無事,算一算應該沒問題吧,也不至於來這裡呀‧

「老方」:再嘆口氣說,老鍾呀有時人算不如天算,五術我也懂的不少啊,可是事事難料碰到政治又國家亂局處處被牽制忙著生活難免疏忽,這種惡果怨不了誰呀,命運捉弄人奈何呢??時勢所趨,笑貧不笑娼功利主義做遂人的價值觀改變了,想法不一樣,倫理道德沒有了重享受麻醉自己,比錢比地位也許經濟好起來有錢了想法會改,孩子沒人管當然養成不好習慣,不管了來這裡清靜‧

我再問不好習慣怎麼回事呢??

老方好像很不想講又猶疑不回答不好意思樣子,最後也沒甚麼顧慮了說,吸毒呀‧

這句話是給我有點意外,難怪他卻是隱忍像是苦衷說不出的樣子,讓人連想他的背景和談話內涵會被人懷疑不像合乎他的寫照‧再多財富也不過花,每個家庭出一個吸毒的會敗家的,拖垮定是常有的甚至於家破人亡悲慘,都是白道豢養出來的世界都是很難除盡,盡量不要碰最好,好像很難,要有危機意識社會責任感普遍才行‧

經過這番討論才了解老方處境,也更深層體會社會百態,有人富的沒人情味,有的窮的或不幸的哀哀難過,福利有點不平及沒做好,幸好老方還可以申請老兵輔助金6000元的樣子後來8000元到現在13550元還可以撐過去‧

這間古厝都住老兵幾個,房東祖先古代算是望族才有這種造型,看那棟樑和牆壁的瓦及雕朔,因為都市計劃延宕多年所以沒裝修等拆,另外政府沒經費就拖很久也給這些老兵遮身處所才那麼便宜租金,(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unn&aid=97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