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道隕落不歸程(01)
2007/05/19 15:28:36瀏覽246|回應0|推薦11

鄉道隕落不歸程(01)

老方的話隨著花香佈滿租來的老舊200年古厝,去除舊屋殘陋陳跡濕味,勾起的回憶重新來排列一幕一幕的珍貴歷史回憶也是同樣大陸來的人共同記憶,發生在一個老人身上,從斑鄒的臉紋數年代,一個年代一個故事,有時記憶無法串聯歸罪生活的拖累,操勞的體力消失讓時間啃蝕歷史的記憶模糊,怕時間歷史失真的惶恐,卻難淹沒殘酷的故事真實發生,常常藉著酒精分子麻醉佔滿回憶的細胞叢,有時恍惚想強記起過去很多血淋淋戰事,當時也不知道發生的因由,更不知道會發生同胞相殘殺害戰事,砲彈槍彈作響同時也很多戰士不歸路躺在不明的國土上,時間久了也難叫出他們的名字,只知道故鄉之路他們是不會回家‧

我問起老方想了解很多事情,有時他會思索很久,不知是痛苦的掙扎還是不願意靠訴我呢??經過兩年接觸應該不至於拒絕,因為我們不經意認識,長久的互動彼此信任沒懷疑對方的企圖,只是被時間感動說出他的真言,一句話【不想害我】白色恐怖的時期又何必給中壯年後進受冤呢!他的真情表露在語氣的堅定,不忍再次刺傷黑暗的記憶讓一個老者心愁舊恨,提起酒杯敬他和夾起我買來的滷菜放在他的碗再乾杯,時間很快了過去,我也中年進入準老人歲月,老方也行動較遲鈍些,都經不起歲月折驣,戒嚴解除免強彌補這段黑暗期,算是讓他舒緩心情偶而會說小段‧

原來老方是政戰軍官還發生孫立人事件中被捕的一員,我用懷疑的語氣說出他不是一般的老兵,他不好意思再騙我他想也沒必要了,因為自由了刑法一百條取消了沒必要禁止說話的顧慮,多少我問他會回答,可是怕他的老毛病氣喘負擔說一點點不敢再問多讓他休息,況且有一天我催他去防澇中心檢查出肺澇住院幾月治愈,說話總是吃力‧(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unn&aid=97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