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道隕落不歸程(10) (完結篇)
2010/07/06 12:52:15瀏覽621|回應2|推薦10

鄉道隕落不歸程(10)

一愰又過了好幾年了,老方也進69歲了,大約十多年前了,剛好中國大陸一切經濟發展起步,老方要我投資他弟弟買車做生意,我想我剛離開公家單位,還不到退休階段,沒留下多少錢,小孩又是正發錢時候,沒甚麼錢投資,況且大陸開放後沒有資本市場紀律,台灣負債去投資風險很大,前景看好是不錯,高風險高報酬,自己有多少斤兩很清楚,在我中年階段已經沒有輸贏的本錢,家裡老的小的我肩頭很重,只好我拿月薪一半給他當回去安家費吧(做面子),大陸以為台灣每個人都有錢,會不客氣的猛要,不像現在發了跩了。老方很客氣推託,他免強接受我誠意。我不能讓他回去為難,我深知他這次回鄉是歸途的注腳,人生緣分也盡了,進人事吧了,他其實也清楚(別忘了他五術通)。

那幾天他異常的把租房的打掃很乾淨,好幾天都在清修,處裡房子的一切東西,只剩下臥鋪和吃飯家伙及穿的衣物,我猜他可能要回上海了,前幾次都沒有這樣動作,尤其近70歲的人,剛好人生逢九劫數(69),自己清楚人將死其言也善,都想善終也要活的尊嚴留下在台灣的好印象。

我去的時候老方很端詳的聽我講話較多,他的笑聲比往常多,用那種放下的態度珍惜我的聲音交流,也許他怕我已經沒機會和他說話了,他想多聽我的說話一分一秒的情緣,妨如父子離別,「機緣」來解釋吧。

有一天早上七點他打電話給我,他要回上海要去搭飛機了,我請他等10分鐘去開車帶他去機場,他推辭還像遺言般的口氣,提醒我注意身體和家裡的照顧,說完就道別掛電話,我開車去他已經坐計程車走了。

到了上海他寫信給我,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這段時間我在私人公司較忙些,不像在公家單位負擔生活壓力少,經過二個多月去他租房想他應該回來了,結果鄰居說他去世了,剛好69歲,從38年到台灣,隨著孫立人將軍到事件的經過,在台灣住了51年,被關了幾年他的一切毀了,顛沛的謀生到他的終生,可說一生一世的歷史縮影,時代的悲劇太多個人寫照,罄竹難書,又很多小故事發生在眼前,如果沒有對政治和歷史性趣的人,很難接受事實悲痛故事真的在你眼前,不用懷疑也要有點常識和智慧去體驗和改變悲劇的重演,我個人見解是要民主自由法治社會,才會稀釋這種悲劇,創造社會和平幸福的日子。

   我身邊太多這種故事,只是那時候忙著賺錢孝順父母(他們老了)照顧他們,沒有太多時間去記載這些真人真事,不夠這些因素,我更加強注意社會的公義及國家民主的重視,中國歷史太長都是這種悲劇常發生,是這代還是下一代不然上一代發生了,我們只是紀錄他們長期一生幸與不幸的感人故事吧了。不像歐美他們有空瘋足球或籃球等等,他們環境很少污染很美,自己享受也保持的留給後代子孫過日子,永續的創造美的事物藝術或山水給子孫,不是教他們後代歷史多偉大,國土多大及人口吃定了西方的多,有何用呢??少數享受豪華日子,絕大多數的民眾像富士康的員工自殺跳樓的賠償金回家養活其他親人20年挨餓的日子悲慘,這樣有人性嗎??這是人要過的嗎??

歷史的偉大是人民去當兵戰死沙場血堆出來的,那些軍人不就是你親人或是祖先的註解嗎??

版圖用鮮血推出來,卻沒有創造美麗的家園和幸福的社會,那是制度和思想的偏差,行為的嶄露卻是野獸的一面,生活的運轉卻也是偽善的機能,有心去掀開來,有誰能承受壓力及報復呢??權力使人奮強,也會腐化領導的墮落,最後不是支持者或反對者付出代價吧了。

西方千年化學變化,政治的演變出一套取代古早的民族思想,不再被龍的傳人迷惑,炎黃子孫的拘束,為何很多高官送他們子女去西方先進國家當移民呢??這就是民主的認同,拋棄了龍的統治,不想爭龍位,畢竟只有一人能得到,卻要每天過著不安的爭鬥,隨時有人或身邊親人或親信取代殺害。西方英美300-500年實驗的制度,正在台灣複製,不是最好,但起碼制度和民主素養的建立大家共識的和平競爭不是戰爭的社會,攤在面前給我選擇比較,不用再去實驗了,那是要多少屍體和多少萬人的家庭破碎的集合呢??

歸程不要踏著鮮血腳印,也希望看到過去和未來的隕落鄉道,選擇喜悅的付出和感受歡喜愛的播種,拋棄民族的綁架,耕耘和平善良的雙手,迎領世界各民族的關懷,築起愛的版圖,世界都是善果,愛的地球是建築環保愛護山水和生態的架構,滋潤我們z靈魂及生命。

願大家活的自在都是善良的歸程,祝福看過的同好。感恩...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unn&aid=4198316

 回應文章

byeb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美沒你想的美
2010/09/15 02:44

我們對歐美的了解,來自於他們的宣傳。他們的手上沾了多少別人的鮮血--非洲、南北美洲所有原住民的血。他們的強大,不是來自他所宣傳的’民主’,而是來自武器。如果不懂歷史,看看目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悲劇,看看中東的混亂。美國在全世界有一百四十多個軍事基地,為什麼?他的軍備數量超過全世界其它國家加起來的總和。歐美人不談歷史,是因為他們沒有歷史,沒有值得誇耀的成就,除了科技之外。然而,科技對地球及人類的禍害將會超過它帶來的好處。如同一位西藏喇嘛所說得:「不是我們古人笨,不會發展科技,而是他們知道科技會造成人性的敗壞。」

台灣人比起全世界其他的人,受更多他們的洗腦。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重心長
2010/07/07 08:42

真真切切 !

當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