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搜孤救孤》5
2009/07/27 17:18:29瀏覽988|回應0|推薦2

戲台上

有人用目尾演戲

有人用帥臉演戲

有人用歌聲演戲

有人還沒學會演戲就演起戲了

 

會演戲的,隨便什麼上身都能演

沒看到阿昏連鬍子都會演戲嗎?

 

 

用鬍子演戲

 

用水袖演戲

 

 

用身段演戲

 

 

放感情下去演戲

 

看戲

就是要看這種過癮的戲

 

.....以北北~~~~開.戲......

 

 


 之 

程嬰和公孫臼杵設計了李代桃僵之計

公孫犧牲生命

程嬰後半生掛著賣主求榮的枷鎖忍辱偷生

只有這樣嗎?

不只

屠岸賈要殺趙氏孤兒啊!

替身呢?

 

程嬰犧牲一世清名了

還不夠.........

遭受世人辱罵唾棄的背後

程嬰有更大的悲痛

 

 風聲鶴唳中匆匆趕回家

不是為保護家人

卻是為捨子救孤

 

 

程嬰妻大目仔和莊姬公主一樣

剛生下男嬰不久

大目仔這廂是滿心歡喜的唱:

一針二線縫肚巾

掩護嬰兒肚臍神

 

程嬰那廂卻是滿懷憂忿的唱:

三思四想腦汁絞盡

如何開言說服安人

如何說服妻子,是程嬰的功課

一旦說服,是夫妻倆更大的考驗

 


大目仔:你看,相爺派人送給咱囝的

五綢六緞上等布珍

富貴之人專用福綾

 



 

程嬰:七起八落寸步難進

說人之前先說服自身

大目仔看程嬰回來

急忙要他抱抱兒子

 


 

【阿昏用很多身段來說明內心的掙札

做妻子的大目仔卻混然不覺

啊是沒看見他丈夫在一旁翻筋斗嗎?】

 

程嬰:自問怎甘捨骨親,自問豈忍割肉憑

做人要飲水思源,豈能辜乙負九族十埋塵

【從一唱到十

換了三個調

交待了兩個人的心情和相爺的恩情

絕!】

 



看到趙家傳家忠劍,大目仔終於跟”時事”接軌了

原來在她收到趙家送來的賀禮的同時

趙家已被滅門

【阿昏的緊七字很好聽

張麗春有一點野台味,但很自然】


那我們現怎麼辦?

 


怎麼辦?我們有好康A啊 




大目仔:

趙府這麼慘,

我們能有什麼好康

 


只要我去密告趙氏孤兒藏在哪裡

我們就有萬兩黃金可賞


【這一齣的人真愛耍水袖一次收耶】


【這裡的四空反伴奏很好聽

這位中年人也是一整個帥到了

啊好吧,阿昏啊,我再次答應你扮老啦

不看色迷迷皇帝沒關係啦!】

 


大目仔為丈夫的變節怒不可抑



連打程嬰兩巴掌,自己也氣到癱在地上

 


阿昏偷喝水

 

【不管是阿昏的新蓮花鐵三郎

還是張麗春的都馬快板

這一場,跟前一場一樣

沒有華衣燈光,卻不顯得單調無聊 

 

阿昏和大目仔

把一介平凡中年夫妻的爭執演得絲絲入扣




睡破三領蓆沒得見,你是沒血沒肝沒心脾

 


程嬰試得妻子乃一介忠僕

放下一半心,接下來就要循循善誘了

他從相爺主婚兩人才得成夫妻

談到大目仔生病相爺延醫救治

談到每個過年過節不忘給家裡添美酒佳餚




又談到身懷六甲時

四時補品綾羅紡紗

【老薑就是老薑

唱到傷心處,情緒都被她引出來了】

 

【如果你有DVD,請注意看這裡:

鏡頭從大目仔切到程嬰時,

他右轉頭低下時,掉下一滴淚,

也才一秒鐘,燈光又昏暗

我是怎麼看到的?

就看到鬥雞眼啊.....

你幾乎可以感受一個中年管家,

又要傷心又要嬉皮笑臉試妻,

那種內心的衝突,

這一滴淚後,

他馬上又換上中年青番樣,

說:哼A~~這樣說起來

相爺也沒對我們多好啊!】



 

大目仔:蝦覓,這樣還不夠好?


厚,這裡大目仔恰北北,一副跟程嬰拚了

一個火氣很大,一個自目欠揍,居然覺得有點滑稽

<更鼓反>

你打,打出實言語

我笑,笑開心中疑

 說賞金是試探你

沒變面怎是程嬰好妻兒

你女中豪傑有骨氣

【中間過場音樂,搶七爹以爹以爹搶.....好聽】

 


為什麼要試我,我們可以一起撫養孤兒啊

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我們要先交出替身啊

 

 

大目仔恍然大悟,丈夫拐彎抺角說了半天

原來要她的兒子去送死

 


大目仔:我聽不懂你在說啥肖話

從這裡開始,阿昏叫了二十聲大目仔,講了十句我拜託你




時間只剩一天

孤兒若死,咱有何顏面去見相爺?


<清板七字>

要我大目仔的命卡簡單

要我割腸割肚割骨肉太困難

【張麗春唱哭調,果然是哭調啊,這時候不哭,你可能不是人】


心肝兒也是我程嬰的命


捨骨肉怎不痛?自他出生......


我就愛聽他的哭聲

【肝場寸斷啊~~這時候不飇淚,你應該直接不是人厚】


我們可以用錢買,只要咱囝不死


該我們要捨子報恩的,你都不肯

別人怎麼肯?


大目仔,我拜託你


我拜託你



我求你了

大~~目~~仔


我拜託你了

【叫到第十聲大目仔,阿昏的身段獲得滿堂彩--我很認真吧?】

 

屠殺令下來,天下嬰兒都沒性命了,犧牲咱囝,可以救眾生啊

【程嬰你是菩薩來著】

 

兒子還沒取名啊~~~


總不能叫他沒有名字就走了吧?


李仔囝,你是薄命先行

黃泉路上等你的爹娘.......

.........媽呀,寫這種戲太傷了,休息一陣子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317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