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日志工,我對台鐵有所感.
2010/08/06 21:41:30瀏覽5779|回應5|推薦18

一日志工,我對台鐵有所感.

當日本來計劃去花東,那知怎麼會去當志工…
因為…計劃~通常趕不上變化!!!

當初還沒到台鐵當志工前,對台鐵有一點點的抱負與理想…
但…去當了一天志工回來之後,自己想都不敢想…

在7-11當過代班店長,所以應對旅客這方面還難不倒我…
當了一天的志工下來,有溫馨也有無奈…

首先感謝火車拔及台鐵長官給予小弟這一次服務的機會!
當然我個人也非常珍惜!因為服務別人,比給別人服務更有福…

早上8點許…
一下車,跟副座(副站長)打過招呼後,隨即穿上志工背心上工去…
這次被職務分配到,在車站的驗收票口擔任驗收票的工作…
剛上工沒多久,就被糗了…

一位婦人問我:
先生: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你們這邊不是有免費接駁公車嗎?在那搭乘?
當時…真的被問倒了…
用著很不好意思的口氣告訴那位婦人:
阿姨~不好意思!這我不太清楚……
隨即婦人回了一句:你們當志工的,怎麼一問三不知???
這時的我,只能低頭一直說抱歉…

因為今天剛好有活動,所以參訪的旅客人潮並不少…
加上該地區有攝影的活動一直持續著…

列車進站…大批人潮湧進該車站…
我對準備出站的旅客說:
各位先生/小姐不好意思~麻煩各位的車票…
每收回一張車票,就是一句謝謝!先生/小姐請慢走…
再將收回的車票,一一蓋上作廢章作廢…

只是在蓋作廢章時,卻發現讓人搖頭嘆息的事情…
有些人的公民與道德,可能都還給老師了…
有部份的旅客趁人多時,驗收票人員一時不察時而逃票…
明明這裏是G站,結果就有部份的旅客把車票從A站只買到B站而已…
正確應該是要從A站(起點站),買到(終點站)G站.
結果明明車資要(以區間車來算)5X多元,結果這些人只花15元就坐到G站.
這是我覺得很無奈也很無力的地方…
畢竟””志工””只能在”協助台鐵員工部份職務上”,
並無法確切執行相關職務上的工作…

我也發現有些旅客,居然把我當做是””阿飄””…
乘車購票,乃是理所當然之事!
有些旅客準備進月台搭車,經過我的面前視若無睹…
還讓我開口說:先生/小姐~不好意思!麻煩請您出示您的車票…
這時先生/小姐才回你一句:喔!....悻悻然的拿出車票…
不會吧?乘車本來就應主動出示購票證明,
居然還要用””先生/小姐~不好意思!請出示您的車票,謝謝!
事後跟站務大哥請益才知道,對他們來說:早已屢見不鮮了!!!

此外讓我有點難過的是…
當天我碰到一位身障朋友出遊,
一位婦人杵著拐杖帶著兩位小朋友,向我詢問該車站是否有電梯供搭乘?
我告訴她:真的不好意思!目前該車站並無電梯可供搭乘.
我知道這樣的回答讓她有點失望…
但…這目前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因為該車站目前的型式就是…
搭車要請爬樓梯上樓購票,然後走天橋再下樓梯至月台等車.
旅客出站的模式也是一樣,只不過順序相反罷了…

像當天車站有配合博物館開幕活動,前來的人潮不在少數…
攜家帶眷的大有人在,只不過比較辛苦的是出遊的旅客…
下車後,有帶娃娃車的家屬就比較累人了…
因為必須扛著娃娃車上樓梯後,走天橋再下樓梯出站…
坦白說:如果換做是我,也會覺得蠻不方便的…
這樣也會影響到,目前及日後想再度造訪的旅客意願…

我個人覺得…
推動觀光,促進當地的經濟繁榮是件好事…
既然”觀光局”和”台鐵”,上面都是同一個老闆”交通部”…
不妨多用點心注意相關細節…
因為既然是觀光出遊,旅客非常在意的就是””便利性””的問題.
就像現在出門開車,最煩惱的就是要找停車位的問題…
提高旅客的便利性,不僅可以提高當地的觀光價值,更能讓旅客重遊的意願提高!
也希望交通部在推動觀光旅遊同時,也要多留意旅客到當地的便利性問題…

這次有這個機會當志工…
讓我感受到鐵道人及台鐵長官的溫馨…
當天…站長忙進忙出,一看見我就問:
水夠不夠?還吩咐站務大哥從辦公室拿電風扇出來…
下午還跟台鐵的長官一起查票,結果就有旅客用”區間車票價”搭自強號…
被我發現後,我請身旁的鐵道人幫忙處理…
結果台鐵的長官請他依規定補票,那位旅客還編了有的沒的的理由,
最後還是乖乖的掏錢補票…

這次…我從鐵道人的身上,看見他們工作的辛苦,
在旅客面對面的應對上有著不同的見解!

再次感恩火車拔…站長及當天”微服出巡”的督導/主任…
謝謝您們!讓我有了這一次的志工初體驗…謝謝!

站長…謝謝您的便當!
其實去當志工,真的沒有什麼辛不辛苦的!
雖然有點小累,但這是我第一次站在第一線服務旅客…
那天…我得到的不只是鐵道人的熱情,也得到旅客一句:謝謝你~辛苦了!
頓時…覺得那天過的真的很充實!

我有空會去幫忙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rowave&aid=4297498

 回應文章

bowbow
2013/09/03 14:27
台鐵欠缺的就是良好的侯車環境,民代也太自私無厘頭要一些直達車次增加停靠站簡直莫名其妙,乾脆民營比較好!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啦
2010/08/14 17:54
您是在我們瑞芳 還 侯硐 當義工呀
瑞芳站 常有義工再幫忙剪票  搞不好往後會看到鐵道兄^^

您這張火車進站 拍ㄉ真是美耶 !
鬼崇者(microwave) 於 2010-08-14 20:01 回覆:

今天忘了設定鬧鐘...睡過頭...真害!!!

義工喔?看緣份吧...

謝謝您唷~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就好
2010/08/07 22:51
行行有本難唸的經.
鬼崇者(microwave) 於 2010-08-08 20:39 回覆:

是啊...

有心就好~~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志"在台鐵
2010/08/06 22:23

心境叔叔說好的喔,您還是要依"工"在台鐵為目標

跟鐵道人的相處,很多都為過客,但我是選擇協助他們,7/24這天算小菜,明年的天燈節,心境叔敬請期待

感恩心境叔叔不吝幫忙,下次換您站月台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鬼崇者(microwave) 於 2010-08-08 20:37 回覆:

工在台鐵?

萬一考上了...我還給多煩惱了...

一來薪資結構的問題,

依我目前的薪資來比較,我現在是領高員的薪水等級.

當然若是要論起年資上,可能比不上一個月近八.九萬的薪水.

一下要適應"佐級"的待遇,一定要""從長計議""才能...

******

二來工作輪班的問題,無法正常週休...

一日12小時,日夜輪班...

那種"早八/晚八/隔休"的生活,若沒"升資上進"的話,一輩子幹到退休...

況且台鐵雖是屬公務員體系,但一些福利與制度上,並沒有比一般公務員來的好...

這也是有許多人考上台鐵後,才發現台鐵的制度與福利,不是自己所想像中的那麼好...

後來又一堆人拼高普考離開台鐵...

聽說某一運務段就出現同年補足人力沒多久,同年同單位有不少人考上普考...

導致該單位在人力資源上,差點幫台鐵開了天窗...

然後從台鐵跳槽到"一般的公務員",人家平平是公務員,還可以週休二日...

逢年過節可以陪著家人,光這點台鐵人就沒辦法...

看到ptt一堆鐵道人的工作心得,台鐵似乎被稱為""最廉價的公務員"".

*****

三來是離家的問題...

今年開始...考上後,是一成績高低錄取分發...

萬一你住台北,要被分發到南部或東部,自己就要作好決擇了...

有個實際例子:

有人今年考上公務人員初等考試,

人住台南,卻要被分發到東部的單位服務...

所以...錢不多,事也不一定...但,可以確定的是""離家遠""!!!

繞了半個台灣去工作,最重要的還是看自己...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侯硐車站
2010/08/06 22:21
買票要上下樓 坐車還要再上下樓 很奇怪的一站
鬼崇者(microwave) 於 2010-08-08 19:59 回覆:

沒辦法!只希望台鐵在推動觀光之餘,能留意"無障礙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