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立不倒的那根──海筆】七絕
2008/03/01 00:11:01瀏覽963|回應1|推薦67

【挺立不倒的那根──海筆】七絕

 

遠看擎天近遯藏,

海流搖曳舞飄揚。

如西中世鵝毛筆,

難寫牋書入錦囊。

 

註:【如西中世】即如同西方中世紀。

 

下平七陽七絕仄起有引韻  漁樵子題於2008.02.28.

 

創作說明:澎湖白沙鄉岐頭灣和大倉島以南的泥沙底海域,生長著大量海筆,牠的結構分羽軸和足柄兩部份,羽軸兩側長滿排列整齊的羽片,這些羽片是由許多珊瑚蟲所構成,足柄則是支撐海筆挺立於沙地上的結構。海筆的警覺性非常高,遇外來生物靠近威脅時,立刻縮入泥砂中,因此很難讓潛水者發現牠的行蹤,如若欲觀察海筆,必須小心翼翼靠近,不然你只能看到海筆揚起一小團泥沙。海筆體幹大部分藏匿在泥砂底中,僅露出一小部分在外捕捉水中的浮游生物。海筆屬於八放珊瑚中極為特殊的種類,牠的色彩亮麗,豎立在海底隨海流搖曳,有如西方中世紀使用的鵝毛筆,因而得名。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1656746

 回應文章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朋友不好意思插個話..文中有寫道...
2008/03/01 20:05

海筆屬於八放珊瑚中極為特殊的種類..

我的問題是什麼叫八放呢..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mfy8) 於 2008-03-01 23:03 回覆:
【八放珊瑚】又稱八射珊瑚。牠的特徵為水螅體具有八個羽狀觸手,群體多具有內骨骼(骨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