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停車暫借問:趙寧靜的傳奇】風雨中開出一朵璀璨花兒
2011/10/16 20:34:03瀏覽3427|回應0|推薦26

攝/文:靜

我似乎找到同張愛玲筆下的滄涼,或許正是亂世裡的情感,一樣的悲悽一樣的動容

然卻又不盡相同...

不曉得為什麼,總會遇見這樣的她,令人不禁憐愛與嘆息

一字靜與小靜,就那樣深深吸引我了

我從文字裡想像著她,一個十八歲的她,民初少女

清秀臉龐,長辮垂肩,依然稚氣模樣

倔也倔的可人,我曾疑惑著一個女孩如何稱得上傳奇,至少在十八歲這樣的年紀

一個平凡的女孩,絲毫與傳奇搭不上

後來我才明白,她的一生,屬於她的傳奇..

在第一部<妾住長城外>裡描寫寧靜在空襲中邂逅日本青年千重,可以說是一“撞”一

見便鍾情,當時東北正被日本所占領,兒女就此跨越國界,情長...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抗戰勝利,滿州國撤離東北,河山恢復,對兩人來說

卻是永遠的訣別,而對寧靜來說,是喜..也是憂

「如我將來我不恨你的國家,那是因為你。」穩穩的語氣裡含著多少淚水

我能想像她的內心糾葛...

「在夜裡單調而無事,好像剛剛才有一個牆外行人,一步花落,一步花開,

踢踏走過」

一個東北女孩與日本軍官的情,於此結束.....

原來起初我盼的再見,壓根不存在

第二部<停車暫借問>寧靜相識遠房表哥爽然,在這片亂世中,兩人營造出一段苟安

的青春花樣時光,也在動亂依舊的時代,一次又一次接受考驗中,見證戀人間的堅

定與堅韌,卻也脆弱不堪...

從東北到香港,纏纏綿綿數十年的情感,注定走入滄桑,淒楚的際遇卻也動人的美麗

屏著氣息讀完最後,儘管百感交集、惋惜不已

卻是戰亂烽火無法撲滅的一段晶澈之情,儘管人事已非,無從抹煞的回億

是一生永遠的愛

我總是難以將最真摯的感動完整呈現,只能說...唯有走入故事親歷

「今天好風,衣服想必很快就會乾的。寧靜的眼淚,很快的,也就乾了..」

卻遺枕函淚,領悟與嗟嘆....

「早知相思無憑據,不如嫁與富貴。髮斷一身人憔悴,不信郎薄倖

猶問君歸來」

與千重的相戀,青青澀澀,少女情懷,淚淚盈眶

「片片梨花輕著露,舞盡春陽姿勢。無情總被多情繁,好花誰未主,

常做簪花計。人閒多少閨門閉,門前落花堆砌。隔窗花影空搖曳,

近來傷心事,摧得纖腰細。」 

與爽然相戀,美麗而哀愁,一輩子都將刻骨銘心...


音樂純屬試聽

( 創作文學賞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rmaid1129&aid=574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