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的文學】多情如水,不絕源.緣
2010/10/24 16:35:21瀏覽639|回應1|推薦32

攝/文:靜

最近的國文課談到賈誼過秦論,不過我想說的是他的生平,雖蘇軾給予賈誼的評論

「志大而量小.才有餘而識不足也」

然而我能夠體諒賈誼的遭遇,能夠明白少年得志從沒受過一點挫折,而後遭遇時的心

情,不知道是不是惺惺相惜....突然有一種同情與感慨的心情....

賈誼不同的是...敏感的的心思使我看見了許多人事物....於是在其中獲取了一點點的

生命精華.....

進而..又想起了多情

我想...賈誼是否為多情之人?眼淚充溢著多情?

然只明白賈誼會為了並不是自己的錯而仍自責不已...

那麼如此的性格...應該是多情了吧?

情太多...不自覺壓力也擔起太多..

不過...多情可以是愛惜感情

多情,我多情,是啊...

從來不願正視自己....如今我就是如此...

我想...就是多情讓我懂得珍惜每一段緣分...

因為愛惜感情....使自己不捨階段的改變、不捨當初將要到新環境..

因為愛惜感情....我珍惜與所有人的緣分....

她...那個我最敬愛的國文老師....

我永遠會記得, 老師拿著教師節卡片來到班上找我...然後給我一個擁抱....

 

是多情的感動嗎?....

如今寫下文字的時候..仍有點兒感動

也記得...那時候將要離開原班到新環境時,老師說著讀完信的感動...

亦是多情....讓我為那朵未曾謀面的凋零花兒流淚....

不...多情並不濫情啊....

多情只是擁有豐沛的情泉,恰如豐沛的情感.....

我想賈誼便是如此吧...

愛國中的多情、良善中的多情....

而我...是愛惜緣分的多情....

 

  放耳朵去流浪


音樂來源: http://vlog.xuite.net/play/WVRaZ2paLTE5NDYzNzIuZmx2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rmaid1129&aid=4528072

 回應文章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0/25 23:04
我也覺得人要惜情啊,東西壞了還可以修補,但如果人與人之間情誼失去了,就很難彌補了,所以子靜的惜情是良善的。不過不要太在乎別人而委屈自己就好了。
子靜(mermaid1129) 於 2010-10-30 19:52 回覆:

是呀...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

我更不可能完美的做好每一件事

我太苛求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