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蘭部落達鹿岸
2015/05/26 21:46:30瀏覽492|回應0|推薦8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天A'tolan阿都蘭,是石頭很多、疊石為牆的意思,也有地震的意思,屬於阿美族部落,背倚都蘭山,面臨廣闊的太平洋,海岸線優美風景怡人。

台東海岸山脈歷經長年板塊運動的擠壓,呈現綿延百餘公里的山巒及長達四公壯觀的海階地形,千年的地質變動造就了這一處珍貴的文化--------都蘭遺址!

來到都蘭村,椰風挑動銀浪,海水藍得透澈,感受到濃濃的南洋風情,

不說還真的以為到了東南亞!

穿著傳統阿美族服飾的部落工作人員列隊歡迎遊客來訪,

他們唱著熱情的阿美族迎賓曲,充滿歡樂的歌聲很快的我也融入其中,

這就是所謂的達鹿岸,阿美族人工作時休息的草屋,

任何一個角度看都充滿著悠閒的風情,

熱情的太陽掛在頭頂上 ,遠方海平面湛藍的讓人好想去掬一把海水沖涼,

走進都蘭村的阿美族部落,體驗一下阿美族的傳統婚被儀式,

會有一個職稱叫做 「八格魯奈」的人來向新娘或新郎的父母敬酒,

很可惜當時沒聽清楚八格魯奈是他們的哪一個家人,

我猜測是新郎或新娘的兄弟,

阿美族是母系社會,是由女方把男方娶回家,

要給男方的聘禮有荖葉和檳榔以及米酒,

坐在木椅上欣賞黎明乍現的紅霞或黃昏的落日餘暉,何等悠閒!

穿著傳統阿美族結婚禮服的青年男女,他們其實是遊客,

被同行的友人拱出來玩一場婚禮儀式,滿有趣的!

在阿美族的婚禮中一定會有搗麻暑,通常由二個人合作,

拿著重重的石杵一上一下把蒸熟的糯米用力搗碎,

其實滿吃力的,我有去幫忙搗看看,搗幾次就沒力了,

搗好的麻暑沾上花生粉香甜彈牙好吃哦!

在這過程中還是會有一個八格魯奈來為大家敬酒,所以族人的桌上都擺著一瓶米酒,

我不知是哪裡說錯話了被罰喝一杯,還好只是意思意思一小口,

原住民傳統上是資源共享的觀念,即使共用一個杯子輪流喝酒,

喝的時候很豪邁的高舉杯子,但口唇不能沾到杯沿,

這是對大家的尊重,也是很符合個人衛生的!

阿美族的媽媽看我為她們拍照很高興,

拿了一件她們漂亮的披肩為我披上,還為我戴上花冠,

我馬上搖身一變成為阿美族漂亮女孩,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好像一棵花花綠綠的聖誕樹啦,

可能是我的穿著太花俏了,全身花花朵朵的讓人眼花撩亂的。

原住民釀的小米酒,乳白色的酒汁實在很吸引人去喝它幾杯。

尤其是在捕到漁獲之後,來一瓶小米酒,坐在草屋涼亭下歇息,多麼暢快愜意,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三個半鐘頭的部落拜訪就要結束了,

已經下午四點半,在這裡工作的原住民也要準備打理環境下班,

他們一樣在入口處列隊歡送我們的離開,唱著一樣的迎賓曲力

歌聲優美動人,我們不禁也跟著一起哼唱起來!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inda6305&aid=2356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