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子物理學與佛法的契合
2024/10/01 13:15:22瀏覽249|回應0|推薦10
量子物理學與佛法的契合
仁澤君所提到:
在巴利文原典中,多處都提到一位遊方者名叫婆蹉種。一次,婆蹉種來到釋迦牟尼佛處,問道:「尊敬的喬達摩啊,神我是有的嗎?」釋迦牟尼佛緘口不答。「那麼,可敬的喬達摩,神我是沒有的嗎?」釋迦牟尼佛還是保持沉默。
春秋戰國時代,中國的名家有類似的問題:
例如: 「白馬非馬」、「離堅白」、「飛鳥之影未嘗動也」,
因此名家被視為詭辯派 !
十個有名的形上學的問題是:
一、有關宇宙的問題
1.宇宙是永恆的嗎?
2.宇宙不是永恆的嗎?
3.宇宙是有限的嗎?
4.宇宙是無限的嗎?
這牽涉到數學與物理的「極限」觀念 !極大化與極小化的世界,顯然超乎
人類的想像 !
二、有關心理學方面的問題
唯心論與唯物論的歷史爭辯
眼觀世界的運作能量來自何處 ?
5.身與心是同一物嗎?
6.身是一物,心又是一物嗎 ?
三、佛陀悟證的境界問題
佛陀既入涅盤,還能影響現世嗎 ?
7.如來死後繼續存在嗎?
8.如來死後不再繼續存在嗎?
9.如來死後是既存在亦同時不存在嗎?
10.如來死後既不存在亦同時非不存在嗎?
量子物理的思想實驗「薛丁格的貓」與佛教公案如出一轍!

有一次,佛陀在憍欣賞彌(今印度阿拉哈巴特附近)一座屍舍婆林中經過時,他取了幾片葉子放在手裡,問他的弟子們道:「比丘們啊!你們意下如何?我手中的幾片葉子多呢,還是此間林中的葉子多?」「世尊,你手中只有很少幾片葉子,但此間屍舍婆林中的葉子卻多得不可勝數。」
「同樣,我所知的法如同屍合婆林中的葉子,而我已經告訴你們的如同我手中的葉子,只有一點點,我所未說的法還有很多呢!而我為什麼不為你們說那些法呢?因為他們沒有用處,不能引導人證得涅盤。這就是我沒有說那些法的原因。」
佛陀未說的法是什麼呢 ?
量子學說發現的量子糾纏現象,竟然解答了佛陀既入涅盤,為何還能影響現世 !
成對的電子在被分離開後,不論相距多遠,其中一顆電子左旋,另一顆電子立刻同步右旋,這種電子互相感應的現象,至少解讀人類的心電感應現象,也解讀古人與今人的心靈契合或是祖先交代後人撿骨的現象,所以佛陀雖入涅盤,他留下的電子還能與現世的我們互相感應。
量子物理學與佛法的契合,實在是出人意表,在佛陀滅度2400年後,量子物理學家終於明白了佛陀的心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8112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