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有原罪
2019/12/29 01:12:41瀏覽1609|回應1|推薦30

我也有原罪

為什麼我是外省豬 ? 續集

    我是1957年在台灣出生的外省第二代,而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雖然比我的出生早十年,卻註定與我有一輩子的交會與糾纏。

誰是外省豬 ?

    我在小學三年級時,某次下課時間與一位本省同學楊夫青發生一點小學生之間的爭執或衝突楊夫青說:省仔豬」,我的頭按在牆角用力擠壓,楊夫青的體格強壯,我掙脫不開,自己幾乎聽到頭骨迸裂的聲音,幸好上課鈴響,老師走進教室,楊夫青鬆開手,沒有造成不幸事件。楊夫青的媽媽,是隔壁班導師,也是我社會科老師,我雖然沒有向楊媽媽告狀,卻自己私下思考了53年,也許我的資質駑鈍,很久都沒有完全弄清楚,為什麼我是外省豬 ?

    這一件小小的衝突事件,在下課後已經煙消雲散,老師也完全不知道,放學後,回到家自己也不曾向父母詢問:為什麼我是外省仔豬 ?

    從語意學的邏輯上講,因為我父親是外省豬當然我就是外省仔豬,但是我父親是1949年之後,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外省人,也不曾聽聞過二二八事件,又是如何變成外省豬呢 ?

    這件小小的衝突事件,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記,不是憤怒而是驚訝,為什麼平常和善帶笑的同學,一不小心突破引爆點後,立刻變成像是瞬間要取人性命的暴龍,難道隱藏著何等深刻的怨恨嗎?

     我在國中二年級時,班上一位黃同學,生性樂天,講兩句話就要大笑三聲,有一次他笑瞇瞇對我說: 你是省豬 ! 他笑著說,我也只好笑著接受了。

    我高中就讀台南一中時,班上有一批台南縣鳳和初中來的本省菁英同學,一位本省同學陳順天從農村來從來不說國語,他和同學吳新三交談時不時就會冒出省仔豬這個用詞。我隱然感受到,他不是不會說國語,他是痛恨國語

    我大學就讀國防醫學院時,班上同學九成以上都是外省籍,沒有人會問候我是不是外省豬了,但是外省籍同學群聚的軍事學校與一般社會人口比例相差太大,好像並不正常。

     省籍同學與省仔豬的深仇大恨,要把外省仔豬向死裡打,似乎也不正常,因為大家日常相處其實很好,也看不出有什麼問題。

    直到聽聞到臺灣發生的二二八事件,不同族群的不同解讀,讓我看出一些端倪,解開心中部份的疑惑。

    我首次聽到二二八事件與謝雪紅,不是在歷史課,而是在工藝課,國中二年級時,擔任工藝課的陳老師,突然在黑板寫下二二八與謝雪紅,他說: 同學你們看,二與二交疊,下面加個八是不是像個共字,所以二二八事件與共產黨是脫不了關係的。」

    所有同學都是第一次聽到二二八事件與謝雪紅,大家心中一頭霧水,陳老師也不加解釋,自己主動擦去這些字,說: 「你們年紀還小,將來長大就會懂了,下課吧 !

    我在國中工藝課得到的這個引子,讓我長期糾纏在心中,至今還在試圖解開謎團。

    2019年是臺灣的二二八事件72周年,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不僅引發大規模流血衝突,更蔓延成全島的族群衝突。當時的臺灣最高行政長官陳儀曾下令通緝一位二二八事件的「頭號要犯」,她就是中共在臺灣的地下黨員謝雪紅。兩年之後的1949101日,謝雪紅已經登上了北京天安門,站在毛澤東背後,出席中共建政的成立典禮。

臺灣發生二二八事件後,經歷兩次戒嚴時期

臺灣省戒嚴令》,正式名稱為《臺灣省政府、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布告戒字第壹號》,是由時任中華民國臺灣省政府主席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陳誠1949519日頒布的戒嚴令,宣告自同年520日零時(中原標準時間)起在臺灣省全境實施戒嚴,至1987年由時任總統蔣經國宣布同年715日解除該戒嚴令為止,共持續3856天。此戒嚴令頒布時的臺灣省轄區包含臺灣本島與周邊附屬島嶼、以及澎湖群島。在臺灣歷史上,第一次戒嚴是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兼警備總司令陳儀所發布,此次是第二次實施戒嚴。該戒嚴令實行時期又被稱為「戒嚴時代」或「戒嚴時期

    在整個「戒嚴時期」,二二八事件是個禁忌名詞,有人隱晦提到時也寫成「XXXXX。第一位打破戒嚴時期禁忌的人,是政治

評論家李敖,他蒐集資料寫了三本書「二二八事件研究二二八事件研究續集二二八事件研究三集」,又與人合作寫了「你不知道的二二八」,書中回答1000二二八相關問題

    原來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有人在當時日本總督府外貼大字報,畫抗議漫畫諷刺日本狗和中國豬,寫著「狗去豬來」,經過媒體報導,所有臺灣人心領神會,新來的統治者就變成「省豬」,他們的後代當然就是省仔豬,謎題終於解開了。

西方基督教神學給我的啟發

    原罪(Original Sin)的說法 起因於聖經創世紀上帝以六天的時間創造世界 也創造人的始祖 亞當和夏娃並把兩人放到伊甸園伊甸園是人的天堂樂園 裏面一切的供給無缺永遠歡樂 永遠年輕沒有時間的磨難 最重要的是沒有生老病死

    但是上帝給人設下一個警告亞當和夏娃可以享用所有果實唯獨園中知識之樹的果實 絕對不能吃否則會有不可測的後果

    亞當和夏娃渡過不知多久的好日子很不幸有一天亞當不在時夏娃因為好奇心驅使又受到蛇的引誘吃下知識之樹的果實知識之樹的果實是美味可口的夏娃吃下後卻驚覺自己赤身露體感到無比羞恥,趕快找到樹葉把身體遮蓋住亞當回來後夏娃把美味的知識之樹的果實介紹給他亞當經不起慫恿也吃下去剛剛吃下一半上帝就發現此事蘋果尚未落入腹中所以亞當的喉結就脹大起來上帝知道兩人違背信諾懲罰兩人離開伊甸園投入永遠的生老病死旅程但是上帝仍然給兩人生養眾多後代的祝福

    舊約聖經時代是人在世上墮落與接受懲罰的紀錄從耶穌以聖跡啟示人以後新約聖經時代人開始體會上帝的愛與救贖

    原罪的說法其實直到西元第四世紀基督教的聖人聖奧古斯汀時代才確立教會終於承認是人背叛神從此人就背負著原罪人要向上帝認罪重新受上帝接納成為基督徒回到上帝身邊而犧牲自己為人贖罪的耶穌是人重新歸向主的橋樑

    原罪的說法對西洋文化影響重大人的肉體在世上墮落受苦的過程 在精神上終於找到出路就是要先認罪懺悔這是獲得救贖的第一步

我也有原罪

    小學同學楊夫青點醒我是省仔豬」後,除了令我感到驚訝之外,內心深處不無一絲小小遺憾,我何嘗不想生在本省家庭做楊夫青的好同學好朋友好兄弟,被接納為自己人,但是人生不能選擇父母,這個小小心願也許只好等待來世去完成吧! 我讀聖經接觸到原罪的說法,感受特別深刻,省家庭」出身本非我自己的選擇,卻註定要被貼上「省仔豬」標籤,這就我的原罪啊 ! 這也促成我在55歲時終於受洗成為基督徒希望主耶穌基督以祂的寶血洗去我的原罪。阿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1 10:33

引薦大作為附文之延伸閱讀。謝謝並祝新年快樂。

對神需要信心在先感覺與了解在後(謝國建)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448183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20-01-01 19:01 回覆:

感謝陸游大哥

了解與欣賞

人生能得知己

何其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