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的來源,源自於自我
2008/03/19 13:08:16瀏覽3002|回應0|推薦19

上星期到北美館看了「伊東豐雄」的建築設計展,

非線性的幾何圖形外觀,加上無樑柱或特殊樑柱的建構設計,

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空間概念和建築美感。

 

像是正方形的無限旋轉、重疊後所呈現出的屋頂、天窗設計;

為搭配珍珠專賣店MIKIMOTO在建築外觀所做的不規則珍珠圖形;

為了延伸表參道的行路樹「櫸木」的氣氛,

而把櫸木枝幹的交雜重疊意像設計入TOD’S大樓外觀,

讓整楝大樓與環境融為一體……

 

看了展覽後真是讓我大大明瞭建築的世界,

不、不、不,

應該說任何一個天地

都能有無限創意與想像的空間,

只要你有足夠的想像力和創意,

經過巧思與之結合,

就可以產生展新、全新的事物,

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先知先覺之道呢?

 

話說幾個月前看了賴聲川老師寫的「創意學」,

老師竟能把「創意」這東西給文字化,說給大家了解。

而且經過我親身經歷證實,老師說的真的是對極了。

 

創意並不是上天獨厚給某些人,

其實每個人都有創意,也能有想法,

只是,它究意來自何處呢?

 

它是來自對生活的所見所聞,

也是來自對事物是不是能有細膩的看待,

我們每天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聞到的、所感受到的,

雖然不一定能在當下產生反應或做用,

但是卻真真實實的存在我們的腦裡、潛意識裡,

當我們在某個時間需要它時,

它們就能自動產生如同化學變化般,一個個排隊、重組,

湧現在你的腦海裡形成一個創意的框架。

我在寫「日文達人DIY」的50音平假名之歌時,

幾乎有一半的想法,都是在早上半夢半醒之間,

突然湧現在腦裡的東西。 

是上天利用那個時間用祂的神棒把想法傳到我的腦裡嗎?

當然不是!

現在想想真的是如同賴老師所說的,

因為平常胡亂看了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

不管是書、畫冊或網頁內容,

甚至是坐在捷運上看著別人的穿著打扮,

言行舉止所留下的印象,

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後,

當我有需要時,

大腦就開始運轉把這些東西結合在一起。

 

所以多看、多聽、多感受身邊的一切、天地的事物,

都是增長創意,或說是儲備創意來源的最大途徑與方法。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ie&aid=1708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