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賓
2011/07/13 04:06:11瀏覽389|回應1|推薦10

說來有趣,在中國大陸,我常被當成「自己人」。多年前住北京飯店,一個侍者便曾對我的質問,理直氣壯地回答說﹕「你又不是從外面來的,難道不知道國內的規矩?」

沒有幾個人會相信我已在美國待了四十年。這大概同我平時在談話中很少夾雜英文詞句有關。但也可能是我一向不太注重穿著,在我身上沒有太多「洋氣」的東西。「名牌」在我身上不但不能發揮它們貴重的效用,有時反而成為一種沉重的累贅與束縛。我常笑話一位購買了名車的朋友,每次總得找個邊遠的角落去泊車,怕受到別人車子的擦撞。做物質的奴隸我是不幹的。

很自然地,在大陸,我自己也常忘記自己的「外賓」身份。多年前我曾應一個科技單位的邀請,到國內作短期的交流講學。陪伴我的是一位年輕的大學畢業生,他說我是他接待過的最不擺架子的歸國學人。我笑說大概是我沒什麼架子可擺吧。

這次與朋友們組團回國旅遊,在北京及西安,我們這群來自芝加哥的美籍華裔,卻不只一次為「外賓」這個特權怪物冒火。

在中國,作為外賓似乎理所當然地享有特權。而這種特權並非外賓們自己要求或爭取得來的。從好的方面看,它是中國人一向好客的表現。但它更可能是一種根深蒂固、不可救藥的媚外行為。

在故宮入口處,我們被要求把手提包及照相機拿到行李寄放處去存放。對這種大概是基于安全考慮的規定,我們當然無話可說。但當我們在故宮內看到許多洋人背著背包及照相機時,不免感到困惑甚至氣憤。回到入口處一看,原來在進門的通道旁邊另闢有待遇不同的「外賓通道」!而在參觀天安門時,我們照樣被告以不准攜帶背包及照相機上樓。冒著微雨跑去老遠的地方繳費存放回來,卻又看到外賓們照樣背著背包及照相機大搖大擺昂然登樓!

這股受到差別待遇的鳥氣終於在西安參觀兵馬俑時爆發了開來。在展廳裡我們看到許多洋人(也有假洋人及有樣看樣的非洋人)高高舉著照相機,用閃光燈劈劈啪啪對著兵馬俑大拍其照,完全無視于入口處高高懸掛著的「不准拍照」的中英文告示。陪伴他們的導遊不但不加以制止,反而怪我們團裡的一些女士們多事,試圖阻止他們的恩客們照相。而袖手旁觀的管理員對我們「如不執行,便乾脆把牌子取下來」的建議只翻了翻白眼,這就更激起了大家的義憤。只見我們的娘子軍個個有如憤怒的獅子,一邊用手或身體擋在照相機的鏡頭前面,一邊張口作獅子吼﹕「你們都是些瞎子嗎?難道沒看到那邊不准照相的牌子?」那景象真的使許多中外遊客們震驚得目瞪口呆,也使我們在事後笑彎了腰,終於把眼淚都笑了出來。

摘錄自非馬散文集《不為死貓寫悼歌》,秀威資訊,台北,20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5420232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賓內 賓 ﹐ 認 同 常 有 困 境 ... 勤 儉 不 為 物 質 所 役也 是個 人 的 追 求 。
2011/07/17 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