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暴蝴蝶
2011/06/26 00:58:20瀏覽454|回應0|推薦17

     

──介紹大陸女作家鄭玲的作品

 

 

我常想作家有兩類﹕一類用頭腦寫作,另一類用心靈寫作。鄭玲無疑是屬于後一類。

 

從香港嘈雜緊張的街頭遁入旅館,我頭一次接觸到鄭玲的作品,有如在焦渴的沙漠上發現綠洲,水聲潺潺。在返回芝加哥的飛機上,我展讀她送給我的散文集《燈光是門》,感覺她就坐在我的身傍,娓娓向我傾訴她酸甜苦辣的一生。

 

在中山及佛山『國際華文詩人筆會』短短幾天的聚會,我對鄭玲雖有了一個相當良好的印象,但這印象要等我回到芝加哥時,才有血有肉、明晰生動起來。之後她又陸續寄來了一些她的詩文及評論資料,我對她的了解與親切感與日俱增。這親切感可能多少同她對我的詩畫毫無保留的熱情讚譽有關,但更主要的是,我在她的身上看到了那種把寫作同生命緊緊連在一起,對文學無悔無怨的熱情與奉獻。這樣的作家,就我所知,是越來越少了。

 

《燈光是門》最感人的部分是寫文革下放經驗的第一輯。「野刺蓮」、「豈是閑愁」及「詩和丈夫」是這輯裡比較有代表性的作品。其中「豈是閑愁」給我的震撼最大最深。我想沒有從那個時代環境裡活過來的人,恐怕不易了解(也許因此無權評論),為了讓來訪的友人們胃裡添一點油水,而把一隻相依為命的狗殺害,這樣的人間慘事。更使我久久低徊的是作者事後不但原諒了堅持殺狗饗客的丈夫,多年以後,當她想再養狗時,丈夫因念舊或懷疚而拒絕,更加深了她對他的愛。這種迫使讀者直視人類處境並對人性作深切反思的文章,我相信是最好也是最有力的傷痕文學。

 

作為詩人,鄭玲最著力從事的,當然是詩。像她的散文一樣,她的詩也是她美麗心靈的自然流露。其中『小人魚的歌』用童話的口吻,表達她對人生美好的憧憬以及對愛的掙扎、犧牲與奉獻,可算是她的力作。但一向喜歡短詩的我,更偏愛她嵌在散文「野刺蓮」裡那首題為「假如火山爆發」的詩:

這座城市
是在我們相逢之日誕生的
是我們走成了美麗的街道
    看藍了江水
    造一個天空
          伸向高遠

假如城外的火山
    突然爆發
兩千年後
我們依然這樣手挽著手
    從廢墟中走出來
在月光下穿城而過
我依然用我的這張披巾
    為你遮住深夜的寒露

這首她當年同善塤兄一起走在夜涼露冷的小路上談戀愛時,便已在她心頭醞釀蕩漾的詩,完美地表達了她對愛的期許以及無私的深情,雋永而耐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536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