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花和漫長季節裡的再回首
2024/01/31 23:31:42瀏覽190|回應0|推薦3

最近看了夯劇[繁花],也看了評分極高的[漫長的季節],都用了姜育恆多年前唱紅的再回首當插曲。兩部劇的性質不同,呈現的基調不同,但都能說讓人深受吸引,尤其是後者。

[繁花]刻劃的是中國在90年代股票上市後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股票博弈拍得驚心動魄,還有三個女性各代表一種典型,和男主寶總那種沒有說破的情感糾葛。胡歌依舊把那叱吒風雲的男主詮釋得極有魅力,導演極盡浮誇之能事,真實的大上海應該沒那樣瘋狂吧!

[漫長的季節]則以極高的說故事技巧,以不同的時間軸,把時隔近二十年未破案的一場命案,以抽絲剝繭的方式在不同的時間線上交代清楚。因為編劇的巧妙,觀眾看到中間還不確定死者是誰,劇情撲塑迷離,看戲的只能跟著劇情走。

箇中主要的三個男主帶出他們所屬的職業、生活、家庭,空間座標在一個中型工業城市,時間前後不斷切換,來刻畫平凡人物在面臨生命變動的悲喜。

幾位主角精湛的演技和二十年前後明顯的身形變化,叫人佩服這些戲精。裡面還有許多黑色幽默,是生命本身的荒謬和諷刺,構成這部優秀作品,配合歌詞,讓人回味無窮。

這是人生走過千帆,再對失去愛情的回味吧?

再回首 雲遮斷歸途 再回首 荊棘密佈

今夜不會再有難捨的舊夢
曾經與你共有的夢 今後要向誰訴說
再回首 背影已遠走 再回首 淚眼 朦朧
留下你的祝福 寒夜溫暖我
不管明天我要面對 多少傷痛和迷惑
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
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是最真
再回首 恍然如夢 再回首 我心依舊
只有那無盡的長路 伴著我 伴著我~

再回首 背影已遠走 再回首 淚眼 朦朧
留下你的祝福 寒夜溫暖我
不管明天我要面對 多少傷痛和迷惑
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
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是最真
再回首 恍然如夢 再回首 我心依舊
只有那無盡的長路 伴著我

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
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是最真
再回首 恍然如夢 再回首 我心依舊
只有那無盡的長路 伴著我

再回首 恍然如夢 再回首 我心依舊
只有那無盡的長路 伴著我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omichen&aid=1803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