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克的尾牙
2010/02/13 12:27:26瀏覽464|回應0|推薦2

馬克的尾牙

 

「馬克,晚上要不要過來一起吃尾牙?….」上個禮拜五晚上,跟同事們到建國啤酒廠的台啤346倉庫餐廳不久,就接到前同事M君的電話。

 

因為旁邊有點吵,我聽不大清楚也一時反應不過來。剛剛在酒促小姐的強力推銷下,我們先點了一桶台灣生啤。逮到機會合照前,我問她台灣金牌與生啤有什麼區別,她很認真地回答說:「金牌是熟啤酒,已經殺菌了,可以放比較久。生啤酒中則還有酵母,很新鮮,口感不錯喔!」

 

「謝謝邀請啦!不過,今晚我跟這邊的同事也要尾牙聚餐,祝大家都玩得愉快!」講完電話後,我看到桌上剛到的一桶生啤,還沒有醉意,就開始想念以前的老朋友。過去幾年每當年終尾牙時,同事們都會分組上台表演,那時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有「第二專長」,有的會引吭高歌、有的會跳國標舞、有的會脫口秀、有的還會演戲。平常剛毅木訥的馬克,每到尾牙時就宛如脫韁野馬,脫線演出。記得曾經以一首法蘭克辛納屈的New York New York,繞場一圈,最後還把大老闆們請上台跟大家一起跳舞同樂…. If I can make it there, I'd make it anywhere. It's up to you, New York New York

 

「來來來,大家先喝一杯!」跟培養將近半年感情的新同事一起把酒言歡,就好像喝生啤酒一樣,酵母在彼此間的化學反應正進行著。小公司的尾牙也許比不上大公司的卡司與排場,但只要場地選得對(建國啤酒廠可是我建議的),奇蒙子有Fu,當台客遇上台妹時,就這麼台在一起。特別是在這偌大的倉庫中,以前可是堆滿了啤酒桶喔!

 

開飯前,我跟大家一樣也把準備好的禮物放到抽獎堆中。前幾天,Y妹跟我說:「根據慣例,尾牙時每個人要準備禮物用來抽獎,價位必須在五百到六百元之間,而且還要有包裝喔!」直到了尾牙前一天晚上趕完一個狀子後,我才開始煩惱要送什麼。下班後到台北車站附近的店家,先挑了一張卡片,圖面是:一隻兔子面對太陽,背後留下一個身影。接下來到處逛了好一陣子,煩惱找不到適合的禮物,心想誰會抽到我的禮物呢?男生?還是女生?會不會因為不適合而被轉送或丟到垃圾桶?有點像學生時代準備送禮物給心儀的女生時的心情。

 

同事有帶家眷來的,其中有位大哥是Y妹的男友,我跟著大家叫他「郭董」。郭董很阿撒力,還幫大家加菜,點了兩鍋火鍋,再追加第三桶啤酒。另一位是吳哥,他很照顧下個月就要生的老婆我們的阿美,默默地幫她夾菜。辦公室一哥的美嬌娘則從很high101來到這有點low的倉庫,看樣子還蠻能喝的。離職幾個月的小林,雖晚了一點到,很快地就融入這群每天中午都必須一起在會議室吃飯的昔日戰友。

 

八點鐘開始,舞台上的Band已就定位。一首Bon JoviIt's My Life炒熱現場氣氛…It's now or never. I ain't gonna live forever. I just want to live while I'm alive…嗯,「醉生夢死」的世說新語應該是:與其作夢而死,寧願醉後重生。我舉杯跟郭董說:「乾杯啦!你不醉我不歸!」幾首英文、中文、台語歌後,突然來了二首大概是今年各公司尾牙最夯的舞曲,我們也忍不住站起來扭腰擺臀,兩手像搓湯圓一樣繞圈圈…I want Nobody Nobody but you…Sorry Sorry!

 

樂團中場休息就是我們抽禮物的時間,每個人從籤筒抽一個號碼籤,再從禮物堆中拿到對應號碼的禮物。最緊張的就是拆開包裝紙的時刻,大家都露出驚奇的表情,原來五六百塊也可以發揮很大的創意與巧思,畢竟都是同事用心準備的。小林除了抽到一姐準備的Anna Sui手巾(這應該不只五百吧!)外,還多得到兔女郎造型的情趣內衣…OMG! I want Anybody Anybody but you…Sorry Sorry!

 

有點擔心我送的禮物會不會太冷門:Sony Music出的Bob Dylan 3CD限量盤、一本筆記本以及卡片一張,上面寫道:「雖然我對Dylan不太了解,看了一部關於他的傳記電影「I’m Not There」後,知道他是那個年代的傳奇,也祝福你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就像卡片上的兔子一樣,勇敢面對太陽,陰影就在背後。希望你邊聽Dylan的音樂,也把自己的想法寫在筆記本上。」最近才知道我一直很喜歡的一首英文歌Knockin' On Heaven's Door的原創()者就是Bob Dylan,而去年12月在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則是採用他的 A Hard Rain's A-Gonna Fall作為大會主題曲,好一個有思想的吟唱詩人。

 

也許是因為倉庫裡的客人都喝了不少啤酒吧,大家情緒都high了起來,下半場的勁歌熱舞鼓動了許多人類的自然本能,我們時而拿起筷子,敲打鍋子杯子伴奏,時而彼此搭著肩,隨著音樂左右搖擺。我一時人來瘋拉起郭董站在板凳上,手搓湯圓繞圈圈「收禮 收禮」。唱到Venus時,Y妹趕緊把兔耳朵搭在小林頭上,She’s got it.我則挽起兔女郎跳上舞台,對台下觀眾揮起V型手勢:Well, I'm your Venus, I'm your fire. At your desire….

 

不知不覺就十點了,隔天還要上班呢!「開酒不喝車,喝車不開酒,明天見!」大家揮手再見後搖搖擺擺地踏上歸途。回到家後,「怎麼沒接我的電話?」精神耗弱的馬克趕緊躲到廁所緊急避難。還好,小宇很喜歡我抽到的禮物,至於我送的禮物,不知有沒有被丟到垃圾桶?

 

Anyway,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

 

祝各位新年快樂!

If you can make it this year, you’d make it any year.

It's up to you!

 

馬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377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