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道人生
2020/01/30 22:06:55瀏覽102|回應0|推薦2

生日這一天,因為感冒跑去看醫生。看了看藥袋,才知道我已經46歲了。早上吃了兒子餵我慶生的小蛋糕,他還沈浸在剛結束的三天兩夜苗栗行的喜悅之中。鈞鈞跟媽媽已在西湖渡假村預祝爸鼻生日快樂,所以短短幾天我過了兩次生日,這算是苦悶生活裡的小確幸。

白天收到妹妹給我的email祝我生日快樂,很開心遠在美國的妹妹還記得老哥的生日。我回傳在苗栗火車文物園區拍的全家福,有鈞鈞開心的模樣。妹妹後來寄給我她最近的自拍照,看到妹妹的臉削瘦了很多,已經不是跟鈞鈞一樣圓潤的臉,我看了很難過。晚上回老家,給媽媽看妹妹的照片,媽媽也是很難過,我們都希望妹妹能好好過日子,也好好照顧自己。

快過年了,我晚上繼續整理房間,東西很多很雜,實在很難下手。我翻到年輕時的相簿,看到二十年前退伍後跟媽媽一起去美西旅行的照片,那時的媽媽很開朗也很愛出國玩。現在的她則是面容憔悴,百病纏身,沒有力氣再出國旅行,連去陽明山或貓空踏青的興致與體力都沒有。我跟媽媽說她也來個自拍照給妹妹看,她堅持不肯。以前她很愛拍照,拍不好看的還會偷偷撕掉,現在則是拒絕別人給她拍照。

帶鈞鈞回阿嬤家時,鈞鈞在阿嬤的房間看到一張幼稚園的大合照,問我那是什麼照片?我說是爸鼻小時候跟鈞鈞現在一樣大時的照片,鈞鈞指著爸鼻端詳,那時的我跟現在的鈞鈞長得很像。鈞鈞又看到旁邊的一張泛黃的婚紗照,問我那是什麼照片?我說那是阿嬤跟阿公結婚的照片,我看到年輕時的老爸,也覺得跟自己同年紀時長得很像。跟鈞鈞看圖說故事童言童語,有一種穿梭在時空隧道的感覺。

有個日本設計師叫三宅一生,我倒體會出一宅三生的道理。雖然一個人只有一個生命,但一宅的家人有老中幼三代,處在中間層的我,除了過自己的生命,也看到父母老邁,看到小孩成長,同時觀照三種生命歷程。

昨日到訪苗栗的勝興車站,位於廢棄的舊山線。我跟鈞鈞走在鐵道上,他牽著我的手同時努力踩在鐵軌上平衡地走,走到鐵道分岔時則要換軌再走。我看著鈞鈞一個人往前走,心中寫了一首詩:

人生如鐵道

平行或交錯

相會或分離

都要向前行

就當作是寫給自己的詩,寫在46歲生日的前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13161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