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愛。(2)[2011/09首頁]
2011/07/30 02:46:55瀏覽667|回應0|推薦8

愛上:對食材充滿敬重愛意的廚師的用心。


圖片提供:hui的相片簿 

 

2.

走出賣場大門,遠遠看見路人甲跟連千惠坐在不遠處機車道旁的休息椅上,

地上擺了一堆日常用品好像在等人,石雲生很自然的往她們所在位置走了過去。
連千惠拿著紙筆在桌上畫畫,一個大學生模樣的女生騎著摩托車過來,

停住,謝過宋思涵,開始將剛才在賣場買的日用品堆疊到自己的車上。
宋思涵看她將地上的雜物往腳踏板亂丟,根本沒有預留空間放兩隻腳,

忍不住站起身來動手幫她排放整齊。
沒一會功夫,一堆雜物經她調整後,在腳踏板上整整齊齊的排列站著。
女大學生當街鼓掌:
「好厲害啊!當媽媽的人果然不一樣,真是太神奇了!」
宋思涵好笑的說:
「我不是她媽媽。」
女大學生一副很了的表情:
「喔,我知道,出門都要叫阿姨。我知。」

還故意把「我知」的尾音曖昧的拖長。
「不是,我真的不是她媽媽。」
胸有成竹的轉頭問千惠:
「連千惠,妳說,妳要叫我什麼?」
千惠頭也不抬:
「媽媽。」
原本還悠哉悠哉的宋思涵嚇了一跳,以為自己聽錯了:
「再說一次?」
「媽媽啊!」
女大學生笑著跨上摩托車:
「沒關係,我了。謝謝妳幫我顧東西,還幫我排的那麼好,我先走囉!拜拜!」
算了,跟個陌生人爭論無義,揮揮手道別,無奈的坐回位子再問:
「連千惠,妳叫我什麼?」
「思涵阿姨啊!」

宋思涵好氣又好笑:
「那妳剛才幹麻故意叫我媽媽?幹麻這樣害我啊?

 好,妳給我記住!明天休想我會做吃巧克力布丁給妳吃了!」
連千惠知道她只是嘴巴上說說,她是最疼她的了, 

等她放學時,思涵阿姨還是會端上她最愛吃的巧克力布丁給她。
「沒有啊,啊人家剛才就想要這樣說啊!」
石雲生走近了,隱約聽見一大一小兩個人嘟嘴鬥氣的對話,笑問:
「連千惠,妳又惹阿姨生氣了?」
「才沒有呢!是她自己要跟我生氣的啊!啊我又沒有怎樣。」
說完,自顧自的繼續畫圖。
「妳好,好,好,妳沒怎樣。妳給我記住啦!」

看著氣結的宋思涵,石雲生笑笑:
「路人甲生氣啦?」
「生氣?跟個六歲小女娃生氣?那才真的叫做自討沒趣吧!」
「哈哈哈,說的也是。妳們也來買東西啊?」
「嗯,來買千惠的文具跟衣服。千惠媽媽去開車,等一下就到了。」
石雲生找不到其他理由留著,再者,手上大包小包提了一堆,只好告別:

「我車子停在那邊,不用我載,那我就先走囉!」
宋思涵順了一下額前瀏海:
「好啊,我們等千惠媽媽,你先走吧,拜拜囉!」

石雲生上車時,從照後鏡望過去,千惠媽媽已經到了。

有點悵然,至少要留下來,在千惠媽媽來以前,閒聊幾句都好。

這樣離開似乎生疏了些,可彼此關係又沒那麼熟絡。

滿討厭這樣半生不熟的感覺。
第一次跟千惠相撞,在路人甲的店裡整理好衣服後,路人甲說要切蛋糕,

以為她端出來的會是個一般在市面上看的到的普通口味的蛋糕,

給小孩子吃的蛋糕,大概就是巧克力、鮮奶或水果口味吧!

沒大期望。結果,擺在眼前的,居然是個做工精細繁瑣的千層蛋糕!
石雲生不由自主的脫口而出:
「這是妳自己做的蛋糕?太誇張了吧?千層蛋糕耶!」
回過家,拿麵給奶奶後再回來的連千惠,一旁氣喘吁吁站著,等的不耐煩:
「哎喲,那是我思涵阿姨做的蛋糕啦!叔叔,你到底好了沒?

 可以切蛋糕了嗎?」
石雲生不可思議的吃下入口綿密,精緻美味,甜而不膩的千層蛋糕:
「這真的是妳自己做的?超費工的耶!」
宋思涵開心的笑了,自己親手做的食物有人賞識,吃的滿意盡興,

這~就是對廚師最大的讚賞!
「這位先生看來也是行家喔!」
石雲生這才想起沒有自我介紹:
「不好意思,來這麼久都沒自我介紹,我叫石雲生,大陰天出生的。」
「這樣的自我介紹還真是讓人想忘也忘不掉啊!」
宋思涵大方,健談,兩個人天南地北聊天,原打算客套的吃完蛋糕就走人,

石雲生一留下來,直到吃完晚餐才走。
點的是泰式椒麻雞,圓圓一坨白飯上放著他的最愛:

一顆蛋黃未熟的太陽蛋,蛋黃三分之二沒有熟透,蛋白邊緣煎的焦焦的一小圈,

上頭澆上幾滴醬油,一落箸,蛋黃混著熱騰騰的白飯~真是幸福的滋味啊!
椒麻雞的醬汁恰到好處的酸酸甜甜辣辣,是傳統泰式醬獨有的香氣,

紅紅豔豔的,淋在烤的表皮香酥脆,內部雞肉彈嫩多汁有嚼勁的去骨雞腿上,

色香味俱全,讓人食指大動,欲罷不能!

最特別的是那道絲毫不馬虎的附湯:南瓜鮮奶濃湯。

將南瓜煮熟後放進果汁機打勻,再加入切成小丁狀的馬鈴薯、洋蔥,

放進香濃的鮮奶熬煮,喝進口中綿密清甜的滋味~瞬間征服味蕾!
石雲生享用了一餐大大出乎他想像的美食。 
這完整的套餐包含了一人份的凱薩沙拉,三碟小菜,一道主菜,

白飯加太陽蛋,附湯,餐後甚至還有飲料、水果、甜點任選一種。
重點是宋思涵的廚藝跟配菜的用心,徹底擄獲一向對食物挑剔的石雲生。

說他挑剔有些言過其實,基本上,石雲生挺合群,同事叫便當也就跟著吃,

只是,能夠選擇的時候就會顯現出他對食物幾近吹毛求疵的要求。
他在意的是每一道菜所呈現出來的色香味,還有那道菜本身應該要有的味道。

假使便當盒裡的每一樣菜味道吃起來都一樣,不行;

例如清蒸魚有其他海鮮的味道,不行;

滷豬腳與滷雞腿同一種滷的香味,不行;

明明只加蒜頭的快炒青菜裡有肉味,不行;

清江菜、菠菜、空心菜跟開陽白菜都是金鉤蝦的味道,更加不行!
這意味著廚師沒有洗鍋,烹調食物沒有分開鍋具,一道接著一道煮,

顯示廚師對自己的職業不尊重,再上等的食材對廚師而言都只是混飯吃的工具。

那麼,這家店就極少有機會再受到他的青睞。
石雲生是這麼對質疑他理念的人這麼說的:
一個廚師就應該要有廚師的樣子,對自己的職業負責,對食材盡心。
沒有專注心意的廚師,煮不出具有生活熱情、對食材充滿愛心的靈魂餐點。
這種拿食材混飯吃、沒有自我意識的人,充其量只能當廚子,不配稱為廚師。
所謂的為自己人生負責任的態度。

愛上:對食材充滿敬重愛意的廚師的用心。

 

to be continued...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wu600&aid=548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