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痕
2011/02/11 02:06:01瀏覽471|回應0|推薦8

照片摘自:hui的相片簿

 

向著藍天伸展肢體

什麼善於等候的

什麼適於寂寥的

原來 向陽的

草性的花朵

才是本命

 

想是 藍衫客誤會了

缺了陽光 水 空氣

恁是等候一室空寂成性的金線菊

也要凋零 殘敗

 

敗了妝容的菊啊

悄悄爬上思念高空的窗櫺

不知 鬢鬚已然攀上窗台木格

不覺 雙腳離空奔向燦燦日影

懵然回首

窗櫺上搖曳

夜光中生姿

回不去

空寂的

等候


年少讀詩,對詩人描述藍衫客的語氣不甚諒解,
憑什麼這麼自私的不留下長物的,逕自要求婦人善等候?
另一方面卻又自以為瀟灑倜儻的擬為侯鳥般來去自如,
說穿了,根本是個自私自利的傢伙!

只是,情婦除了等待還能如何?
離開?
需要勇氣。
需要有不再相見的勇敢與毅力。
與糟糠開戰?
更加需要勇氣與男人的支持。
否則,只能等候。

情婦,可以是善等候的金線菊,
更可以是向陽綻放,美麗驕傲的野草花!

 

 

認識Daisy這麼些年,以為她就是這樣一個標準的都會女子:
不婚,以追求事業成就為目標。
即便是戀愛了,也必定是不含肉慾的柏拉圖式愛情吧!

七夕,情人節,PUB裡,盡是成雙成對的人影。
這倒好,什麼日子不選,莫不要以為兩人是來此宣示出櫃身份才好。
接過小妹遞送上來的愛爾蘭咖啡,趁熱喝了一口,
這個Robert,肯定加上雙倍白蘭地,猛回頭看他,吧檯處咧嘴大笑。
奉還一個感謝的笑容。
城市中,處處有個貼心朋友,再窩心不過。

酒過三巡,不知怎麼說起年輕時的風花雪月,
甚至不合時宜氣氛的談起鄭愁予。
突兀的,Daisy說:
「年輕時就很不屑情婦這首詩,自以為是的藍衫客!
 真以為自己是瀟灑的侯鳥,來去自如啊?」
「幹麻反應這麼激烈?」
雖然也不喜歡詩人在詩裡,以其輕蔑忽視的情結對待身為情婦的女人。
不過,身為情婦,不能等待又該如何?
離開?與糟糠對戰?
「我跟Emma在一起過。」
熱呼呼的起士棒剛塞進嘴巴,冷不防,燙到唇角。
Emma
,曾經,一起工作時的主管。大了我們不知多少歲數。
有妻,有子,才華洋溢。對生命充滿熱情。
我們幾個人都知道Daisy欣賞Emma狂妄的才氣到了幾近崇拜的地步,
但沒想過是到這麼遠的境地。
瞪大眼睛,起司在嘴裡結成硬塊,好不容易迸出:
「我以為妳不屑談情說愛,只消柏拉圖。」
「最好是,我也只不過是個凡人,也想有轟轟烈烈的愛情。」
這愛情,也太熾熱。
「所以,遍體鱗傷。本以為年輕,受了傷要復原很容易,
 傷了,才知道:越是年輕時候受的傷,越是傷痕深刻。」
所以,這麼多年,沒有見過Daisy身邊有人。
「就當是懲罰吧!」
笑著的眼,泛著淚光:
「這麼多年,第一次掉眼淚,為了這段感情。」
抱了抱Daisy的肩膀,只能心疼的說:「哭吧!」
Daisy
邊哭邊笑:
「萬一給人家誤會怎麼辦?我只喜歡男人啦!」

這麼多年,怎麼忍?
Daisy
雖然不是漂亮豔麗的女子,更加沒有Emma太太的美貌,
不知怎地,護短吧?就是覺得她跟Emma是才情相當的戀人。
腦海裡的道德都拋到九霄雲外。
免不了捫心自問:換成別人,還會這麼袒護麼?
這傢伙!可以上台領座奧斯卡女主角獎了!
「我覺得很浪漫啊!可是,妳竟然能夠忍住不說!」

「不然,到處說嘴嗎?」
說的也對。
突然閃過刺鳥裡的劇情,女主角從上帝那兒偷走了神父的愛情,
最終,還是得把從上帝那偷來的兒子還了回去。
「以為妳會嚴詞苛責,準備好了盾甲才敢告解的。」
「不,心疼都來不及了,怎麼會?」
都那麼年輕時的事了。
只不過是在錯誤的時間遇見對的人。
徒增傷感。

「記得我在台北的最後一年吧?」
當然記得,畢業後,說好要在台北打天下的,過完年卻再也沒有上去過。
「他要我畢業後,繼續留下來跟他工作,也給了我他母親家的電話。」
算好消息嗎?如果是,Daisy不會是坐在這兒跟我訴說往事。
「結果,這傢伙竟然沒有說一聲就出國出差去了,
 完全沒有交代辦公室裡的人要我去工作,
 我能打的電話都打了,沒有人告訴我他的下落。」
「妳沒打去他媽媽家?」
 「打了。」
Daisy
仰頭飲了一大口可樂娜。
「打去他媽媽家,連打幾次,電話竟然是壞掉的!
 萬念俱灰的掛掉電話,心想:
 這就是徵兆了吧?是老天爺要我早早跟他了斷的訊息吧?
 狠下心,長痛不如短痛,就斷了吧!
 這麼多年,他始終不知道是這個故障的電話讓我決定離開他。」
抹了抹眼角的濕潤,Daisy笑笑:
「說了要一輩子在一起,可是竟連出國出差這樣的事都忘了告訴我,
 往後,還會有更多事情忘了跟我說吧?
 明知道他的個性就是這樣的大而化之,
 我還是會懷疑:Emma也會這樣對待他的妻子嗎?
 然後,我又想:現在只是出差沒有告知,將來呢?
 遇見全家人聚會的日子,我獨自一個人不會怨恨他嗎?
 我真的有辦法一個人承受孤獨讓他去跟家人團聚?
 會不會有一天我也忍不住了,瘋狂的殺了他家的寵物丟進餐鍋烹煮?」
說的是電影「致命的吸引力」裡頭的情節。
我聽到的,是Daisy心裡深沉的痛。
「當我聽見電話那一頭傳來的是:您所撥的電話號碼已經故障,
 我一顆心全涼了,突然之間異常清醒:原來,我完全不是當情婦的料。
 我需要昂首闊步走在陽光下,沒辦法一輩子躲在陰影下過活。
 害怕終有一天會忍不住,傷了他的妻子,他的家庭。」
「第一次明白:想念一個人的心痛如此真切!
 那痛,真實到像是拿著縫衣針輕輕戳著心臟。
 原來,小說家說的話還是有幾分真實性。」
笑中帶淚的Daisy,跟平時看悲傷電影會跟著一起哭時的表情沒有兩樣。
我心疼的捏捏她的臉頰。
如果,換做別人是這故事中的情婦角色,我還能如此心平氣和嗎?
我還會為主角中的情婦說話嗎?
Daisy
認識Emma才幾歲?二十不到吧?
這麼一段從頭到尾悄無聲息,無法告知世界便告終的愛情。

「中午跟哥哥一家吃完飯後,由中山北路五段走到石牌,再走回住處,
 來回徘徊直到五點,換洗後,到阿麥租的地方找她,那天是我生日,
 阿麥要請我到星辰吃飯,卻一邊抽著菸一邊跟我說她當時的戀愛史,
 還泡了一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熱芝麻糊。」
這個阿麥,出了名的神經大條。
Daisy
的生日在冬天,難怪她會忘不了這杯芝麻糊對她的溫暖意義。
「所以,妳到現在還是一個人。」
「我常常在想:這是老天爺給我的懲罰吧!」
該懲罰的人不是妳吧!
話到嘴邊說不出口。
Daisy
不會責難Emma
「天真的以為,年紀越輕,傷口復原的越快,
 沒想到,越年輕傷口越大,心口上碗大的疤,怎麼也縫合不了。」

這麼多年了,屬於Emma那個圈子的生活早就消逝的無影無蹤,
但深刻烙印在Daisy心上的傷痕也算是判了她在愛情上的無期徒刑,
或許,說些責難的話會讓Daisy心頭好過些,
面對好友年輕時的一場愛戀,何忍苛責?

錯誤的時間遇見對的人,總是:傷痕累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wu600&aid=487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