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成的兒童異位性皮膚炎是飲食過敏
2010/01/10 20:21:17瀏覽1186|回應0|推薦4

飲食過敏致異位性皮膚炎小兒達4成

更新日期:2009/12/21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如何使用痱子粉?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雅婷昨日於該院舉行的「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新觀念」講座中表示,痱子粉最好灑在小孩的尿布上,或灑在鞋子裡,讓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腳底、皮膚保持乾燥,減輕不適。不過有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能對中藥痱子粉裡的某些中藥成分過敏,這樣的話反而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引起過敏反應。

張雅婷醫師另指出,在成人,食物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約占2%,但在嬰兒時期,比率則高達40%以上,根據國外統計,嬰兒患者最容易對牛奶、蛋、小麥、大豆等食物過敏,2到10歲的患者容易對花生、堅果、海鮮、芝麻、奇異果等食物過敏。

有些小孩一吃某種零食就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張雅婷醫師說,雖然有的家庭並沒有吃芝麻的習慣,但芝麻油非常的香,所以廣泛用於許多零食、餅乾等食品,小孩吃下這些含芝麻油的零食,自然就會出現過敏現象。患者要盡量避免皮膚受刺激,新衣服最好先洗過再穿,穿棉質或混棉的醫師較不會刺激皮膚,衣服標籤也可能讓患者很不舒服,所以最好也能移除衣服標籤,若衣服縫線造成不適,在家中可以將衣服反穿。

國外研究也指出,氣喘、過敏性鼻炎患者若有游泳習慣,有助減緩症狀,不過張雅婷醫師提醒,游泳池裡常有消毒水,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游泳時,皮膚很容易受化學藥劑刺激,所以游泳後要馬上使用微量清潔劑,清除身上殘留的化學物質,並使用保濕劑,保持皮膚濕潤。

賜多利菁華

調節免疫功能

•有助於促進體內IgA抗體生成

•有助於調節T細胞功能

•有助於促進自然殺手細胞活性

調節過敏體質功能

•有助於減緩過敏造成的呼吸道阻力現象

•有助於降低促發炎細胞激素IFN-γ含量

•有助於抑制Th2過敏免疫反應的特異性IgEIgG1抗體生成

•有助於降低脾臟細胞在過敏原刺激下IL-4的分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2010&aid=367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