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敏症狀像感冒 常讓人搞混
2010/01/16 23:38:51瀏覽376|回應0|推薦5

過敏症狀像感冒 常讓人搞混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文╱馮靜修

感冒和季節性過敏有一些相同的症狀,可是兩者卻又是截然不同的疾病。

「一般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的,其症狀及症候群包括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或鼻塞和打噴涕。可能會有疲倦感和偶爾會有身體疼痛感,有時候(罕見)會有輕微發燒。一般感冒是藉著人傳人,並且會持續3天到14天。

季節性過敏是由於曝露於空氣中的過敏原而引起免疫系統的反應,其症狀與一般感冒很像,但又不完全相同。

季節性過敏常見的一般症狀及症候群有眼睛癢、流鼻水及鼻塞。有時候會有些疲倦、咳嗽和喉嚨痛,但不會發燒或全身疼痛。

季節性過敏也不會人傳人,且通常會持續好幾個星期。必須經由醫師診斷測試,也就是經由各種過敏原的皮膚測試,瞭解哪種物質易引起過敏,然後避免再次接觸這類過敏原。

一旦感冒時(非流行性感冒)的治療包括休息、服用疼痛緩解劑(如普拿疼)和感冒用藥如鼻塞緩解劑等;而季節性過敏的治療可以使用非處方或處方的抗組織胺藥品、類固醇的鼻噴劑、鼻塞緩解劑,並且最好是避免曝露於過敏原。

要叮嚀的是,如果有高燒不退,可能是罹患流行性感冒,需立刻就醫,不能自行服藥,以免引發併發症,使得病情更嚴重。

賜多利菁華

調節免疫功能

•有助於促進體內IgA抗體生成

•有助於調節T細胞功能

•有助於促進自然殺手細胞活性

調節過敏體質功能

•有助於減緩過敏造成的呼吸道阻力現象

•有助於降低促發炎細胞激素IFN-γ含量

•有助於抑制Th2過敏免疫反應的特異性IgEIgG1抗體生成

•有助於降低脾臟細胞在過敏原刺激下IL-4的分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2010&aid=3673616